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反腐倡廉不懈怠 服务发展谱新篇

作者:黄以华  2009-10-13

反腐倡廉不懈怠 服务发展谱新篇

—灌南县公司农村供电所反腐倡廉“反违章”活动的调查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公司关于农村供电所反腐倡廉建设“反违章”专项工作的各项要求,切实推动科学发展观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灌南县公司结合自身实际,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严肃认真的态度、科学清晰的思路、治本抓源的举措,认真实施农村供电所反腐倡廉“333”工程,(即突出“三个抓手”,利用“三种载体”,开展“三大活动”)广泛营造反腐倡廉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农村供电所反腐倡廉“反违章”工作取得了实效。今年1-9月份,该公司供售电增幅高达35.5%、36.61%,名列全省第一。

一、突出“三个抓手”,高标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紧紧围绕农村供电所反腐倡廉建设“反违章”专项工作这条主线,突出组织体系、运行机制、督查考核“三大抓手‘,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穿于反腐倡廉建设的全过程。

一是抓宣传动员,让组织体系更加健全。公司在第一时间召开了农村供电所反腐倡廉建设“反违章”专项工作动员会议,对活动进行了缜密的安排部署,要求各供电所必须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规范操作,做到内容落实、时间落实、责任落实,严防流于形式走过场。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公司确立了“党政紧密配合、纪检具体推进、基层执行落实”的工作机制,把反腐倡廉“反违章”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纪委书记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监察、审计、农电、营销、财务、物资等职能部门全程参与,齐抓共管,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机构健全、分工清晰的组织体系。

二是抓制度建设,让运行机制更加规范。以“四个突出”即突出对供电所人、财、物的管理,突出抓好所长和四大员的廉政建设,突出抓好反腐倡廉“反违章”制度的建立,突出解决好主要矛盾和问题为主线,实行全员、全面、全方位、全过程管理,建立健全“农村供电所反腐倡廉工作责任制”、“廉洁自律若干规定”、“灌南供电公司农电人员问责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农村供电所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廉政档案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廉政警示谈话制度、供电所长家庭廉洁自律座谈会制度、承诺制度、廉政测评检查制度以及问责制度等,真正做到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用制度规范的长效机制。

三是抓排查整治,让督查考核更加严格。公司成立专项督查组,对掌管人、财、物分配处置权和审核把关权的有关部门及工作人员,直接为客户服务的一线工作人员等三种重要岗位及人员,从决策部署、过程控制、结果评估等三个关键环节,从思想作风、干部人事、财务资产、营销服务、生产建设、招投标等六个重点领域,全过程、全方位、全员化地开展反腐倡廉“反违章”督查工作。每个岗位、每个人全面进行自查和互查,同时强化群众监督,纪检监察室专门负责接受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和举报投诉,确保畅通信访渠道。凡因自查、自纠不力,被上一级监督检查发现的承担连带责任;设立反违章专题网站,各供电所每周将重点工作上报公司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定期编发《排查工作简报》,刊发工作动态,宣传典型做法,放大示范效应,对违章行为及处理结果通过“违章曝光台”进行公布,并纳入绩效考核,确保“反违章”工作取得实效。

二、利用“三种载体”,高质量强化反腐倡廉教育监督

不断探索教育监督的新形式、新载体,切实增强农村供电所管理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牢固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把思想统一到聚精会神抓生产经营、一心一意谋农电发展上来。

(一)以“四廉活动”为载体,探索供电所长监督新途径。一是承诺示廉。各供电所长通过召开全所职工会议,利用公示板、公开栏等形式就遵守廉政规定、履行廉政职责等内容向职工群众作公开承诺。二是检查督廉。由公司纪委会同党风廉政监督员、党风廉政监督评价小组成员深入全县14个供电所,对各供电所长践行廉政承诺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今年以来,共组织检查6次,发现并整改问题5个。三是个人述廉。每年年中、年底,各供电所长要按规定撰写述廉报告,向公司纪委报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和自身廉洁自律情况,并录入个人廉政档案。四是组织考廉。年中、年底,组织人员采取定量与定性考核相结合的办法,对各供电所长廉政情况进行全面考核,结合考核结果,严格兑现奖惩。

(二)以推行“两个公开”为载体,实施供电所“阳光工程”建设新模式。一是在党务公开上,建立实施了《农村供电所党务公开监督检查制度》,以厉行节约为重点,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开展“三节约”活动,督促各供电所建立健全制止奢侈浪费的有关规定,对存在违规行为和成本、费用超支等问题,严格实施问责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2名有违纪行为的供电所长受到了免职处理,有效遏制了奢侈浪费现象的发生。二是在所务公开上,以落实 “三个不准”为重点,突出工资、奖金、职工用电、财务支出等“四个方面”内容,把供电所管理行为置于广大职工群众的监督之下,使职工群众了解了供电所生产经营情况,积极参与管理,从源头上防止腐败问题的发生。

(三)以“三抓三促”为载体,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迈上新台阶。在农村供电所反腐倡廉建设“反违章”专项工作中,我们扎实开展了“抓团结,以和谐互助促廉;抓勤政,以优质服务促廉;抓发展,以良好业绩促廉”的“三抓三促”活动。“抓团结,以和谐互助促廉”就是深入推进民主集中制的落实,使供电所形成共谋发展的合力,以和谐的团队促进廉政建设;“抓勤政,以优质服务促廉”就是全力推进服务于民的工作思路,提高为群众服务的本领,以有作为的团队建设促进廉政建设;“抓发展,以良好业绩促廉”就是各供电所结合实际,围绕发展大局适时调整工作重心,确保农村供电所反腐倡廉建设等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开展“三大活动”,高起点营造和谐稳定的农电环境

一是开展“杜绝违章、从我做起”签名活动。组织全县14个农村供电所员工开展“杜绝违章、从我做起”签名活动,进一步提高供电所人员对反腐倡廉“反违章”活动的认识,把活动不断推向深入。二是开展农电党员签订《承诺书》活动。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根据供电所党支部的实际情况,公司制定了《农电党员反腐倡廉反违章行为承诺书》,组织全县112名农电党员与支部签订了《承诺书》,以党员的模范作用带动广大农电职工积极开展反腐倡廉“反违章”活动。三是开展“企业廉政文化建设”活动。以廉政文化进供电所为切入点,开展了“搭建一个平台,开展三项活动,强化一个机制”活动,即搭建供电所廉洁教育专项平台,充分利用讲党课、电化教育等形式营造教育监督的民主氛围;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开展廉洁词汇接龙、清风正气诗歌朗诵、廉内助座谈会以及廉文读后感等廉政文艺进供电所、送党纪条规进供电所、廉政知识竞赛等活动;组织供电所长以及四大员到看守所进行廉政警示教育日活动;开展供电所和机关部室廉洁结对共建活动;强化供电所党风廉政教育责任机制,进一步增强广大农电干部职工的廉政意识。广大农电职工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公司的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呈现喜人景象。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反腐倡廉,服务发展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