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一路前行一路歌——新沂公司辉煌60年

作者:支大勇  2009-10-12

伴随着新中国成立的60年,新沂电力人一路走过,风雨兼程,共同成长,锐意进取,与时俱进,勇于实践,敢于创新,用豪迈激越的歌声放飞金色的理想与憧憬,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发展壮大的凯歌,放飞着坚如磐石的信念。

追溯过去,新沂电力事业在新中国成立以前是一片空白。

1956年5月4日,新沂县广播站,电影队,自购小型汽油发电机发电,出力约3千瓦,用于广播、放电影用电和照明。

1957年,经江苏省工业厅批准,新沂县在铁路北新安乡五里窑附近,建设一座小型发电厂--国营新沂电厂。7月17日筹备兴建,次年2月15日投运发电。装有一台美国产620马力柴油机和一台460千瓦发电机。由于机组是从无锡庆丰纱厂拆装过来的旧设备,汽缸盖上有裂纹,实际仅出力360千瓦,电压400伏,升压6.6千伏。输电线路3条,总长度约12公里。仅供新安镇部分机关、学校、居民和驻军晚间照明,工农业生产用电几乎处于空白。

1958年2月16日,机组发电能力460千瓦的新沂发电厂建成投运,标志着新沂电力的正式诞生。在其后近20年的漫长历程中,由于特定时代和特殊原因,电力和其它行业一样发展甚慢。虽先后有炮车、高流、港头、嶂山等几座35千伏变电所,但其主变总容量仅有9800千伏安,寥寥几条出线,线径细、供电半径长,布点不合理,存在迂回供电现象。无论是供电设施、管理水平,还是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都处于落后状态。

1979年,中共中央对国民经济实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八字"方针,新沂迎来电力工业阔步前进的新局面。特别是1980年10月划归徐州电业局管理后,伴随着改革开放深化,日益清晰的发展思路,在新沂土地上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冲劲和活力。从新沂县供电局到新沂市供电局,再到今天的新沂市供电公司,新沂电网从形成雏形到结构完善;电力营销从卖方市场到买方市场;优质服务工作从单纯报装到服务升级;农电管理从地方管理到农电统管;文明创建工作从物质文明到两个文明协调发展,企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60年一路走来,奠定了新沂供电成为新沂市建设"东陇海线上第三大城市、第三大工业城市"的坚强基础保障。

电网发展突飞猛进

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基本路线,促进经济建设的迅速发展。地方经济的全面恢复,既向发展提出新的要求,又为电力发展带来新的契机。炮车、高流等变电所相继扩建、增容;港头、嶂山等变电所搬迁,纪集变电所改造、升压、增容等工程,在紧锣密鼓中一一建成。与之匹配的高压线路也恢复三线运行并不断延伸和改造,而且开展带电作业。1985年9月,新沂热电厂投运,除供电外,又向化肥厂、化工厂、油厂等企业和单位供热;10月30日,220千伏平墩变电所投运,不仅新沂能源紧张局面得以缓解,还向邻边的东海、郯城、宿迁等县转供电。此时新沂地区一个具备10千伏、35千伏、110千伏、220千伏不同电压等级的供电网络基本形成,并成为徐州电网东部的中心枢纽。

新沂市作为省政府定位为建成苏北东陇海线上"第三大城市、第三大工业城市"建设目标以来,特别是新沂市被评为长三角最具投资魅力的县(市)以来,招商引资力度逐步加大,城市用电量日趋增大。但新沂市电网无论从电网的结构,设备状况,供电半径,导线线径,输变电容量,还是供电可靠率,电压质量,检修及事故停电范围,抗御自然灾害能力等方面,均存在着薄弱环节,成为制约新沂市经济发展的瓶颈。为此,在发展过程中,新沂公司逐步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加快电网建设步伐上来,新沂电网的逐步强大,主要取决于1998年以来对城网和农网实施的的大规模改造。

新沂市首期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从1998年12月开始至2000年3月底结束,历时470天,工程总投资1.18亿元。共完成374个行政村、25个乡镇政府所在地单位及242750个农户的改造任务。新架及改造10千伏高压线路969.8千米,新上及改造变压器1077台/70100千伏安,新架及改造400伏及以下低压线路2402.7千米,安装表计集装箱46570个,更新安装表计192800只,安装家用漏电保护器192800只。第二期农村电网改造,从2002年3月7日开始到2003年3月31日结束,总投资为4231万元。改造的目标是增强供电能力,提高电网安全水平,改造电能质量,提高供电可靠性,降低线损。其间,完成单项工程829个,新上、改造10千伏线路468千米,低压线路325千米,新上改造变压器415台37390千伏安,安装二级漏电保护器16821台,更换下户线348千米。

城网改造工程从2001年开始,2004年4月份结束。完成工程项目140项,投资4376.28万元。新建和改造10千伏线路67.568千米。2001年市区10千伏线路12条,2003年16条,新增4条。10千伏主干线导线截面150-240平方毫米绝缘线,绝缘化程度达90%。增加分段联络开关61台,其中13条线路具备了环网供电要求,使城区配电线路环网率达到81%,增加线路分段72条段,缩小了停电影响的范围。新增和改造配电变压器99台,容量25783千伏安;公配变原有电压偏低及线损较大的全部安装无功自动补偿。新建和更换低压线路90.97千米。10千伏配电系统供电可靠性由2001年99.966%,上升到2007年99.988%,市区居民用电端电压合格率由2001年99.67%上升到2008年99.89%。

经过三年的城网改造,城区配电网络得以优化,以老城区东西2座110千伏变电所向城市新区延伸发展。首先在城区实现2座110千伏变电所环网运行,然后实现城区2座110千伏变电所与城市周边4座变电所实现部分线路“手拉手”运行。除城区新沂变电所与田吴变电所全部出线实现"手拉手"以外,通过建设改造实现新沂变电所向北有3条线路与道北变电所出线“手拉手”,新沂变电所向西有2条线路与墨河变电所出线"手拉手",田吴变电所向东有2条线路与北沟变电所出线“手拉手”,田吴变电所向南有2条线路与唐店变电所出线“手拉手”。

改造后的城乡电网设备,安全、持续、优质供电的能力大大提高。特别是2006年投资建设姚湖变电站,总占地面积34828平方米,安装1台180兆伏安变压器,220千伏系统为双母线接线方式,进出线五回。110千伏系统为双母线接线方式,进出线五回。35千伏系统采用室内双母线接线方式,出线六回。该变电站的建成投运,大大满足了"十一五"期间新沂经济发展的用电需求。目前,公司所辖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25座,其中220千伏2座,110千伏8座,35千伏15座,运行中主变压器46台,总容量139.70万千伏安;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41条,长度544.17千米;10千伏配电线路105条,长度1742.95千米,400伏线路5828条,长度6847.16千米;2009年上半年完成供电量9.71亿千瓦时,售电量8.85亿千瓦时。

供电服务水平大力提升

五六十年代在“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下,在报装、接电、抄表、稽核,收费等方面,由于认识不深,加之长期以来“重发、轻供、不管用”以及“独家办电”的影响,程度不同地把供电与用电的关系没有摆正,尤其是计划经济电力供应比较紧张时期,以电谋私,“权力电”、“人情电”、“关系电”等现象比较突出,有损于电力行业形象。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经济的逐步发展,电力服务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由过去的“用户求我”转向“用户至上”,由“管理用户”转向“服务用户”,由“坐等上门”转为“主动服务”,以优质服务赢得了客户。尤其在2001年,全国电力系统统一开展了“电力市场整顿和优质服务年”活动,犹如一夜春风吹拂着电力客户的心扉。新沂供电公司郑重向社会公开承诺服务,真诚与客户沟通,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规范电力经营行为,整治营业环境,改善服务设施,推行“一口对外”服务。建立电子查询系统以及报装、缴费、投诉一体化的服务体系,实现了办公自动化,并成立了电力客户服务中心,积极推进农电管理“三公开”、“四到户”“五统一”制度,为客户提供全天候、全过程、全方位方便快捷的服务。近年来,通过开展“优质服务年”活动以及每年一个优质服务专题活动,公司优质服务水平从服务观念、硬件、技术、评价、形象、报装、收费方式、员工素质等方面不断升级,持续改进服务手段,丰富服务内涵,增强服务能力,优质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农电管理逐步规范

农村电力是为农民生活、为农业生产、为农村经济发展服务的公共基础事业,是供电部门加强行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前,新沂农村电网布局不合理,设备陈旧,农电管理机构不健全,电能质量与国家规定的标准存在着较大差距,电网建设及农电管理机制制约农村用电和经济发展。1986年,新沂农村用电量和人均用电量仅为5930万千瓦时和81千瓦时,村、户通电率分别为100%和83%。1990年,新沂市乡(镇)电力管理联站成立后,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先后实施农村用电标准化、电气化县建设,扶贫通电和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总投资20905.1万元。1995年11月,新沂市两化建设结束,通过上级验收及命名。随后进行的扶贫通电工程,1995年下半年开始,1997年底结束。结束15218户未用电的历史。特别是从1998以来,新沂市供电公司认真开展"改造农村电网"、"改革农电管理体制"、"实现城乡同网同价"、农电规范化管理、标准化建设等工作。不但使农村电网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农电管理体制得到全面理顺,农村用电价格进一步降低,而且开拓农村电力市场,提高乡村用电水平,为新沂市农村居民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和农村经济的跨越发展提供可靠的电力保证。

企业管理有条不紊

新沂公司企业管理水平随着电力事业的发展不断提高。通过体制和职能机构的不断改革,逐步走向规范化、科学化管理轨道。这项工作大致分为三个发展阶段:20世纪80年代后期,实行局长负责制,开展企业升级工作,完善企业管理制度,加强企业基础管理。20世纪90年代,开展"安全、文明生产双达标"和"创建一流"活动,对照省颁、部颁标准,按照徐州电业局分解的任务,排查差距,逐项达标,提高企业管理水平。进入21世纪,管理目标集中在创建国家电力公司一流县级供电企业,管理手段日趋完善化。其后,已形成具有"规划与计划管理"、"安全监察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产产权管理"、"物资供应管理"、"治安保卫管理"、"内部审计管理"、"法律事务管理"、"招投标管理"、"综合管理"等多项功能的管理系统和科学管理模式。尤其是微机管理子系统的应用,为企业的各项管理工作提供了更大的方便。

公司先后通过部省级农村电气化,县调度自动化系统实用化验收。先后荣获原电力部"三为服务达标单位"、"安全文明生产达标单位"、华东电力集团公司"城市供电营业规范化服务达标窗口单位"、省电力公司、省公检法联合表彰的"反盗电斗争先进集体"、"三五普法先进单位",省电力公司"安全生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纪检监察先进单位"、"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徐州市"文明单位"等多个荣誉称号。1999~2000年被江苏省委、省政府命名为"江苏省文明行业"、"文明行业标兵单位"。2001年被国家电力公司表彰为"电力市场整顿暨优质服务年"活动先进集体;2002年11月,被国家电力公司正式命名为"一流县供电企业"。2004年通过摩迪国际认证有限公司的安全、质量国际标准体系认证;2006年顺利通过了安全、质量国际标准化年检和职业健康体系认证,公司的标准化管理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并先后荣获江苏省文明行业、江苏省消费者协会"诚信单位"、江苏省学习型组织示范点、江苏省"四五普法"先进单位,徐州市文明单位标兵、徐州市消费者协会"零投诉单位",江苏省电力公司、徐州供电公司"安全生产先进集体"、"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两个文明协调发展

公司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党建、精神文明建设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动力支持。通过多年来的不断努力和发展,企业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充分发挥。公司党的基层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建设不断加强,党组织战斗力不断增强;涌现出了一大批具有代表性的优秀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特别是近年来,公司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践行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三突出、三加强、一带动"、"双强双比"促"双评"和"三看三比"活动,扎实推进"四好"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大力学习和弘扬抗冰抢险、抗震救灾和奥运保电精神,深入开展"讲四德、促和谐"和"人人讲诚信"活动,持续推进携手塑形计划,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加强公司党风廉政建设,以干事干净、保证党员干部政治安全、员工廉洁从业为主线,结合深入开展"学法规、讲案例、保廉洁"主题教育活动,加强阳光管理、信访公开、审计等监督力度,发挥党风廉政建设"大宣教"机制的作用,突出抓好宗旨信念教育、廉洁自律教育,作风建设和执行力建设,实现"党员零违纪、零信访、员工零违法"的目标。不断深化工团工作,成功举办首届职工文化艺术节,组织开展"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活动,顺利通过省级"企业劳动保护示范工会"创建审核验收。公司连续多年被市公司党委和新沂市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60年来,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和艰苦奋斗,新沂电力事业的发展形势喜人。不仅规模逐渐扩大、阵容日益增强,对社会的覆盖、对各行业的渗透也越来越显重要,已成不可一日或缺之势。面对时代的要求、历史的使命、人民的期待、政府的重托,新沂电力企业已成为一艘只有舵没有锚的战舰,新电人已踏上了永远只进不退的征程,新沂电力的明天将更加美好壮丽、更加灿烂辉煌!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新沂公司60年,新沂公司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