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电费单里的幸福指数

作者:储北平  杨  帆  2009-10-13

这个月初,家住安徽潜山县天柱山镇茶庄村的程月花大娘,到供电所缴了上个月的电费。回家的路上碰到邻居,程大娘把电费单一扬:“一个月100多元,真有点舍不得。”可看她满脸堆笑的神情,邻居知道她心里乐着呢!今年春节前,打工回家过年的儿子儿媳,一下子就买回了空调、洗衣机、电冰箱三大件,加上原有的电炒锅、电饭煲和彩电,现在程大娘家的电器齐了。

说起程大娘家买电器,还有一段故事呢!十几年前,村子里由于山高岭大没通高压电,便在小河沟里建了一座小水电;那时程大娘家穷,全家只安了一盏15瓦的灯泡,为节省每月2块钱的电费,只在晚上吃饭时才拉一下灯。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村里通了高压电,程大娘家条件也慢慢好起来,但她嫌电费高,除每间屋里安一盏灯外,也只买了一部黑白电视。后来城乡同网同价,电费降下来,程大娘家换了一部彩电,买了电炒锅、电饭煲,老两口再也不用上山砍柴,家里环境也清爽了许多。这时,儿子儿媳年年都要为家里买洗衣机、电冰箱等大家电,但程大娘年年都不肯,为此她还和儿媳妇红过一次脸。程大娘也有理由:因为那时电压不稳,电器容易损坏,而且一到三伏天和三九天就停电,买了也白搭。

倔强的程大娘怎么今年一下子就同意买三大件呢?一打听才知道,原来今年茶庄村被县里列为农村电气化示范村之一,现在不但电价低,而且电压稳,一年到头也停不了一次电。

用上三大件的程大娘,心里像喝了蜜一样甜,一天到晚乐呵呵的。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电费单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