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让特高压带电作业“绝活”不绝

记全国劳动模范胡洪炜

  2024-03-14

   “报告班长,导线又开始‘舞动’了!”连日冻雨过后,湖北省潜江市积玉口镇的特高压线出现紧急状况。国网湖北超高压公司输电检修中心带电作业二班班长胡洪炜的心,跟着揪了起来。

  “我们干电力的,最怕冻雨喽!”胡洪炜一边观察情况,一边向记者解释,“冻雨会让导线覆冰,迎风面增大,产生‘舞动’现象。长时间‘舞动’会摇松铁塔的螺栓,还会损坏铁塔与导线之间的绝缘子……”

  绝缘子被损坏后,需要电力工人在百米高空、百万伏电压条件下,携带上百斤的工具对其进行带电更换。高空,高危,高压……目前,能单人完成这项“绝活”的,整个检修中心只有两人。

  在一次次勇闯高空“禁区”、攻克技术难题后,胡洪炜深知,高空带电作业必须向着智能化的方向发展!“新的一年,我们要继续和有关院士团队合作,不断创新技术,降低高空带电作业的技术门槛,让‘绝活’不绝!”

  具体怎么干?胡洪炜早有打算。

  “第一,我们研制了一款可以带电更换特高压绝缘子的机器人,今年将推出2.0版。比起上一个版本,2.0版不仅能实现单轨行走,而且重量更轻,可以通过无人机吊运。”

  “第二,对我们研发的绝缘子自动检测装置还要进一步升级,使其能够适应各种型号、不同盘径的绝缘子。”

  “第三,要对特高压自降温屏蔽服进行迭代,让头盔、腕表具有智能传感功能,为作业人员提供更好保护!”

  (本文刊发于《光明日报》2024年3月13日1版)

来源:《光明日报》

标签:特高压带电作业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