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不脱贫就不撤离

——记国网上饶供电公司扶贫点广丰大南镇塘狮村第一书记陈峰

作者:李角向 曹宇辉  2019-10-28

  农村电气化网讯:广丰大南镇塘狮村,是国网上饶供电公司扶贫点。作为国网上饶市广丰区供电公司安全总监的陈峰于2017年11月起受命任广丰区大南镇塘狮村第一书记。任职以来,一心扑在塘狮村脱贫攻坚上。他充分发挥“第一书记”下情上达,联系左右,协调各方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按照“精准第一,实干第一,发展第一”要求,扑下身子常驻村里,埋头苦干精准帮扶,走户串巷做工作,与村干部一起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使塘狮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大变化,驻村扶贫工作取得了显着成效。


  “扶贫工作是一场持久战,也是一场硬仗,再苦再难都必须攻下来。”多年来,陈峰深知此理。为此,他从思想上找根源。


  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工作中,他充分认识到,要想让群众彻底脱贫,必须“输血”与“造血”并举,两条腿走路。因此,他引导村两委班子转变观念,着力解决致贫根源及长期持续发展问题,因地制宜,因人而宜,采取帮扶措施。他组织带领村党员干部学政策,学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扶贫工作指示精神,鼓励大家在扶贫攻坚战斗中,做标杆,树榜样。同时他通过大力开展“不等不靠,艰苦奋斗”、“精准扶贫,不养懒人”等思想培训会,走家串户,开展座谈,动员鼓劲,转变部分贫困户等、靠、要的落后观念。积极宣传党的精准扶贫政策,增强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现在,村民逐渐重视自身思想认识的提升,精神面貌有了一定的改善,意识到脱贫最终还需依靠自主生产、自主发展来实现。现在村干部和贫困户的劲头都很足。


  “要想富,先修路。这是千古不变的真理。基础设施是制约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势在必行。”陈峰说干就干,他在打基础利长远上狠下功夫。


  多年来,他针对该村“低电压”问题,向公司申请260.7万元加强电网改造升级。目前,已完成了该村9个低压台区和14.7公里低压线路升级改造,安装了路灯120盏,完成了村两条主干道的亮化工程,较好地解决了长期制约塘狮村经济发展的“低电压”问题,满足了当地农副产业加工等生产生活用电需要。针对村级道路差,出行不便,筹措资金47万元,建设村级路桥。分别对已经严重破损的进村道路和毛姜坞自然村路面进行了全面维修和硬化。同时,协调省电力公司工程建设资金408万元完成了该村3.4公里新建公路建设和舟畈桥大桥新建工程建设,使长期困扰村民出行“老大难”的问题得到根除。


  “经过近两年多驻村扶贫,我对扶贫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现在每天只想着怎样去发展产业,怎样才能让老百姓尽快脱贫,过上好日子。”陈峰一边理着资料,一边对我们说。“产业扶贫是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只因有持续的收入,才能不致于返贫。”


  为此,他加强产业帮扶,促进村民增收。一方面全力推进光伏扶贫项目。积极策应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光伏扶贫工作要求, 2017年5月份帮助该村启动总装机204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工程于8月底并网发电。年底将扶贫电站发电收益中的3.86万元发放给92户贫困户,平均每户贫困户分红420元。截至2018年9月底,光伏发电项目产生收益27.13万多元。另一方面精准推进综合开发。2018年公司投入1.9万元购置323棵马家柚树苗给贫困户种植,增加贫困户年度收益。并帮助该村启动20亩中药材基地一期建设,仅此一项就能解决30名有劳动力贫困户就业问题。


  “憧憬一个贫穷落后的村庄成为小康村,这中间有我的汗水,会感到人生很有意义”这是陈峰内心的想法。


  陈峰为人平易近人,对待村民热情豪爽,没有官架子,说话铿锵有力,办事雷厉风行,每次开贫困户会议时陈峰总会说:“谁家有困难就跟我说……”如今,陈峰走在村道上,随时都会听到村民热情的招呼声。


  为了塘狮村的脱贫,他没少想点子,出办法。一是设立塘狮村10万元“爱心帮扶基金”,就是为了解决急难问题。连续三年分别在春节前夕、“七一”、“中国扶贫日”、“中秋节”实地走访92户贫困户,发放慰问金和慰问物资合计10多万元。二是开展连心帮扶。三年来,多次组织公司干部员工、党员服务队、群团组织走进塘狮村,先后开展了“电亮脱贫攻坚路,饶供青年在行动”、“粽情国网”、实现“微心愿”等活动,让贫困户时刻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三是加大教育帮扶力度。公司资助1.2万元购买电脑、课外书给塘狮小学,捐款4200元资助塘狮小学十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帮助解决贫困户陈蔚教儿子读高中6000元学费问题。此外,公司出资19.6万元,将经过塘狮小学操场中央危及学生安全的一趟高压输电线路和电杆,整体迁改到符合整体规划的校园之外的通道上。四是加大危房改造力度。公司出资7万元,对建档立卡的7户贫困户进行了危房改造,让他们住上舒适安全的小洋楼。


  2017年11月份以来,塘狮村共计14次接受省、市、县(区)扶贫工作检查。公司连续三年荣获上饶市“全市优秀扶贫单位”称号,得到了上饶市市委书记马承祖的点名表扬。


  “用心干,就能干出一番事业来,认真干,就能把事情干好。服务精准扶贫,路径不能有偏差,思路要不断深化,只有这样,才能把扶贫工作做好。如果有一户一人不脱贫,我就不撤离。”陈峰如是说。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广丰大南镇塘狮村,第一书记,陈峰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