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中秋与月饼

作者:刘玲玲 喻晓倩   2009-10-14

中国的传统是中秋节吃柚子和月饼,爷爷早在家门口栽种了一棵柚子树,所以中秋节的诱惑最早来自于月饼的诱惑。幼年时期,家庭困难,五角钱的月饼是奢侈品,母亲是万万舍不得的。看着邻居家小花拿着圆圆的、墩厚的月饼,想象月饼应该是世上最美味的东西了吧? 

童年对中秋最深的记忆不是团圆,而是听爷爷讲述嫦娥奔月的浪漫故事。相传,远古时候,后羿与妻子嫦娥,琴瑟和鸣,恩爱有加。一天,后羿到昆仑山访友求道,巧遇由此经过的王母娘娘,便向王母求得一包不死药。据说,服下此药,能升天成仙。然而,后羿舍不得抛下妻子,只好暂时把不死药交给嫦娥珍藏。嫦娥将药藏进梳妆台的百宝匣里,不料被徒弟蓬蒙看见了。蓬蒙待后羿外出狩猎,持宝剑闯入内宅后院,威逼嫦娥交出不死药。嫦娥知道自己不是蓬蒙的对手,危急时刻吞下不死药,顿时身子飘离地面、冲出窗口,向月亮飞去。后羿回到家,发现妻子已经远去,悲痛欲绝,仰望着夜空呼唤爱妻的名字。这时他惊奇地发现,今天的月亮格外皎洁明亮,而且有个晃动的身影酷似嫦娥。后羿急忙派人到嫦娥喜爱的后花园里,摆上香案,放上她平时最爱吃的蜜食鲜果,遥祭在月宫里眷恋着自己的嫦娥。百姓们闻知嫦娥奔月成仙的消息后,纷纷在月下摆设香案,向善良的嫦娥祈求吉祥平安。从此,中秋节拜月的风俗在民间流传开来。 

那时的中秋节没有月饼,手巧的母亲总是选上好的糯米清水浸泡,然后用磨子磨碎,用干净的白布口袋装好、绑紧,用磨子的磨面压住滴水,等到里面的水差不多快沥干的时候,糯米粉便形成。母亲会用糯米粉煎成油果,熬成糯米圆子等各种点心,这些糯米制品松软香糯,常让我口水直流,觉得是人间美味,直到现在我还是特别偏爱吃这些糯米制品。 

在柚子树下,吃着母亲做的小点心,遥望星空,听爷爷讲述嫦娥奔月的浪漫故事,这是童年记忆中最惬意、最满足的幸福时光…… 

后来家里条件渐渐好了起来,中秋也有月饼吃的。那时最常吃是一种叫“荷叶蒂”的月饼,在当时已经算是很好的了。我平生第一次吃月饼的感觉至今记忆犹新,满口砂糖,甜腻有余,味同嚼蜡。突然有种上当受骗的感觉,月饼的味道不过如此! 

后来离家到外地求学,接下来便是参加工作,离家越来越远,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一年中除了春节是必须回家外,中秋已懒得回去了。中秋时夜,蜗居于钢筋水泥屋里,也会摆上月饼,我却懒得动它。望着窗外冷清的圆月,想起日渐衰老的母亲,不尽悲从中来…… 

标签:过节,月饼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