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学习型团队吕四供电所

作者:陈燕新  2009-10-12

近两年来,江苏启东市吕四供电所把创建学习型团队、培养学习型员工当作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目标,不断提升企业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连续多年实现了 “安全生产零事故”、“优质服务零投诉”、“电费回收零拖欠”。为稳定农电队伍,为供电所的发展注入了活力。

所长带头,团队有榜样。吕四所坚持以所长带头,立骨干为榜样,从而激发所员的学习主动性,增强团队责任心。所长陈德忠已经50多岁了,但他仍然带头每月每周学习有“四有”讲话有提纲,发言有材料,听取别人发言有记录,每次专题学习有心得。他还对所里的远景和个人的远景进行不断的修改完善,并制定了全所“学习五坚持”和“三个不放过”,将“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有机地融为一体,激发了农电工的士气,增强了竞争意识,实现了自我人生的价值。

不光是所长,该所的三个生产班组组长也是自我加压,严格要求。运维班班长黄益明凭着一股“干一行、学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韧劲,技术一专多能;营抄班班长朱瑞生默默地践行着崇德尚学,团结奉献的精神。在他嘴里一直挂着这样一句话:只有不合格的班长,没有不合格的员工。抢修班班长彭军多年来始终坚持勤于学习,善于总结,他和他带领的抢修班已成为该镇供电优质服务的闪亮品牌。

相互学习,团队有合力。吕四所创建学习型班组,每个成员都制定了相应的个人目标,认真做到学习制度化、正常化,组与组、成员与成员之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形成合力,共同进步。今年4月份新版电力营销系统正式上线,为使营抄人员能够尽快适应新系统,提高员工对新系统的熟悉应用能力,该所在全所掀起了学习新版营销系统的热潮。组织对新系统的培训学习,不断强化员工对新系统的认识和业务能力,确保员工面对新旧营销系统能“无链联接”。老同志毛小涛原本对电脑操作较为生疏,对新系统的应变难以接受,工作起来有一定的困难。这时,凡是熟悉营销流程、熟悉电脑操作的同事,个个主动为他做操作示范,使他快速进入了工作角色。就这样,毛小涛不但每次都出色地完成任务,还成为该所每个员工学习的榜样。

在每个季度的工作考核中,农电工陶乾林的安全工作常常被亮“红灯”。为了帮助他顺利过关,同事们专门帮助他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通过团队成员之间的心得汇报、经验交流,帮助他改变了学习方法,掌握了安全生产内容,有效地提高了他的实际工作能力。

学用相结合,团队有活力。学习不仅仅是读好书,更应当强调尽力将学习与工作相结合。在创建学习型班组过程中,吕四供电所真切的感受到“团队智商大于个人智商”的深刻内涵。在过去,他们每次的组织学习方式较为单一和分散,虽然每一个人都不同程度的参加了各种形式的技术业务培训,但这仅仅只是个人学习,并没有建立团队学习、知识共享的学习制度,更没有形成互动学习的良好氛围。为解决这一顽疾,该所从班组成员的认识入手,把“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学习理念融入日常的学习工作中,创造一种和谐、热烈的学习交流气氛,鼓励大家畅所欲言,勇于提问,敢于发表自己的不同看法。其次该所严格执行一体化管理,要求每一名员工既是运行人员、又是抄收人员、还是抢修人员、如果有人外出参加培训、学习,其岗位工作则要任何一个职工都能顶上。因此,他们强调在学习过程中要“精一项,会两项、懂三项”,即本岗位的工作要精,其余两项工作要会,另外三项工作都得懂,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吕四供电所的每一个职工业务素质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形成了人人参与,互帮互学,不断提高班组学习力的良好局面。从而培养造就了一支适应电力体制改革和知识经济时代需要的职工队伍。多年来该所涌现出了多名技术能手、技术明星。各项技术经营指标也在逐年提高,今年1-6月份实现了售电量9020.2万千瓦时的历史最好水平,同比增长10.12%。售电量增长幅度居于全市首列。

亲情为客户 团队创品牌。吕四所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中,发挥最大的技能为客户服务,才是一个学习型组织的理想状态。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群众的夸奖”。这句话一直是吕四所农电职工的座右铭。该所坚持“客户就是上帝”,即使工作再忙,他们都会及时帮客户排忧解难。他们的信念就是:吕四镇村村通上电,老百姓家家灯火明。近年来,他们的足迹遍布全镇的角角落落、沟沟岔岔。

去年11月初,启东通祥电动工具厂为了扩建生产基地,决定异地迁移,那时候正赶上供电所人员全力以赴支持新农村建设施工的时候,这让该企业负责人犯了难。吕四供电所得知情况后,立即向他表示:哪怕施工再忙,也会挤出时间为其假设用电线路设备,于是他们一方面到市供电公司营业厅积极为其办理新增变压器事宜,另一方面为其架设临时用电度过用电难关,并要求其合理安排生产班次,尽量多用深夜电。同时为了不影响该公司正常生产,施工人员紧密安排工作计划,放弃休息时间,日以继夜,仅花了6天时间就将160千伏安专用变压器安装到位投入运行。

吕四港镇串河村七旬老汉陶志义常年卧病在床,可是这几年最让他舒心的便是“不再为用电发愁”。原来,吕四供电所让他填上“爱心服务卡”,所里每月派人前往询问用电情况,提供故障免费修理服务。2005年至今,吕四供电所共向全镇185户困难户发放了自行设计的“爱心服务卡”。近两年来,共回访3200余次、上门服务314次。

标签:吕四供电所,学习型团队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