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国网工匠邓旭东:从电气试验一线走出来的技能大师(图文)

作者:本报记者 游绍斌 通讯员 喻松  2023-04-27

9557bcc5-4a1f-413c-b5cb-94872902dbb3.jpg

  ●工匠绝活 从业28年来,邓旭东牵头研发了220千伏电容式电压互感器不拆引流线测量介质损耗技术等8种技术及装置;带领创新团队承担12项省部级科技项目和质量管理项目攻关,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和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共23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6篇。他曾获 “巴渝工匠”等称号。

  装设安全围栏,连接试验设备,检查仪表及接线,观测记录……一年四季,寒来暑往,在重庆地区500千伏变电站设备试验现场,总能看到国网重庆超高压公司变电检修中心电气试验一班班长邓旭东的身影。参加工作28年来,邓旭东扎根电气试验一线,和同事完成多项设备试验及抢修任务,用心守护重庆地区18座500千伏变电站一次设备的安全运行。

  专治电气设备“疑难杂症”

  1995年8月,邓旭东进入重庆市电力公司超高压局(现国网重庆超高压公司)电气试验班工作,成了一名电气试验工。在电气试验一线摸爬滚打多年,他不断积累工作经验,练就了一身诊断电气设备“疑难杂症”的本领,成长为电气试验专业的行家里手。

  2022年3月28日上午,邓旭东带领班组员工在500千伏金山变电站开展电气设备首检工作。

  “班长,1号主变压器回路66千伏1-2电容器组串联电抗器铁芯与夹件之间的绝缘电阻值始终是零,以前从没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呀?”11时左右,班组员工王天启发现串联电抗器的绝缘电阻值不满足运行条件,便向邓旭东求助。正在金山变电站1号主变压器502号开关侧忙着做试验的邓旭东立即赶到电容器试验现场,查找故障原因。

  在现场,邓旭东仔细检测了电抗器的铁芯与外壳。半个小时后,他凭借丰富的经验判定,由于电抗器内部的变压器油中漂浮着细微金属屑,导致铁芯和夹件之间出现短路接地情况。经过研究,邓旭东决定采用冲击放电的方式消除这组电抗器铁芯的内部故障,并迅速联系厂家邮寄试验所需的电容器。

  2022年4月8日,试验电容器到位。邓旭东和同事一起对66千伏1-2电容器组串联电抗器铁芯开展冲击试验。经过两次升压冲击试验,电抗器铁芯的绝缘电阻值从0上升到5000多兆欧,故障消除,设备恢复正常运行。

  多年来,邓旭东牵头解决了500千伏万县变电站3号站用变压器电流互感器线圈过热烧毁及熔断器断裂故障、500千伏石坪变电站0号站用变压器异响等300余项电气设备技术难题,全力保障电气设备安全运行。

  参与上百次重要设备抢修

  电气试验班不仅负责变电站投运前的设备验收及投运后定期预防性试验工作,还承担着故障设备抢修任务。

  2022年8月11日19时30分,500千伏奉节串补站500千伏盘宜Ⅰ线电容器串联补偿装置A相金属氧化锌限压器(MOV)突发故障,退出正常运行。该故障如果不及时消除,可能会影响线路末端的电压质量。

  当晚,邓旭东带领班组员工阮一笑、李欣携带直流高压发生器、兆欧表等设备赶到500千伏奉节串补站,排查故障设备。“这起设备故障排查的难度不大,但是试验工作量很大。”邓旭东说。A相MOV共有108柱,需要逐柱开展绝缘检测和外观检查,并将不满足安全运行的MOV拆除。为尽快使A相串补装置正常运行,他和同事连夜展开排查。

  13日8时40分,经过连续作业,邓旭东三人完成了108柱MOV的绝缘检测和外观检查,发现其中8柱MOV无法继续运行。随后,他们将其余100柱检测合格的MOV重新投入运行。

  这只是邓旭东参与的众多抢修工作中的一项。自参加工作以来,邓旭东累计参与供区变电站重要设备抢修处置100余次,及时消除各种设备突发故障183个。

  创新方法提升电气试验质效

  邓旭东是同事眼中的创新能手。他潜心钻研,埋头苦干,取得多个创新成果。

  2007年3月的一天,邓旭东和同事对500千伏长寿变电站220千伏电容式电压互感器进行介质损耗试验。在等待班组其他员工拆引流线时,他想到:能不能不拆引流线做试验?这样就会节省时间和人力物力。

  完成当天的工作后,邓旭东一头扎进办公室,仔细查阅各类资料。通过研究,他提出通过增加一根高压屏蔽线的测量方法,可以不拆引流线就能进行介质损耗试验。经过多次试验,该方法测量数据与传统拆除引线法试验数据完全一致。该方法在重庆电网电气试验专业全面推广。2008年,220千伏电容式电压互感器不拆引流线测量介质损耗技术获得了重庆市电力公司超高压局(现国网重庆超高压公司)创新二等奖、优秀创新奖。

  2009年夏天,受到电容式电压互感器不拆引流线测量介质损耗技术的启发,邓旭东提出了不拆引流线测量220千伏氧化锌避雷器泄漏电流的想法。他白天完成现场电气试验等工作后,就把自己关在办公室反复推敲,思考解决方法。在考虑多种方案后,邓旭东决定在下节避雷器串接大电阻,使泄漏电流只流经上节避雷器,保证微安表精确获取上节避雷器泄漏电流数据。

  经过不断完善,2012年8月,邓旭东研发出氧化锌避雷器泄漏电流测量辅助仪,实现了不拆引流线就可以测量220千伏氧化锌避雷器泄漏电流,单次试验时间缩短约两个小时。该项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质量管理成果一等奖、中国质量协会银奖等。

  “创新就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在邓旭东看来,开展创新实践不仅可以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难题,还能推动专业技术革新。

  多年来,邓旭东在科技创新的路上坚定前行,累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和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3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6篇。作为班长,他所在的班组获评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等。

来源:英大网

标签:国网工匠,邓旭东,电气试验一线,技能大师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