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应急抢修现场的先锋力量(图文)

作者: 通讯员 张红平 尹岚 杨学明 李雪强 马艳妮 邹逸   2022-08-05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张红平 尹岚 杨学明 李雪强 马艳妮 邹逸 报道 2022年6月29日上午,甘肃省中部地区大面积停电演练在白银举行。参演8支160名队员根据上级指令赶赴白银主演习场,经过8天的备战,在正式演习中高标高效完成了既定任务,为整场演习圆满成功作出了重要贡献。

  这是一场未雨绸缪的练兵,也是对甘肃省大面积停电应急抢险成效的一次检验。期间,全体应急抢险人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陇电铁军的精神,涌现出一大批先锋力量。

  水上尖兵——胡强棚

  “大家请注意,演练马上就要开始,各分队负责人再仔细检查一下应急抢修的工器具、材料。”6月29日,在甘肃中部电网大面积停电协同联动应急演练现场,有一个忙碌的身影,在不停地现场协调、安排布置工作,他就是本次演练实施小组成员、白银公司安监部应急安全管理专责胡强棚。

  胡强棚2013年毕业于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今年32岁的他,已经从事应急安全管理有5年了。为了筹备这次的应急演练,他前前后后忙碌了一个多月,白天头顶烈日跑现场,负责演练科目的训练,晚上加班写方案、写脚本,一个月下来,他黑了一圈,也瘦了一圈。

  在模拟演练现场,白银公司应急基干分队与白银市蓝天救援队密切配合,运用冲锋舟和电动救生圈成功完成2名落水人员救援任务。

W020220701346796402393.jpg

  胡强棚(左)

  “我们组织水上救援训练,是为了让应急基干队员理解、掌握一些基本的水上救援技能,能够充分运用冲锋舟、救生圈等应急救援装备,提升应急基干队员的实战能力。”胡强棚说。

  据胡强棚介绍,2021年以来,他一直负责白银公司应急基干队员水上救援训练活动,先后组织市县两级应急专项培训8期,还组队参加国网西北分部黄河流域互训互练活动并荣获团体第二名,稳步提升了应急基干队员的应急实战能力。

  退伍不褪色——李巍

  “国网甘肃超高压公司保证完成任务······”洪亮的声音、挺拔的身影,军人出身的李巍在现场格外引人注目,作为国网甘肃超高压公司带电作业一班副班长,自2013年入职以来一直从事超特高压输电线路的带电作业工作,在此次演练中承担无人机搭载喷火装置开展330千伏线路异物清除工作。

W020220701346796662574.png

  李巍(左)

  从部队军人到一名电力特种兵,他在工作中他积极进取,主动担当,坚持将每一件事都做好做优,凡事都亲身体验,时时刻刻思考着如何提高工作效率和解决现场工作中的困难。

  6月29日上午10时,李巍汇同公司应急抢修基干分队抵达330千伏电铁线路异物缠绕隐患段,根据异物缠绕情况、作业环境等因素,确定采用无人机搭载喷火装置+激光清障仪的工法消除隐患。在现场,李巍操控无人机到达输电线路缺陷位置,调整到最佳位置后,另外1名应急人员对喷火装置进行控制,按下点火键,一束火光精准地到达异物缠绕处,异物随即被成功烧落,无人机安全平稳落地;同时,激光清障仪作业组瞄准异物缠绕根部、测算异物与激光清障仪间距离、调节激光输出的光功率,按下启动键,激光束经透镜精准地照射到输电线路异物根部,利用激光照射时的热效应,将异物熔断掉落,任务全部完成。

  无人机搭载喷火装置工法清除输电线路带电导线异物工法能够改变以往的依靠人工登塔费时费力的消缺方式,提高消缺的机动性,减轻作业人员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能更加有利于确保现场作业人员和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对甘肃超特高压电网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和新能源外送作出了巨大贡献。

  电力应急“特种兵”——贾天赐

  “报告指挥长同志,国网临夏供电公司应急基干分队应到11人,实到11人,物资装备已就位,请指示”国网临夏供电公司应急基干分队队长贾天赐高亢的声音响彻演练现场。

W020220701346797009114.jpg

  6月29日上午10时,在白银市开展“甘肃中部电网大面积停电协同联动应急演练”中,临夏公司应急基干分队负责高空救援任务。

  在演练现场,爬杆、固定滑轮锚点、ADS控制下降牵引绳、CPR心肺复苏急救、送往医疗救助区进一步治疗,各项演练工作进行得井井有条。最终,1名被困在杆顶的工作人员成功获救,用时比原来预演的21分钟整整缩短了13分钟。

  曾经是军人的贾天赐,将军人的吃苦耐劳、严谨认真的优秀品质带到了应急救援演练中。在此次演练中,贾天赐要求要求实行军事化管理,提前半小时到达现场进行紧张的专业训练,确保安全高效完成演练任务。

  2017年从部队退伍的他一直在国网临夏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工作,不到5个年头,脱了军装的他,秉承军队光荣传统,已然成为临夏公司应急基干队伍的排头兵,带领临夏公司应急基干分队参加了全省应急技能比武及应急演练10余次。

  他告诉记者,与个人荣誉相比,他更珍视作为一名电力人所履行的责任,安全守卫电网,应急救援到位,保障电力设施与人民财产安全,让万家灯火长明,助城市经济腾飞。

  废墟中的逆行者——陈绍宇

  “发现生命迹象,请求支援!”

  “收到!”听到队友求助信号,陈绍宇顾不得脚下还在滑落的石块,抬着担架冲了过去。伤员被困在废墟下两米多深处,倒塌的楼板废墟堆砌在一起,互相交织,大型机械带来的震动可能造成再次坍塌,对受困人员造成二次伤害,且被困人员意识开始模糊,情况十分危机。

W020220701346797220618.jpg

  经过商讨,陈绍宇建议进行小范围破拆营救,他首先用绳索固定住周边较大楼板,并用单杠和石块进行局部支撑,和队友测算出最有利的角度后再利用无齿锯、机动链锯等破拆工具小心翼翼地开始破拆。

  32度的高温下,汗水合着灰尘在他的脸上留下一道道泥沟,伤员被成功解救出来,但在高温和脱水的情况下,伤者已经产生昏厥现象。

  “小心,先不要移动,让他躺平,支起脖子。”陈绍宇当机立断开始对其进行心肺复苏,经过一轮抢救,伤者逐渐恢复意识,随即被移至船型担架上送往就近医疗机构进行治疗。

  这是6月29日上午,在甘肃白银举行的2022年甘肃中部电网大面积停电协同联动应急演练中的一幕,陈绍宇正是此次演练活动中破拆救援科目的一员。

  在“协同联动应急演练”开始时,陈绍宇便主动扛起了国网甘南供电公司应急基干队伍破拆救援的重担,参与制定营救方案,扎实的应急救援知识和丰富的经验使得他在支撑固定楼板、破拆墙体、转移被困人员时带领抢险队员临危不乱、有条不紊,同白银市公安警犬大队及白银市消防救援支队三方默契合作,协同联动,圆满完成了演练科目成。

  “老”线路运行工——王一博

  “牵引绳受力良好!左侧拉线就位、右侧拉线就位······”

  “起吊!”随着各个小组准备工作的就绪,在330千伏应急抢修塔组立项目中,送变电公司应急抢险救援队队长王一博将手中的指挥旗高高举起,下达了起吊指令。在一阵紧张忙碌的起吊、装拆、牵引等工序后,铁塔在拉线受力固定,一侧在牵引机拉动下塔身的操作下缓缓升起。随着牵引机的熄火,一座“铁塔”立在平地上,抢修塔组立实战演练圆满落下帷幕。

W020220701346797654433.jpg

  王一博(中)

  这个皮肤黝黑的小伙子,虽然只有二十几岁,但却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老”线路运行工,他所在的班站承担着省内3条特高压,6条超高压线路的日常运维工作。听说入选参加此次中部电网大面积停电协同联动应急演练,他更是激动到合不拢嘴。

  本次演练中,送变电公司承担330千伏应急抢修塔组立项目,演练中组立的330千伏应急抢修塔为铝合金材质,模块化设计,具有重量轻、机械强度高、抢修速度快,方便运输等优点。应急抢修塔配合拉线紧固,可以极大提高应急抢修施工效率及施工安全性,极大提升了在外力破坏情况下输电线路的抢修效率。

  一面旗帜、彰显担当,一份力量、践行初心。在此次应急抢险演练中,正是有了向他们一样的无数个应急抢险先锋队员,确保了此次应急演练工作高效有序圆满落幕。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应急抢修,抢修现场,先锋力量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1001966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