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吕建生:攀山踏雪守护供电安全(图文)

扎根边疆十四年,满足群众用电需求

  2024-03-14

20240313121626952690762.jpg

 吕建生(左)冒雪巡检10千伏配电线路。

  吕建生是国网黑龙江电力漠河供电公司北极村供电所所长。今年,已经是他扎根边疆、坚守岗位的第十四年。14年里,身为共产党员的吕建生凭着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黑龙江省第九届道德模范等荣誉。

  北极村地处北纬53度,长年低温高寒、条件艰苦,冬季最低气温有零下四五十摄氏度。平时凌晨5点,天还未亮,刺骨寒风中,吕建生就会穿上棉衣,戴上棉帽,挎起工具背包,开启长达10多个小时的户外巡线工作。

  供电线路大多分布在山林之中,林间雪厚,吕建生深一脚、浅一脚蹚着路,踉跄地走在莽莽兴安岭上,通过巡线、检查设备,保障北极村及周边近百公里的架空线路和地埋电缆线路的供电安全。

  近年来,冰雪旅游热潮持续升温。北极村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吸引了八方来客,用电负荷与日俱增。为了让游客玩得舒心,吕建生每天奔波于旅游景区、滑雪场、民宿、农家院等地,主动了解用电情况,满足用电需求,检查用电设备,消除用电隐患。

  吕建生经常巡检的线路是10千伏北极线和10千伏龙岛线。北极村内的旅游景区和滑雪场之所以能正常运行,也归功于这两条线路源源不断地输送安全电能。

  吕建生和同事王少亭对村内大大小小的配电线路改造维护了60余处,提升线路运行的可靠性。面对极端低温天气给设备正常运行带来的考验,吕建生时时放心不下,总是对线路进行一次次巡检。“下暴雪或者气温骤降时,容易发生线条冻折等突发事故,所以更需要巡检。”山路难行,车上不去的地方,只能徒步。担心设备故障,吕建生和王少亭攀山踏雪,对每一处基杆进行巡检。

  “把扳子递给我,线杆上拔了几厘米,得给它松一松。”吕建生对王少亭说。刺骨的寒风如冰刀一般刮在脸上,吕建生举起望远镜,检查细节,记录数据。

  冻硬的面包、带冰碴的水,是吕建生常备的“工作餐”。“苦吗?”记者问。“人生有几个14年?说不冷不苦是假的,可是一想到我们眼前巡检的线路,关系着大伙儿能不能用上放心电,我就有了继续前行的动力。”谈到激动处,不善言辞的吕建生红了脸。

  吕建生常年随身携带两个“宝物”,分别是工具箱和“线路抢修指南”。每条线路的走向,每个变压器台的位置,都深深地印在了他的脑海。为降低停电的可能性,他将村内电网走向及用电客户的供电设备绘制成了电网图。

  翻开吕建生编制的“线路抢修指南”,事故多发区、隐患集中区、山地气候区都在图纸上标注得一清二楚,鲜明的标识为迅速恢复供电抢出了宝贵时间。

  每次巡线归来,吕建生的手脚都会被冻得失去知觉,耳朵、手脚上的冻疮犯了好、好了又犯,这些,他早已习惯。遇上抢险抢修,为了尽快恢复供电,吕建生跪在雪地里作业,等抢修结束,双腿早已麻木,在同事的搀扶下,才能勉强行走。

  下午3点,巡检终于结束。吕建生没顾得吃上一口热饭,又赶到景区对接负责人,把大型用电设备挨个检查了一遍,确保夜幕降临之前,景区的每一盏灯都明亮如炬,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每一位游客。

  (本文刊发于《人民日报》2024年3月13日13版)

来源:《人民日报》

标签:扎根边疆,满足群众用电需求,吕建生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