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羊肉汤”所长张学锋

——记河南商丘市永城供电公司陈集供电所所长张学峰

作者:王辉  2022-08-06

  农村电气化网讯:(通讯员 王辉) 在河南商丘市永城供电公司陈集供电所,有这么一条不成文的规定:谁的工作指标落后了,就要买上几斤羊肉,炖一锅羊肉汤,为大家改善伙食。因为这规定是所长张学峰定的,于是张学峰就被大家戏称为“羊肉汤”所长。张学峰不仅喜欢喝羊肉汤,还有不少其他的拿手绝活。

  啃“硬骨头”,他最拿手

  张学峰当过兵,在内蒙古大草原上度过几年,除了练就了一身过人的胆识,喝羊肉汤、啃骨头几乎成为日常。于是,张学峰善于“啃骨头”就出了名。

  参加工作不久,领导就找到张学峰,“听说你善于‘啃骨头’,现在交给你一项重要任务,你一定要啃下这个‘硬骨头’。”领导所谓的“硬骨头”,是一个管理混乱的供电所,由于地方关系错综复杂,很多人都望而生畏,所长一直处于空缺状态。

  “没问题,保证完成任务。”张学峰走马上任,经过深入调查了解,发现了电费收缴难、线损居高不下、人心涣散、供电所留不住人等一系列问题。同时,张学峰还发现很多人也有喝羊肉汤、啃骨头的习惯。于是,他自掏腰包买了羊肉、羊骨,在供电所炖了一大锅的羊肉汤,“你们尽管吃肉、喝汤,啃‘硬骨头’的事就交给我。”张学峰的一语双关,赢得大家的一片笑声。

  张学峰说到做到,针对部分用户欠费问题,他亲自上门,摆事实、讲道理,在多次催缴无果后,对几个欠费“钉子户”下达停电通知,并果断采取停电措施,迫使“钉子户”乖乖缴清电费。针对线损高问题,张学峰带人夜查窃电,揪出多个窃电户,并一一进行电费追补。由于触及到一些人的利益,张学峰还多次收到人身威胁和恐吓,“我是当兵出身,要是怕这些歪风邪气,就不来这里当所长了。”

  啃下了第一个“硬骨”头,张学峰又接二连三地多次“啃硬骨头”,从1999年起,他先后在芒山、黄口、陈集、马牧等供电所任所长,每一次都能顺利啃下“硬骨头”。于是,张学峰啃“硬骨头”的名声就更响了。

  治软环境,他有绝招

  2017年8月,张学峰再次来到陈集供电所任所长,之所以说“再次”,是因为2010年8月至2013年7月,他曾在陈集供电所担任过三年的所长。这次“故地重游”,张学峰也是带着任务的:把软环境和小指标提上去,将陈集供电所恢复到以前的最好状态。

  对于陈集供电所的排名下滑,张学峰非常清楚问题的症结在于人员的凝聚力不足,“人要有精气神,没有饱满的热情,咋能干好工作。”张学峰从一顿饭着手,开始解决供电所凝聚力不强问题。“抓住胃,才能抓住心”。他大力办好供电所小食堂,全体人员齐参与,像一家人一样包包子、蒸馒头、炖羊肉汤,一日三餐同吃一锅饭,在做饭、吃饭、聊天的过程中,凝聚力、战斗力逐渐增强。

  “打铁得先自身硬。”为增强大家的纪律意识,张学峰以身作则,说好的啥时间干啥事,他总是带头严格遵守执行。几年时间里,唯一的一次开会迟到,还让供电所全体人员记忆犹新——2021年11月,张学峰因甲状腺癌变做了手术,在服药、化疗过程中,他经受了失眠、偏头痛、牙龈出血、内分泌失调等副作用折磨,甚至整夜睡不着觉。有一次,在经历了彻夜难眠后,天快亮的时候张学峰才终于睡着了一会,结果导致上班迟到15分钟。大家知道他身体不好都说不处罚了,但张学峰主动自罚,买了羊肉炖了一锅羊肉汤。

  针对部分人员管理指标落后问题,他一不罚款,二不批评,谁当月指标完成不好,还拿羊肉汤说事,让这人自掏腰包买来羊肉,炖一锅汤让大家喝,“希望下次不再喝你的羊肉汤。”第二个月,大家会发现,这人管理的各项指标都有明显提升。

  针对个别人员的服务意识不强问题,他开展了供电所级别的“行风评议”,每个人的工作好坏,不用自己说,要让客户来评价。别看这么个简单的“一招”,就“吓”得存在问题和缺陷的台区、线路负责人,去主动维修和消缺;平时说话不在意的,因担心行风评议掉队,也学会了微笑服务、文明用语。结果,供电问题和投诉现象明显下降。

  学新知识,他不掉队

  7月28日凌晨,陈集镇遭遇雷暴大风天气,导致10千伏陈四线出现故障。张学峰和副所长蔡胜勇利用无人机,很快就发现了故障点,并迅速组织人员抢修,及时恢复了线路供电。“这无人机是我们工作的好帮手。”

  俗话说“人过三十不学艺”,但五十出头的张学峰,却深知新知识、高科技的重要性。面对智能表、电量补采、掌机、云视频、网上国网APP等新事物的不断涌现,他积极向年轻人学习,逐项掌握各项新技能的使用。

  在一次观摩活动中,张学峰看到无人机具有巡视、夜间照明等多项功能,不禁心动起来,“要是供电所有一架无人机,在巡线、抢修、夜间施工方面就方便多了。”

  可无人机价格高,供电所没有这方面的专项费用。张学峰就慢慢琢磨,他发现,在线路通道治理中修剪下来的树枝,往往都是扔掉,“这都是钱啊。”张学峰就让人把树枝收集起来,拉到收购站卖掉,逐渐攒够了购买无人机的费用。当8000多元的无人机买回来,并在煤矿塌陷区、河滩等区域,展示了强大的优势时,大家对张学峰佩服得五体投地,“张所长变废为宝,竟然办成了这么大的一件事。”

  “好东西不能烂手里。”随后,张学峰和大家共同学习研究,并很快掌握了无人机的操作技能。这架无人机也在多次的抢险抢修、夜间施工中,发挥了人力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成为陈集供电所的第15名“编外人员”。

  几年来,陈集供电所的各项指标,一直保持全省前列,并创下了三年零投诉的不俗纪录。

  “只要热爱基层、永不服输,所有的困难都会解决。”张学峰说。

来源:农村电气化信息网

标签:河南商丘市,永城供电,陈集供电所,所长,张学峰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1001966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