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责任,比啥都重(图文)

——记国网湖北襄阳老河口市供电公司孟楼供电所大客户经理满庆玉

作者:丁建杰 钱超  2019-11-10

  农村电气化网讯:“妈,您好好养病吧,我比赛回来了多陪您几天!”


  “你去吧,妈没事,单位需要你,把工作做好就是对妈的最好照顾。”


  看着刚刚做完手术,满脸痛苦的母亲,满庆玉的心里很不是滋味,泪水禁不住直流。


  现年40岁的满庆玉,1997年参加工作,担任国网湖北襄阳老河口市供电公司孟楼供电所大客户经理。在基层摸爬滚打了22个年头,凭着上进和责任心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技术本领,一步一个脚印,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多次荣获老河口市供电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十佳农电工”等荣誉称号。

3ca971467e8f61804c1d5d3a6829fa60.jpg

  “火眼金睛”查窃电


  满庆玉先后从事配电运维、台区管理员、大客户经理等工作,多个岗位的历练,练就了他在查窃堵漏工作中的一双“火眼金睛”。


  2019年1月中旬,孟楼村8#台区线损值从5%左右蹿升到9%以上,而且持续“高烧不退”。孟楼供电所连续两次对该台区进行现场检查,均无功而返。


  1月21日上午,孟楼所全体外勤人员再赴该台区开展用电检查工作。通过检查表计封印,表计进出线等没有发现问题,眼看此次检查又将“扑空”,检查组成员满庆玉急中生智,寻思着必须另辟蹊径才行。


  临街的一处计量箱,由于地理位置狭窄,计量箱的进出线均穿在一个PVC管里。满庆玉走上前去,仔细数了数PVC管下端的表计出线,一共有6根,和计量箱里表计的数量一致,PVC管上端距离远看的不太清楚。满庆玉搬来梯子,在同事李昌联的配合下,他登上梯子仔细观察,发现PVC管上端出口的护套线竟然是7根,比下端多出一根护套线。这PVC管里莫非有“猫腻”?


  满庆玉从工具包里拿出随身携带的工具,轻轻敲开PVC管,发现PVC管里的计量箱进线电缆被人为划开了一个口子,露出了两根线芯,一根截面为6平方毫米的护套线接在电缆上越表用电,“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满庆玉立即顺藤摸瓜,掌握了客户姚某的窃电铁证。


  检查组其他成员闻讯而来,客户姚某对自己的窃电行为供认不讳,并在用电检查通知单上签字确认,表示接受供电部门对自己窃电行为的处理。

6f40044345f260b68361da03588618ad.jpg

  有困难,找小满


  2016年以来,孟楼所辖区内“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G328国道”改迁工程等项目相继开工,孟楼镇小微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专变客户用电需求“井喷”。


  作为大客户经理,满庆玉的日常业务比以前增加了几倍,负责全所超过40%售电量的抄核收工作,电费回收月清月结,工作无差错,客户无投诉,深受领导、同事、客户的信任和好评。


  好业绩源自对客户将心比心的真诚服务。2018年11月份的一天,10千伏孟63金佳磷化专线跳闸,供电中断,由于客户电工不熟悉10千伏电气知识,故障排查工作无法进行。情急之下,金佳磷化负责人王同品拨通了满庆玉的电话。接到服务求助电话后,满庆玉和副主任向哲迅速赶了过去。金佳磷化专线全长2.3公里,线路全部在农田里,刚刚下了一场秋雨,道路泥泞湿滑。满庆玉、向哲穿上胶鞋从梯接杆塔开始和客户电工一道逐基杆塔查找问题,深一脚,浅一脚艰难的行进着,每到一级杆塔,对导线、绝缘子等情况仔细检查。巡视途中,两位同志还向客户电工讲解巡线工作要点,指导今后做好线路巡视工作。


  “快看,刀闸上的瓷瓶破了。”半个多小时以后,当来到客户配电室前的一基电杆,满庆玉发现隔离刀闸支持绝缘子击穿炸裂,顺着他手指的方向,大家看到失去了绝缘子支持的导线搭在电杆的铁制构件上。


  “问题原来在这里,真是辛苦两位了,谢谢!”金佳磷化负责人王同品闻讯而来,他转忧为喜,禁不住连声道谢。“有困难,找小满,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向哲掷地有声的一句话语,让王同品深受感动。


  儿行千里母叮咛


  2019年11月1日下午,满庆玉履行了年休假的审批手续,将手头上的工作向单位交代妥帖后,收拾好行囊,告别妻儿,匆忙赶回河南省镇平县老家。


  原来在不久以前,满庆玉年近7旬的母亲,检查出罹患胃病,需要住院手术治疗,作为家中的长子,堂前尽孝责无旁贷。单位领导和同事们都以为他回老家休假了,对满庆玉为母亲治病的事情一点也不知情。


  次日清晨,满庆玉带着母亲赶赴河南省南阳市中心医院,办理入院手续,院方通知在下周一进行手术。正在照看母亲的满庆玉突然接到所长涂勇打来的电话,原来接到上级通知,满庆玉被选中参加湖北省电力公司组织的技能比武活动。由于此次技能比武人员是湖北省公司海选确定的,参赛人员不能临时调换,如果满庆玉不能参加,将导致襄阳公司放弃此项比赛。


  这让满庆玉感到手足无措,只好将母亲因病住院的事情向涂勇如实反映。


  周一的手术非常顺利,母亲术后恢复良好,让满庆玉揪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老河口市供电公司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后,也在第一时间赶往医院探望、慰问。


  “儿啊,你忙工作去吧,我没事!”老母亲得知技能比武的事情后,告诉满庆玉。满庆玉面对母亲惭愧万分,母亲的话表明了态度,而且催促他立即动身。联系好护理工人后,满庆玉惜别母亲,驱车返回湖北孟楼供电所。


  第二天早上6时30分,满庆玉赶往100公里外的襄阳公司实训基地,等待他的,将是紧张的赛前集训。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满庆玉,湖北襄阳,老河口市供电,孟楼供电所,大客户经理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