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节日我在岗|保电担使命 劳动践初心(图文)

  2023-05-04

  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五一”假期,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广大干部职工坚守在电网调度、安全生产、供电服务等岗位一线,全力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他们用坚守与初心绘就劳动的底色,用辛勤与汗水唱响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

科学调度 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

  “樊亮,你马上联系一下市气象服务中心值班员,了解目前最新的天气预测情况,特别是气温、风力变化情况。”4月29日,国网北京电力当日调度值长韩蓬刚接完班就开始分配工作任务,安排人员密切跟踪天气变化,关注电力负荷走势。

20230502160020176495565.jpg

国网北京电力调控人员密切关注电力负荷走势。

  在调度值长韩蓬的指挥下,值班员杨宇全面检查重点地区电网运行情况,远程监测变电站设备运行状态,将电压严格控制在合格范围内。今年是韩蓬参加工作以来第15次“五一”期间参加值守。他和同事们密切关注主要进京输电通道功率输送情况,及时调整地区发电出力,合理安排系统运行方式,确保电力输送大动脉安全稳定运行。

  今年“五一”假期,北京电网最高负荷预计较去年同期增长约6%。国网北京电力调控值班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强化电网运行监控,精心调度、精准操作,保障首都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千里之外的国网江苏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调度大厅内,调度员王博伦紧盯大屏上各项数据变化。

20230502160020198160740.jpg

国网江苏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员工监控电网运行数据。

  “您好,请立即开始机组深度调峰,深度30%,在30分钟内深调到位。”11时,电网用电早高峰刚过,负荷开始快速下降,但新能源发电出力却依然在增加,王博伦紧急联系相关电厂,保障新能源发电消纳。

  通过调度手段促进新能源消纳,是保障电网安全运行的重要方式。针对节日期间电网负荷特点,国网江苏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合理调配省内发电资源,强化发电机组运行管理。“我们通过合理安排机组检修及调停,组织省内机组参与深度调峰和优化储能装置调度,最大限度缓解电网负荷压力。”调度值长梁文腾说。

精益运维 全力保障电力可靠供应

  “崔师傅,您再查看一下检测仪的情况,确保电量充足,我来打印标准化作业指导卡。”4月26日8时,在500千伏雄东变电站主控室内,国网河北超高压公司雄安运维班值班人员卢伟和崔建明正在进行准备工作。他们要对该站500千伏设备开展超声波局部放电带电检测。

20230502160020216809738.jpg

国网河北超高压公司运维值班人员在500千伏雄东变电站带电检测设备。

  “500千伏设备室六氟化硫含量正常、氧气含量正常,可以进入。”在500千伏设备室门前,智能提示装置播放语音确认作业环境安全后,两人进入设备区,开始当天的带电检测工作。

  带电检测是利用便携检测仪器在设备正常运行状态下进行短时检测的一种技术手段,可以与人工巡检数据结合,深度感知设备运行状态,从而提前防范设备安全隐患,降低设备运行风险。当天,卢伟和崔建明进行的超声波局部放电检测工作可以通过超声波检测仪判断出设备罐体内是否存在放电或其他异常情况。

  临近12时,两人完成了500千伏设备区内154个监测点的超声波局部放电检测。回到主控室后,他们又通过监控机查看重点设备的负荷情况,进一步掌握相关数据,为深入分析检测结果提供参考依据。

  雄东变电站是雄安新区电力输送主通道的重要节点。“五一”假期,雄东变电站在岗的运维人员密切关注设备运行情况,通过人工巡检、辅助监控系统远程监测及带电检测等手段全面掌握设备运行状态。同时,运维人员还结合以往同期的设备运维经验和数据,对站内设备开展隐患排查,确保变电站安全,为新区电网平稳运行提供保障。

  保障主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同时,配网运维也毫不松懈。“五一”节前,国网湖南衡阳变电检修公司五级工匠、现场工作负责人肖靖带领两组检修人员来到距市区10千米的220千伏麻塘变电站,对该站2号主变压器进行更换增容,并改造10千伏开关柜。

  220千伏麻塘变电站1987年建成投运,主要承担衡阳主城区的供电任务。为保障居民、企业正常用电,国网湖南衡阳变电检修公司决定安装移动变电站和配电站对4条10千伏线路进行负荷转供,实现居民、企业用电和变电站检修工作两不误。

20230502160020235353941.jpg

国网湖南衡阳变电检修公司员工调试移动变电站。

  肖靖指了指身后两个“庞然大物”说:“移动变电站和配电站目前已安放到位,我们需要抓紧时间进行电缆敷设与接入。”

  “一、二、三,起!”4根电缆总长度有400多米,总重量超过800公斤,伴随着一声整齐的号子,肖靖和7名检修人员齐发力,肩扛电缆一步步前行,将电缆拖拽到环网柜后。按照敷设要求,电缆要穿过空间狭小的环网柜基础再进行接入。为提高作业效率,肖靖带领3名检修人员在环网柜外牵引电缆,2名检修人员钻入环网柜安装电缆头。

  经过3个小时持续奋战,环网柜的电缆头全部安装完成,配电箱基础也制作完成。紧接着,肖靖和检修人员开始有序进行电气设备试验、设备功能调试等负荷转供准备工作。随着“嘭”的一声合闸成功,线路负荷转供工作顺利完成,移动变电站成功运行。“五一”假期,国网衡阳供电公司坚持“能带不停、逢停必转”的原则,保证节日期间安全可靠供电。

贴心服务 助力经济发展向好态势

  “五一”假期,高涨的消费热情、涌动的消费活力提振了市场信心,各行各业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在浙江省嘉兴桐乡市,浙江菲诺食品有限公司一期厂区生产线高速运转,一辆辆运输车有条不紊地从工厂驶出,将整车的椰奶送往全国各地。

  4月29日一早,国网浙江嘉兴桐乡市供电公司石门供电所客户经理金亚良和庄洲宇来到浙江菲诺食品有限公司,回访企业用电情况。

20230502160020275565978.jpg

国网浙江嘉兴桐乡市供电公司进企提供“一对一”服务。

  “今年订单越来越多,原有的5条生产线以及1600千伏安的变压器容量已经满足不了生产用电需求了。”菲诺食品总经理助理沈佳英说,工厂年初就计划新增5条生产线,用电需求将成倍上涨。

  2月,了解到该企业的用电需求后,国网桐乡市供电公司立即组建“柔性服务”专班,开展“一个项目、一个团队、一跟到底”全过程服务,在经过营销、运检等多专业联合现场勘查后,为企业制订了新增3600千伏安变电容量的供电方案。

  “我们‘五一’前给企业通上了电,方便他们节后设备进厂、调试,尽快投入生产。”4月29日,在菲诺食品的配电房内,金亚良和庄洲宇默契配合,仔细验收。12时左右,装表完毕、试验完成,一切准备就绪,随着“啪”的一声,配电房内的高压柜、低压柜正式送电。

  “后续可以根据实际用电情况对变压器进行临时调整,在‘网上国网’APP就能申请暂停使用变压器。”石门供电所客户经理陈凯对沈佳英说。“五一”假期,石门供电所“柔性服务”专班群还实时在线解答客户提问,保障客户用电无忧。

20230502160020310748561.jpg

国网杭州上城供电分公司员工在湖滨步行街开展特巡。

  杭州西湖三面环山一面城,从湖边小路爬上龙井山就能见到一座座茶村。4月27日,上城供电分公司员工杨勇和同事来到龙井山上的翁家山村,分组走访村民。每年“五一”,这个著名的龙井茶村便迎来一年中最繁忙热闹的时候。

  “接线插座放在地上不安全,在墙壁上装个固定插座吧。”在村民孙斌家中,杨勇检查了抽湿机、揉捻机、烘焙机等制茶设备的供电线路,又向村民交代了安全用电注意事项。与此同时,另一组供电员工对村内6台箱式变压器开展了测温和局部放电检测,检查了电缆分支箱接头,确保供电安全。

  “供电服务靠谱又贴心,电好用才能炒好茶,今年我们的明前茶卖得可好了。”孙斌高兴地对杨勇说。

  “五一”期间的杭州,还有一支支亚运保电服务队在为第十九届亚运会保电工作忙碌着。杭州供电公司为全市42座亚运场馆制订了“一馆一策”保电方案;结合杭州市窗口行业文明服务专项行动,打造亚运电力驿站。同时,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开展“绣杭城”行动,完成亚运重点“215+69”条通勤道路电力井盖外观整治提升,全力做好供电服务保障工作。

来源:国家电网

标签:节日我在岗,保电,担使命,劳动践初心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