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试论班组建设中的激励机制

作者:龙晓燕    2009-10-12

自四川省公司“班组建设管理年”活动开展以来,国家电网四川乐至供电公司按照资阳公司的统一部署,求真务实地开展了班组建设工作,经过实践和思考,笔者就班组建设中的激励机制提点粗浅的认识:

一、班组建设现状分析

乐至供电公司现有生产和营销班组12个,(其中主业班组8个,多经班组4个),2008年评定四星级班组二个,三星级班组10个。

二、班组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班组建设的奖励考核欠缺

乐至公司对班组的奖励与考核工作欠缺,虽开展了班组星级达标评比表彰活动,但企业对班组的考核与奖励有待加强。

(二)班组建设的投入明显不足

从调查的情况看,该公司班组建设均没有专项资金,要开展工作只能占用其他费用,使工作难以开展。导致有的班组认为“工人就是干活的,能把工作干好就行,所以班组建设不是重点,工会组织在班组开展点活动就行了”。这种观点的结果导致了全公司班组建设的停滞不前,大多数班组职工工作环境状况与省公司提出的建设一流电力企业的奋斗目标是不相称的。

三、针对以上问题,应采取的对策

(一)完善班组考评办法,实现班组管理的标准化。

要树立班组建管并重的思想,切实做到建设、管理的有机统一。班组管理的强化要从长远目标出发,逐步完善班组管理的组织倡导、有效运行、指导推进、激励制约、物质保障等机制,为班组建设提供不竭的动力。实事求是、切合实际地开展班组星级达标活动是鼓励和调动职工积极性的有效途径。

2008年以来,乐至供电公司结合企业班组建设的实际状况,在相关部门的协助努力下,全面、系统地制定、下发了《乐至县星源电力有限公司班组建设实施规划》,《乐至县星源电力有限公司星级班组评比考核管理办法》,对班组建设提出新的目标要求。《星级班组评比考核管理办法》在广泛征集意见和建议、召开班组建设专题座谈会的基础上,经过反复的酝酿讨论后定稿,按照市场经济运行规律要求,使班组建设考核内容做到量化、细化、标准化,对不同级别的班组进行考核,有力、有序、有效地推动班组管理上水平,企业管理上台阶。

(二)加大班组建设的投入,建立全面、完善、有效的考核奖励机制。

建立班组建设专项管理经费,用于班组建设的宣传、培训、基础管理等工作,每年划拨专项奖励资金,用于对班组建设工作优秀部门、班组、个人等的奖励。建立班组专项经费,用于班组的软、硬件建设,对本单位的班组建设进行统一规划,改善班组的工作、学习环境,以逐步改善班组的面貌。建立全公司班组的考核奖励机制,将班组建设的情况纳入年度考评中;每年组织开展班组星级达标升级检查验收工作,对达标先进班组等进行命名表彰,以促进班组建设的深入开展。

(三)强化竞赛激励和典型引导作用,发挥推广带动效果。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当班组及员工看到奔头、有了期望,产生希望时,我们要积极加以引导,创造有利条件,激发班组奋发进取的激情和团队精神,激发班组的内在潜力。激励机制适用得当,会促使职工从被动的灌输向主动出击转变,发挥精神力量的作用。

要以完成任务好、基础管理好、道德素质好、业务技能好、攻关创新好、守纪安全好、团结文明好为内容,深入开展争创标杆、红旗班组和争当最佳班组长的竞赛活动,在班组之间掀起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热潮,激发班组做一流工作、出一流产品、创一流业绩的积极性。

(四)物质鼓励与精神激励并重,促进班组创建积极性。

班组管理的强化需要政策支持和激励因素的运用。员工焕发出的工作热情源于某种欲望的预期满足,只要某种欲望存在并且有可能满足,则员工会努力实现这种可能性,一旦得不到满足或者没有实现的可能性、职工的积极性就会消失。所以激励因素的作用发挥是强化班组管理行之有效的方法。

班组管理的强化需要有一以贯之的刺激和制约措施,对已经获得四星级及以上荣誉称号的班组,给予物质利益和精神营养刺激。比如,改善班组休息和工作环境,为班组增添电脑、书籍等优化资源配置,激励政策倾斜使职工感受到先进班组的自身价值和优越待遇。对班组升级实行动态管理,优升劣降,不搞终身制,班组三年没有升级班组长应被免职,不合格班组的组长免职。刺激后进班组主动向先进学习。在班组之间形成争强求胜,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人的主观能动性。对班组管理强化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班组管理是企业管理体制的基础,只有把现代管理方法和手段应用到班组建设工作中,才能培养出政治上强、业务上精、观念上新、创新力不断涌现的人才队伍;才能塑造一支素质过硬、作风扎实、团结协作,不断追求卓越的一流员工队伍。

标签:班组建设,激励机制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