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

作者:姚 群    2009-12-22

最近,有幸读到《责任胜于能力》一书。这本书中写到,一个人不负责任,就会被人轻视,失去信任,碌碌无为。所以,人生在世,本身就应该积极面对,无论从事何种工作,都应该以积极向上的心态,都应该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努力去把事情做好。此外,你不仅属于你自己,还属于社会、属于集体,你应该承担责任。因为你的家人、你的朋友他们都与你联系在一起。

现实生活和工作中,不少人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即使某些工作分到自己头上,因为心里不喜欢,便采取应付的态度,不能全力去做。认真想想,这其实是在逃避,是不敢担当,是没有勇气。

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我们有的人在很多时候把自己的眼前利益放在第一位,对额外的工作常有抱怨,认为自己多承担了额外的义务,占用了个人的时间和精力,于是尽量减少承担义务和尽职责的机会。还有的人在工作中,觉得自己不是主角,可有可无,便不重视、不投入,消极应付,不尽应尽之责。这显然是十分错误的,既是对自己不负责任,也是对工作不负责任。这样的人是很难成就一番大事业的。因为观念决定了思想,思想限制了眼光,眼光局限了行为、前途。

事实上,许多工作、活动、学习,只要你去做,只要你去积极参与,把你应该承担的责任承担起来,它都会极大地丰富你的思想,开阔你的胸怀和视野。假如没有这些经历,你的视野与胸怀绝对不会提升到一个高层次,更不会达到一种高境界。学习与修养是人生中不可缺少的重复实践和知识的积累。只有坚持做到活到老学到老,才能不断提升学习与修养的层面。

作为供电企业一分子,我们每个员工都与祖国血脉相连,为国家,为电力事业做贡献,尽责就是最好的学习与修养。世上最大的恩,除父母的养育之恩外,还有一个大恩是“知遇之恩”。他人认可你,欣赏你,信任你,给你机会,让你参加诸多的社会实践,你就要尽职尽责,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这些阅历、经历,都是人生难得的巨大财富。假如你主动去参与这些活动,吸收并不失创造,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过程。人的能力就是在这种不断参与和创新的变化中有了质的提高。

人生因尽责而美丽,人生在完成责任中升华。不承担责任就失去了学习和进步的机会。你一旦失去这种机会,即使以后你再想接受挑战,再想尽义务,再想向外输出你的成果,都有落后的危险。正如同是一个班级的同学、同一个单位的同事,十年下来有人成长“上天”,有人落伍“入地”,也许是他们所尽责任不同罢了。因此说,尽责是最好的学习与修养。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靖江,姚 群,责任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