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国网工匠蔡江河:练好带电作业绝活 带出技术人才队伍(图文)

作者:邓菲 林梅妹 蒋俊杰  2023-04-27

e31738c1-61a8-4343-98bb-bab06f7adf3f.jpg

●工匠绝活 手持绝缘操作杆,隔5米距离也能精确复位绝缘子插销;脚踏绝缘折叠蜈蚣梯,可顺利穿越220千伏高压电场完成螺栓紧固作业……多年来,福建三明供电公司输电带电作业班班长蔡江河爬遍了三明地区每一基220千伏及以下输电线路铁塔,是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为数不多的能组织开展带电拆接引线作业的工作负责人。安全作业是他的标准,高效工作是他的追求。 

  4月19日,福建三明地区遭遇强对流天气,局部降雨量超过100毫米,伴有8~10级大风。受强对流天气影响,220千伏三梅Ⅱ路57号塔出现异物搭挂缺陷,需要尽快带电处置。接到抢修任务后,三明供电公司输电带电作业班班长蔡江河带领班组员工赶到现场,利用短暂的雨停窗口期,半小时内迅速完成带电处置异物工作。

  蔡江河和同事主要负责三明市4095千米220千伏及以下输电线路的带电检修、抢修工作。多年来,他踏实勤勉,深耕带电作业领域;创新求精,不断突破技术瓶颈;传承匠心,努力发挥“传帮带”作用。他曾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福建省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以他名字命名的蔡江河技能大师工作室于2019年入选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

  带领团队完成带电作业6000余次

  自1997年从事带电作业以来,蔡江河扎根一线,将三明地区所有220千伏及以下输电线路的铁塔塔型、档距等都牢记于心,被同事称为输电线路“活地图”。每当有带电抢修任务时,他总能和同事安全高效地完成作业。截至3月底,他带领团队共完成带电作业6000余次,累计作业时长超1万小时。

  2022年6月15日中午,蔡江河带着6名班组员工刚完成220千伏田焦线12号塔雷击绝缘子带电更换作业就接到单位通知:尤溪县一条为铁路供电的输电线路受雷击后出现绝缘子击穿故障,可能影响高铁正常运行,需立即处理。以往出现这种情况时,蔡江河和同事要先返回单位,开好工作票、查好线路的各项具体参数,再到现场开展作业,一来一回需要大半天时间。初步判断现场具备带电作业的条件后,蔡江河当机立断,拿好工器具,带着班组员工直接赶往故障现场。路上,他安排留在单位的班组员工上报作业计划,并托尤溪县供电公司同事将开好的工作票送到现场。

  蔡江河还在途中为6名班组员工详细讲解线路的铁塔塔形、金具型号等参数。当天15时,他们抵达故障现场,勘查后发现具体情况和蔡江河分析的基本一致,随后紧急开展带电抢修作业,用40多分钟顺利消除缺陷。

  2022年迎峰度夏期间,蔡江河带领班组员工带电处理故障缺陷70余次,在三明地区重载线路上加装分布式在线监测装置48套。这些装置协助运维人员实时监测线路运行参数,提高了故障定位准确率。

  创新解决带电作业技术问题

  蔡江河立足实际开展创新,努力提升带电作业的安全性和工作效率。同事们都说他是热衷探索的发明家。

  作为带电检修工,蔡江河经常在铁塔上开展等电位带电作业。以前,铁塔多为猫头塔、羊角塔等,带电作业人员直接借助绝缘平梯便可直线进入电场。近年来,成本更低的紧凑型铁塔在三明地区大量投运。这类铁塔的塔头小,塔上活动范围受限,带电作业人员无法直线进入电场。在这类铁塔开展等电位带电作业时,带电作业人员需要站在铁塔的横担头处,沿着绝缘梯向下移动3~4米,然后另一名地面作业人员再用绝缘牵引绳拉动绝缘梯帮助带电作业人员到达作业位置。这样的方法难度高,作业人员的体力消耗也大。

  自2018年5月起,蔡江河带领8名班组员工集中攻关,致力于破解这一难题。经过3个月的努力,他们研制出了绝缘折叠蜈蚣梯,解决了紧凑型铁塔中相电气距离不足带来的带电作业人员无法直接进出等电位作业位置的难题。

  这些年,蔡江河在创新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进。2019年,他研制出了带数显传感器丝杆,用量化的数据解决了导线收紧幅度只能依靠作业人员经验判断的问题,降低了带电作业风险。2020年,他联合同事研发出带电更换220千伏绝缘子通用卡具,解决了带电更换绝缘子工器具标准不统一的问题,提高了作业效率。截至目前,他获得省公司及以上级别创新奖40余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5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5项。

  尽心带徒弟用心当讲师

  作为三明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技能培训师,蔡江河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青年员工快速成长。他为每名徒弟都量身定制了成长计划,让他们尽快具备过硬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

  2017年,输电运检中心青年员工廖振陆被选派参加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无人机竞赛。作为廖振陆的师父,蔡江河第一时间帮他分析比赛规则,制订详细的训练计划,并把竞赛项目细分成多个小项,详细解说每个小项的注意事项。最终,廖振陆在比赛中取得了个人第一名的成绩。2022年,廖振陆还获得了福建省首届无人机操作员技能大赛冠军。“我参加省公司无人机竞赛时,师父手把手教我。我取得的荣誉同样也属于师父。”廖振陆说。

  蔡江河秉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以蔡江河技能大师工作室为载体,连续15年开展带电作业等方面的技能培训120次。自2014年起,作为国网福建电力技能培训中心的兼职培训师,他还开发了25门课程,完成带电作业培训授课2000余课时。

  多年来,蔡江河带出的8名徒弟中,1人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福建省技术能手等称号,1人获得福建省无人机操作员技能大赛冠军,1人获得国网福建电力“智能巡航·翱翔未来”无人机自主巡检作业技能竞赛个人第一名。他还带领输电带电作业班获得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福建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先进班组等称号。

来源:英大网

标签:国网工匠,蔡江河,带电作业,技术人才队伍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