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电工“小陈”故事多

——记襄阳供电开发区供电公司米庄供电所电力管理员陈光伟

作者:何锋 李全勇  2022-07-28

  农村电气化网讯:从事电力工作已有二十载的陈光伟,今年42岁,在2002年参加了襄阳供电公司农电工招聘考试,以排名第三的考试成绩被录用,并分配到开发区供电公司米庄供电所,成为了一名台区电力管理员。

  在陈光伟从业的第一个十年里,他先后任职于开发区供电公司米庄供电所、团山供电所(2005年原米庄供电所撤销、合并到团山供电所),负责米庄镇辖区内的农村低压台区抄表、收费、维护工作。

  在陈光伟从业的又一个十年,在这个十年里,由于业务突出,他被调整到襄阳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配电运维二班,从事配电线路运维检修工作,并担任配电运维二班安全员。

  岁月辗转,随着公司“六统一”改革,在2021年底,作为襄阳市三新供电服务有限公司开发区分公司一名供服职工的陈光伟回流又重回到了开发区供电中心米庄供电所,现任岗位优质服务专责。

  二十年的工作经历,并长期担任工作负责人有十八年,在工作上有干劲儿、学习上有钻劲儿、面对困难有韧劲儿的陈光伟,在2018年通过省公司技能鉴定为高级工,同年被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授予农网配电四级农电用工人才。

  2004年是陈光伟工作的第二个年头,此时的他负责米庄镇辖区内的叶店村和孙庄村两个村、共计800多户农村居民的抄表、收费及维护工作。当时正处农网改造完成的初期,农村用电客户到供电营业厅交费的意识较为淡薄,交费方式仍以在村大队设点收款模式为主,为便于村民交电费,同时也为提高电费回收工作效能,不管是在寒冬酷暑,还是在风里雨里,陈光伟总会骑上他的摩托车,走遍村里的每个角落,时而搬挪梯子、爬上爬下、进行电表抄收,或是在村口支起临时电费收缴点,如遇到农忙季,他便利用晚上的时间,待农户收工回家后,走村窜巷、挨家挨户进行上门服务,电工“小陈”由此家喻户晓。

  2004年8月的一天,在供电所食堂里刚端起碗正准备吃午饭的陈光伟,手机突然响起,原来是叶店二组队长打来的,反映队上井房内抽水的“空开”坏了,现在抽不成水了,数十户老百姓等着抽水做饭,而队上的电工又生病在住院,想请他前去帮忙换个“空开”,接完电话,陈光伟急忙扒拉两口饭后,便背起工具包,骑上车直奔叶店二队,高温酷暑下,狭小的井房里,四面不通风,虽只是更换个“空开”,但不一会儿的功夫,他身上的工作服就已被汗水浸湿全身,电工“小陈”更换完成后,擦拭额头的汗珠,望着抽出来的一汩汩清泉欢快的流向每户村民的家里、田里,心里似美美的享受着清泉带来的阵阵凉爽。

  “安全不能只是挂在嘴上说,要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才行。”自从成为了一名电力工作者的陈光伟是这样说的也一直是这样做的。

  “你接地线挂了没?!没挂接地线就准备开工呀?”在襄阳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配电运维二班担任安全员的陈光伟,在2017年一次分电箱内B相母排螺丝烧坏需更换的抢修工作中,抢修人员将台区低压开关断开后,陈光伟见一同事正准备上梯子时,厉声的对其呵斥道。“就换个螺丝,有挂接地线的那功夫、活儿都已经搞完了。”同事回答到,陈光伟二话不说就将同事拉了过来又讲到:“你仔细看看抢修单上的安全措施,停电、验电,挂接地线……少一项措施没落实就不能开工。”说完,他着手便和同事将现场安全措施一一落实到位后才开始进行抢修工作。正因在日常工作中对待安全的一丝不苟,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陈光伟所在的班组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连续多年被公司评为先进安全生产班组。

  2019年高考的第一天,年年参与高考保电的陈光伟向往年一样,早早的来到了辖区内的襄阳五中考点进行值守,距开考还有30分钟之时,一位考生一手捏着一副眼镜,一手提着文具包,火急火燎的跑到了陈光伟的值守点,焦急的说到:“叔叔,我的眼镜架坏了,能不能帮我修修?”这个“请求”突如其来,陈光伟先是一愣,紧接着看了一下考生手中的眼镜回答道:“好,我来试试。”接过考生递过来的眼镜,陈光伟发现眼镜架子连接处断了,已没办法进行正常修复了,可学校附近及值守点的附近根本没有眼镜店,马上就要开考,怎么办呢?陈光伟一边从工具包里拿出胶带,一边给考生解释修理办法,时间紧暂且又只能这样解决,眼镜架被修理的牢固可用,考生赶忙戴上眼镜连声道“谢”,转身向考场内奔去。

  岁月似长河,时间似一条长线,岗位在更变,角色在转变,但不曾改变的是电工“小陈”热情周到服务于客户的一颗真诚的心。 

来源:农村电气化信息网

标签:襄阳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1001966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