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创新技术方法 攻克带电检测难题(图文)

——记公司首席专家冯新岩

作者:本报记者 郭轶敏 通讯员 张进  2022-08-01

1270891a-9294-4289-9c84-69b85fac5842.jpg

冯新岩(中)带领团队成员在特高压站现场开展设备带电检测。资料图

  在电网运维检修工作中,电气试验工被人们形象地称为“电网医生”,因为他们为电网设备“体检”,评价设备健康状态。

  每年6月份是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春检工作的收尾期。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国网山东电力超高压公司电气试验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冯新岩和同事要用一个月的时间,对山东省内所有特高压变电站、换流站开展春检期间的最后一轮“体检”。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他们应用了自主研发的智能型特高频在线监测装置,可以快速排查出设备异常情况,为迎峰度夏期间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打下基础。这套装置具备到达时间差法自动定位、到达时间差法自动排除干扰以及通道完好性自动检验等功能,解决了传统在线监测手段受外部放电干扰误报多、只能预警不能定位等问题。

  2018年,为了攻克特高压变电站设备带电监测难题,冯新岩用了7个月时间,调研山东、江苏、安徽、甘肃、河南五省的数十座特高压变电站,分析上万条原始数据,总结出一整套关于特高压变电站局部放电带电检测的定位技术,将带电检测的准确率从最初的不足50%提升到接近100%。

  2019年,冯新岩团队在对山东潍坊1000千伏昌乐变电站带电检测时发现,一台特高压电抗器铁芯夹件的电流信号波形异常。冯新岩认为是铁芯夹件之间的绝缘有问题。其他人不解,他为什么只看波形图就能作出判断。冯新岩说:“乍一看这个电流信号比较乱,但仔细观察可以发现,长周期信号变化是有规律的。”经过后期的返厂检测确认,果然是这个问题。

  自2007年开始带徒弟以来,冯新岩先后培养了10名徒弟,其中5人取得高级工程师职称,5人获得过省级以上奖励。2019年,在山东省特高压直流运维技能竞赛中,他的徒弟们包揽了带电检测专业前5名,做到了“能手身边再出能手”。

  “我的成长离不开单位的培养和支持,希望通过个人的经验分享,帮助更多的人成长成才。”冯新岩说。

  赵廷志是冯新岩最得意的徒弟之一。近年来,赵廷志先后获得了国家电网公司金属技术监督技能竞赛三等奖、国网山东电力竞赛调考变电一次专业第一名,获评国网山东电力青年岗位能手。“师父始终言传身教、细致耐心,带领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谈到师父,赵廷志满怀感激。

  同事林峰很佩服冯新岩能够从复杂的信号环境中发现设备异常,这样评价他:“冯新岩就像检测机器人,左眼负责红外检测,右眼负责紫外检测,耳朵负责超声波检测。”一名徒弟据此为冯新岩设计了人机合一的智能机器人漫画形象。“我可不是什么智能机器人,只不过是在做电气试验时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再借助测试设备,就可以找到设备故障点。”冯新岩笑着说。

  除了带好徒弟,冯新岩还时常受邀参与国家电网公司各类培训班的专业授课,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指导全国电力行业电气试验人员解决遇到的难题。2016年3月,国网山东超高压公司成立冯新岩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冯新岩带领青年员工开展技术攻关、理论培训、实操训练搭建了平台。当年12月,该工作室被山东省总工会命名为“山东省劳模创新工作室”。

  今年2月21日,山东省举办职工创新创效动员大会,表彰山东省职工创新创效竞赛获奖成果。冯新岩牵头完成的技术创新成果“多功能局部放电带电检测辅助工具”获得了一等奖。这项成果将带电检测整体作业效率提高了3倍,目前已经在山东省职工创新创效服务基地推广转化。

  冯新岩带领电气试验团队多次获得“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等称号。团队自主设计制作了变压器典型局部放电信号发生器等14项实用工具,取得国家专利授权35项,累计创造直接经济效益5000余万元。

  随着冯新岩知名度的提升,一些同行慕名向他求教,他总是倾尽所能、倾囊相助。为了更好地培养专业人才,冯新岩充分利用国网山东电力带电检测实训室培训青年学员。许多学员已经成为各单位的专业骨干。

  作为国网技术学院的兼职讲师,冯新岩累积授课600余课时,培训学员1000余人次,被评为“国网技术学院优秀兼职培训师”。

  团队科研成果

  ◆ 研究提出了多传感器融合的变压器局部放电带电检测干扰排除与定位技术。提出基于高速示波器测量的频率分析法、极性鉴别法、多传感器联合法干扰识别技术,总结适合变压器应用的到达时间差法、平分面法等多种特高频定位方法,结合声电联合方式,提升了大型变压器局部放电定位准确性,降低了定位难度。

  ◆ 研制了具备到达时间差法自动定位、到达时间差法自动排除干扰以及通道完好性自动检验等功能的智能型特高频在线监测装置。该装置解决了传统在线监测手段受外部放电干扰误报多、只能预警不能定位等问题。

  ◆ 研制了多功能局部放电带电检测辅助工具。这些工具既可保证传感器有效贴合,又能避免抖动对超声波局部检测造成影响,解决了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局部放电带电检测高处部位、隐蔽部位难以检测的问题,使得带电检测整体作业效率提高了3倍。该成果已在多家单位推广,并在山东省职工创新创效服务基地进行成果转化。

  团队青年员工感言

  师父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认真!他深耕一线二十多年,每次遇到新仪器、新设备,都会第一时间研究,直到把原理搞清楚。他认真对待、仔细分析现场设备出现的每一个问题、每一处缺陷,不断学习进步。师父还总是将自己的思考所得、工作经验倾囊相授,帮助我们在工作中快速成长。

  ——国网山东超高压公司变电检修中心电气试验班班长 张明兴

来源:英大网

标签:创新技术,带电检测,冯新岩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1001966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