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美丽乡村的光明守护者(图文)

——遵义市播州区葛藤村驻村干部杨洪涛甘做百姓脱贫路上铺路石

作者:蒋洪飞 丁思江 倪妮  2019-12-13

  农村电气化网讯:位于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的省级深度贫困村葛藤村,山高坡陡,土地贫瘠,而与山石相伴的村民们被贫穷困扰多年。

image001.jpg

  杨洪涛与艾大成


  “我来这里就是要和村民一起战贫斗困。”杨洪涛说。


  杨洪涛是播州供电局的驻村干部。从2017年11月至今,两年时间里,杨洪涛守初心、担使命,用心坚守,一心为民办实事,为村民守护盏盏灯光。


  初冬时节,大山深处的葛藤村寒风凛冽。


  1400米海拔的葛藤村红旗组,艾大成一家正围坐火炉旁看电视,家里电器一应俱全,一家人其乐融融。


  “这在几年前,想都不敢想,别说用电器了,照明都困难,还经常停电,一停就是好几天。”60多岁的艾大成说。


  红旗、向阳组常住村民有100多户,用电难问题一直困扰着他们,大部分家用电器只是摆设,打米机要等半夜电压稳定后起来用。为此,艾大成家还买了一台小型发电机备用。

image003.jpg

  杨洪涛帮助贫困户检查家中用电情况


  红旗、向阳组是葛藤村最偏远的两个组,由于交通不便,导致小康电实施困难。加上木电杆长年暴露在雨雾中,电杆腐蚀、导线破损严重;最远的农户家离变压器约3公里,供电半径远,导致电压等级差、常断电。


  2017年11月,就职于播州供电局的杨洪涛到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葛藤村驻村,针对葛藤村小康电基础设施薄弱环节开展电力帮扶工作。


  刚到村,杨洪涛就着手了解村里情况,他主动向村支两委请缨,到葛藤村最偏远的向阳、红旗组开展帮扶。


  红旗、向阳组距村委会所在地约12公里,为实地了解两个组的用电难问题,杨洪涛步行翻越海拔1200多米的大山,一个星期里,走访了两个组所有农户,吃住在老乡家中,了解村民实际情况,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谁家住在哪、家里什么情况、因为什么而贫困,我都清楚。”杨洪涛说。


  在走访了解过程中,他查找和分析两个组至今未实施农网改造的原因主要是交通不便,材料无法运输进来,导致项目无法实施。


  在得知葛藤组至向阳组、红旗组通组公路即将动工建设后,杨洪涛结合实地了解的一线情况,立即向播州供电局相关负责人汇报。


  播州供电局主要负责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立即到向阳组、红旗组现场办公,进行协调,不断推进项目实施。


  项目于2018年6月正式动工建设,投入资金117万元,新建10kV线路1.41千米,改造低压线路7.48千米,新增200kVA变压器1台。


  半年时间里,杨洪涛除了要完成村里的帮扶任务,还担任播州供电局特别监督员和施工调度员职责,现场协调和处理矛盾纠纷。


  2018年12月28日,项目正式完工,红旗、向阳村民组用上了小康电。


  通电这天,山顶上飘着鹅毛大雪,但寒冷的天气,再也没能影响到村民们的喜悦心情。


  “通电的时候,我把家里的电器全打开,试了试,完全没问题,今后再也不用半夜起来打米了。”红旗组组长张兴远高兴地说。


  路通了,电通了,红旗、向阳村民组的生产、生活条件大大改善,产业发展也有了希望。村民艾大成发展养蜂、养猪产业,一年收入就有几万元,他还买了一辆四轮电动车。


  此外,杨洪涛还积极协调资金约8万元,拆除干溪街道旧电杆23根、旧电线2公里;积极争取单位领导支持和帮助,由播州供电局投入14万元,将大溪组原有30KVA变压器更换为100KVA变压器,新建400V线路1.5公里;确保了大溪、小溪村民组80余户村民的正常用电;积极组织开展对葛藤村实施智能电表改造,目前葛藤村已全部完成智能电表改造工作,家家户户用上了智能电表。


  “干扶贫工作没有什么捷径,就是把心沉下来,了解村民的需求,获得他们的信任。”杨洪涛说。


  现在,葛藤村长期存在的问题得到解决。提到杨洪涛,村民们也交口称赞。


  “不只是我们改变了农村,农村也成就了我们。”杨洪涛说,两年的青春洒在扶贫一线,是人生中难得的经历和财富。杨洪涛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如今,他已经是一名预备党员。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完成的任务。像杨洪涛这样的驻村干部,犹如大山里的石头,不管前路如何难行,他们甘愿做百姓脱贫道路上的铺路石。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遵义市,播州区,葛藤村,驻村干部,杨洪,脱贫路上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