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杂谈

文苑杂谈

江西省南康供电人的国庆日

作者:钟利霞  2009-10-12

10月1日国庆节,普天同庆祖国60华诞,今年的国庆节可以说是建国以来最为隆重、热闹、喜庆的国庆节,8天的国庆长假更是刷新历史纪录。盛况空前、惊喜不断的国庆阅兵式,流光溢彩、精彩绝伦的国庆联欢晚会,这一道道视觉的盛宴、文化的大餐令每一个中国人欢呼雀跃、回味无穷,2009年10月1日将成为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刻骨铭心、永生难忘的日子。

然而就在这一天,当你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的时候,当你坐在电视机前欣赏国庆阅兵式和联欢晚会的时候,当你轻装上街休闲娱乐的时候,有这么一群人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刻、远离繁华和热闹,坚守在供电所、变电站、重要线路和客户等工作岗位,忍受寂寞和孤独,默默为全市人民守护光明,营造和谐,他们就是江西省南康供电人。正是有了一批像袁毅春、黄波兰一样的供电人舍小家为大家24小时不间断值班保障供电,全市人民才能够正常收看盛大的国庆阅兵式和精彩的国庆联欢晚会,过上了一个欢乐、祥和、亮堂的国庆节。

供电所长袁毅春的国庆日

10月1日国庆日,南康市供电公司电力调度中心和95598电力呼叫中心工作人员和往常一样坚守岗位进行电网运行调度和95598电力热线的接听及处理工作,而城东供电所所长袁毅春则坚守在市广播电视局巡查电力线路,密切监视电力负荷情况,保障全市人民正常收看国庆60周年阅兵式的现场直播。虽然袁毅春所长看不上阅兵式的现场直播,但他觉得这个国庆日特别有意义:“值我们祖国成立60年之际,举国同庆,我们供电人蹲守在广播电视局一线进行确保供电,为让全市人民能够看上盛大的阅兵式,为保证全市人民能过上一个喜庆祥和的节日,我们虽然看不到国庆阅兵式,但我们不会感到很遗憾,只要大家都能够看上阅兵式,我们感到我们的工作非常的光荣,特别的有意义,同时我对我们的工作也感到很骄傲!祝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祝全国人民幸福安康!”

变电女值班员黄波兰的国庆日

10月1日国庆日,南康市供电公司35kV坪塘变电站女值班员黄波兰坚守在僻静的变电站值班,当全国人民守在电视机旁收看直播盛大的国庆阅兵式时,黄波兰却坚守在变电运行操作台前密切的监视变电设备运行情况,不断地巡视检查设备。辛苦我一人,光明千万家,今年已是黄波兰继春节、端午后第3个节假日坚守变电值班岗位了,当笔者问她值不值、累不累、家人会不会反对时,黄波兰微笑着回答道:“第几个节假日在这里值班已经记不太清了,因为在这里上了好多年班了,不过今年已经是第3个节假日在这里值班了。家人没什么不理解的,为了工作嘛,为了自己的职责站在这里也无所谓呀,为了坚守自己的岗位。我觉得今天在这里值班非常有意义,因为这个是举国同庆的祖国母亲60周年的大寿,在这个特别激动的日子呢,电力部门保电、供电是为了全市人民更好的观看盛大的阅兵式,所以苦一点、累一点都是没关系的。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祝福祖国越来越强大、越来越昌盛,祝人民生活越来越美好。”

南康供电人除了坚守岗位以外,也有挑选国庆节举办60大寿和婚礼的,民间有俗语“五一、国庆结婚办寿不挑日”,退休职工邱梅兰选择国庆这天举办60大寿,青年职工朱平选择国庆这天举行婚礼,喜上加喜,双喜临门。

邱梅兰老人与祖国同庆60岁生日

“祝祖国母亲生日快乐,祝妈妈生日快乐!”10月1日国庆日,南康市供电公司退休职工邱梅兰一家人欢聚一堂,与祖国母亲同庆60岁生日。餐桌上摆放着国旗,生日蛋糕上一个大大的“寿”字特别显眼,全家老小齐声高唱“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欢声笑语非常热闹。长寿面、荷包蛋轮番上阵,邱梅兰老人笑得合不拢嘴,激动地说:“今天我很高兴,跟祖国母亲一起过生日。祝祖国繁荣昌盛!”

一对新婚夫妇的国庆日

10月1日国庆节,南康市供电公司青年职工朱平和南昌县供电公司万莉选择国庆这天举办婚礼,国庆加新婚,甭提多热闹了。婚宴上,一些亲朋好友玩起了新婚节目,找鸡蛋、喝交杯酒,花样繁多,一位同学还把早已准备好的国旗插在了新郎身上,为婚礼添上了浓浓的国庆气氛。当笔者问及新郎新娘为什么选择国庆结婚时,新郎新娘很有默契地回答道喜上加喜,双喜临门。

新郎朱平激动地说:“因为今天是国庆60周年,加上我们结婚喜上加喜,双喜临门,祝国家越来越昌盛,祝新一代佳人美满、幸福。”新娘万莉幸福地说:“借着祖国60周年的日子,我自己也是添了一桩喜事。60年前的今天是中国人民翻身做主的日子,在这普天同庆的日子里,我借着祖国的大喜,为自己添上一桩喜事,正所谓双喜临门,喜上加喜,这将是我人生当中最值得纪念的日子,祝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南康供电人除了坚守岗位以外,还有坐在家里收看国庆阅兵式的,他们就是抗美援朝老战士、南康市供电公司退休职工钟定桂和53年党龄老党员温天资,他们生在解放前,长在红旗下,退休在改革开放的年代,亲眼目睹了建国60年来的沧桑巨变,亲身感受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和实惠,看完盛大的阅兵式,二位老人回忆从前,比较现在,得出“现在的社会就蛮好蛮好,这30年人民大翻了身”和“改革开放以后在各方面的发展都很快,工资逐步有加,我们这些退休的、这些老的(同志)生活提得还高”的共鸣。

抗美援朝老战士钟定桂的国庆日

10月1日国庆节,抗美援朝老战士、南康市供电公司退休职工钟定桂老人早早地起床,和家人围坐在一起收看国庆大阅兵的盛况,祖国的强大、人民的幸福、威武的军队、先进的武器令钟定桂老人感慨万千,谈起建国60年的变化70多岁的老人钟定桂滔滔不绝、激动万分地说道:“我们53年入朝的,这飞机和喀秋沙炮全都是苏联的,飞机呢,我们国家的飞行员3个月就要上天,外国的最少要8个月到1年,那时候我们到朝鲜时都是小米加步枪,全部是79枪,武汉出的,国民党那时也会造。像这样的情况,我们国家到今天为止是变了几倍的几倍,现在我们什么世界有的东西我们都有了。国家特别是这30年的发展是不得了呀,当然毛泽东不打下天下来也没有现在的生活,毛泽东对建国有大大的功劳,所以今天国家没有毛泽东就没有中国今天的强大。现在我们国家的地位那就提得很高了,过去就没有这么高,日本佬一个这么小的国家都有本事到我们全国到处侵略,那个时候我们8、9上10岁的时候,我看到我父亲被国民党抓壮丁抓得去当兵,我都才10岁。相当苦呀,真的以前我们家什么都没有,连房子也没有、田也没有,靠我父新母亲,我父亲会织布卖,又会做衣服,又会织布,还会吹乐。现在的生活是以前地主都过不到今天生活,我想起来我们国家发生的变化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是讲不清楚,十分多。现在我们国家在世界上也说得话响,以前是没有办法哦。现在人民人人都有说话的权力,开会什么的都有发言权,跟组织提出的意见上面都会考虑,现在人人都有说话的权力,这是最大的变化。我们国家好在这30年邓小平的改革开放,邓小平改革开放是做得蛮对。就在我们出国的时候,一个班就12个人,一个小组就4个人,只有班长、副班长有冲锋枪,这些全部是缺嘴枪,还有一个组长有枪。现在你看这电视上放的,什么东西也有了。以前我们在朝鲜时,我们国家的师长、军长还是缴到国民党的帆布车,现在部队团级、营级以上的干部都有轿车了,以前又没有造,什么都靠别人的。我们小时候,大概8、9岁时,下雪天只有一条裤子穿,袄子补了又补,面上套一件也是补的,说现在的社会就蛮好蛮好,这30年人民大翻了身。”

53年党龄老党员温天资的国庆日

10月1日国庆节,南康市供电公司53年党龄老党员温天资一大早就叫儿子把他接过去守在彩电旁边收看国庆阅兵式,强大的阅兵阵容、先进的武器装备、隆重的国庆盛典令温天资老人耳目一新、目不暇接、眼花缭乱,谈起观看阅兵式的感受温天资老人深表感动,说起建国60年来的变化温天资老人深有感触:“我是56年入的党,讲起以前,51年参军,就在海军,今天看了下(电视)就我们海军的装备都还是38式的(武器),今天看到这样很感动,现代化的武器。那个时候武器也差,海军也刚初建,(当时)没有箭艇,可能都是缴到国民党的武器。改革开放以后在各方面的发展都很快,特别是电力公司的发展都蛮快,我们来这里的时候总共职工才几十个人,从网络上来讲大电网都没有,电力线路也没多长,估计只有一、二百公里,用户都说你们这电又怕风又怕雨,动不动就倒杆子,全部是木杆子。邓小平提出改革开放,慢慢地线路、电力发展相当快,现在都不知道有多少公里线路了,就搞得蛮好了,现在职工有多少我也不清楚了,电力公司发展得这么快,也跟得上去。生活上国家、政府以及公司都还相当关心我们,以前我们就不行哟,真的一个月才四、五十块钱,改革开放以后发展得就更快,工资逐步有加,公司也相当希望我们这些老的(同志)过得更好。国家发展得蛮快,随着这样我们这些退休的、这些老的(同志)生活提得还高,所以都是国家和领导的关心。”

南康供电人在外坚守岗位,小孩在家观看和记录国庆阅兵式,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三年级小学生卢巍文的国庆日

10月1日国庆日,笔者的小孩读三年级的学生卢巍文早早地起床,准备好纸和笔坐在电视机前等候国庆阅兵式的开始。他认真仔细地收看阅兵式的每一个阵容,并记录下了阅兵式的基本议程和56个阵队名称。盛况空前的阅兵式令这个9岁小学生振奋不已,兴奋地谈起了自己观看阅兵式的感想:“看了阅兵式我觉得我们祖国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强大,武器N多N多N多,一共有56个方队,武器非常的厉害,酷,强大的酷,军人的服装非常的帅,彩车有华丽的外表,上面挂着彩灯,为祖国贡献的人站在彩车上,周围穿着绚丽多彩服装的演员们正用心专注地在跳舞、唱歌等等。祝祖国繁荣昌盛,祝人民快快乐乐度过每一天。我的理想是做一位对祖国有贡献的人,将来报效祖国。”

这就是南康供电人缤纷多彩的国庆日,有的坚守岗位,有的操办寿宴和婚礼,有的在家欣赏国庆阅兵式,有的在家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每个人国庆日的活法都是南康供电人的一个缩影,彰显了南康供电人心系祖国、心系人民、心系客户、无私奉献的大局意识,体现了南康供电人自信乐观、积极向上、豁达博爱的高尚情怀,这使我情不自禁地放弃国庆日,拿起摄像机和笔记录下了这群可爱的人。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供电,南康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