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用心用情践行供电所长的责任和担当

——记上饶供电仙岩供电所所长、支部书记 王燕清

作者:李角向  2019-08-15

  农村电气化网讯:一身绿色的工装,干练的短发,温暖的笑容,雷厉风行的作风——这就是王燕清给人的第一印象。


  王燕清,虽说不一定是我省唯一的女所长,但她绝对是我省唯一的政工专业出身的女所长。这之前,她一直在党群部门工作,任过党建部专责、团委书记等,在任所长之前,从未接触过生产经营业务。2017年3月,组织让她去仙岩供电所任副所长(主持工作),2018年任所长、支部书记,对于基层的工作,她既充满了期待,但更多地是充满了挑战。


  家庭变故让她心强志坚


  王燕清,从小就承受着一般小孩难以承受的心理压力和家庭压力。她一家三代都是供电人,爷爷是唯数不多的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全国劳模”,受到过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国家领导人的接见。父亲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曾是一名供电所副所长,27岁那年因在一次抢修登杆作业中,因保险带断裂从电杆上摔下,工伤致残半身瘫痪。小时候,因为父亲伤残,母亲出走,燕清是爷爷奶奶一手抚养大的。在这样的单身家庭中长大的她,却没有单亲孩子身上的坏习惯,从小到大,都特别懂事,不跟同龄人攀比,她总说:“父亲都那么坚强,瘫痪在家二十多年,勤俭节约供我读书,爷爷奶奶辛苦了一辈子,本该是享受天伦之乐了,可现在还在帮我照顾爸爸,我怎么能像其他人一样,只想着自己开心快乐,而不承担起家庭的重担呢?”所以,她一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报家人,从不让家人为自己操心。当别的孩子还依偎在父母亲身边撒骄时,她已学会了如何照顾自己和家人。自参加工作以来,她更是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家里大大小小、里里外外所有事都落在了她身上。她一直用最真诚的孝回报亲人、感恩身边人。


  一直以来,父亲行动不便,她一有空就帮父亲按摩,洗脚,擦身体,打小起,她便把自己当男孩子使,家中的活都是抢着做……还记得2009年11月,家里的“掌勺人”奶奶摔了一跤,造成右手骨折,这一来,不仅奶奶在家做的所有事都落在了她的头上,而且每天还要接送奶奶去医院治疗。为了方便照顾,那几个月里,她在奶奶的房间里铺了一张小床睡觉,奶奶睡着了,她帮奶奶盖被子,怕老人着凉;奶奶醒来了,她又忙着给老人换衣服,擦身体。她每天早早地起床买菜洗衣,下班后又急急忙忙地赶回去烧饭。那段时间,用她的话来说,就是“时间真不够用”。她的邻居常说:“这孩子受的苦比同龄人多,懂的事也比同龄人多,心里有苦从不说出来,对待家人真是个有孝心的好孩子。”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她学会了坚强,更学会了自立。爷爷的言传身教,让她自强不息,勇于担当。


  她的这种品格很好地体现在工作岗位上,她用行动诠释了“女汉子”的责任与担当。无论是机关党建部、团委,还是在供电所,她都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苦的累的抢着干,这不仅让她管辖的事收获满满,把工作的“辛苦指数”变成“幸福指数”, 实现了供电所管理大提升,而且她个人也先后获评江西省“最美青工”、“青年岗位能手”,省公司“优秀团干”、“魅力女性”、“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用心用情让她凝心聚力


  当所长难,当女所长是更难,当“门外汉”所长难上加难。初来乍到,又是一个生产经营的“门外汉”,所里老员工对这个小丫头片子能否胜任,大多呈观望心态。


  王燕清自己也深知,从机关到供电所工作,无异于在一张白纸上,重绘人生的坐标。刚到供电所那会儿,她不太了解业务,内心诚惶诚恐,但她始终牢记一点:只要用心,只要用情,就没有干不成的事。所以她一方面跟着老所长、老师傅、业务骨干学业务,另一方面和同事们交心,做朋友,以所为家,把所打造成家,把同事变成家人,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何愁所容所貌不变样?正是出于这一动机,她一来到所里,就把漂亮的衣服压在了箱底,上班就穿工装,无论是抢修还是巡视,都与同事们一起去,不懂的业务就学,只要有机会就与大家沟通交流。最初的三个月,她一有时间,几乎是白天到行政村走访,与村干部沟通用电情况,到客户家中特别是敏感客户、大客户逐家逐户进行走访排查,了解他们的用电需求,晚上与员工交心谈心,每次交谈,她总是不停的记、不停的问、不停的思考,风里来雨里去,仙岩镇的百姓都认识了仙岩供电所新来的这位女所长,员工们也了解了她的真诚,她的认真负责以及她的钻劲和韧劲,大家由不看好到慢慢接受了这个小丫头片子,特别是在2018年的抗冰保电和2019年春节保电工作中,她身先士卒,她的勇气和精神,让所里的员工为之动容。


  2018年初,上饶遭遇了寒潮冰冻天气,身处山区的仙岩所更是灾情严重。面临灾情,她超前谋划,迅速组织全所人员组成两组抢险小组,同时备足抢险物资、工具等,处于随时抢修的待命状态,并做好了打恶战的准备。1月26日开始,下起了冰冻雨雪,当天晚上6点32分,接到10kV周源支线故障,涉及5个台区300多户用户停电。她不顾外面的寒冷天气,带着抢修人员立即奔赴故障点。由于结冰的路面特别滑,车辆无法通行,她和大家就手提肩扛抢修物资和设备,迎着刺骨的寒风,深一脚浅一脚地慢慢前行。一路上,雨雪压弯了毛竹挡住了去路,她们就边清障开道,边移步前行。雨雪和着风,不断钻进衣服里,进了又化,化子又进,身上的衣服几乎变成了冰衣,双手也冻得红肿,艰行近1个半小时赶到故障点,经过近5个小时的苦战排除故障恢复送电。但此时的她,已是鞋面被冰覆盖着,手、脸已冻得红肿,挥身起疹子,待抢修完毕回到所里,她顾不上休息,又带了2名值班员工对附近的10KV线路及台区进行巡视,直到凌晨两点才回到所里。


  整个抗冰保电期间,她都坚守一线,带领供电所同事一起守护山区光明,和所里的同事们一起不分昼夜的干,哪里有险情,她就到哪里现场指挥,因清障时过敏挥身起疹子她也不管,冰冻雨雪抢修后她感冒发烧了好几天,仍然是轻伤不下火线。所长助理方新华说:“每次现场紧急抢修,无论日晒雨淋,雨雪冰冻,王所长都坚持在现场指挥,和男同事们一起干活,是她把我们拧成一股绳。”


  令王燕清记忆尤新的还是发生在今年除夕的事。在农村,有个风俗,年夜饭越早越好,除夕夜灯火通明,寓意生活红红火火。2019年除夕14时30分,王燕清接到公司调度通知:“35kV群力变主变重载告急,如果负荷再度攀升,就要求拉支线或主线。”接到通知后,她顾不上为家中87岁的爷爷和年幼的女儿烧年夜饭,立即赶往所里。女儿说,“妈妈,过年还要去加班吗?”她说,“对不起,宝贝,因为过年的时候家家户户要亮灯,我要去所里保证大家家里灯都亮着,等我忙完一定陪你!”说完,她赶紧奔出门外。她心想:“要想尽一切办法把负荷降下来,绝不能除夕夜让大家黑灯瞎火地吃年夜饭,否则这一年的服务都白干了。”她开着车,一边通知所有设备主人在各台区微信群发布减少大功率用电信息,一边联系当地一家大型超市借大嗽叭,利用宣传车走街串巷呼吁错峰避峰用电和节约用电。15时18分到所里,与调度联系,负荷还在上升,要求所里准备一条线路,随时拉闸降负荷。那一刻,她跟员工们说,“师傅们,情况紧急,继续加强客户微信群的宣传和反馈,大家到各自的台区去宣传,除夕夜咱不能让客户没电。”说罢,她便开车往官溪方向去宣传了。望着燕清车子驶去的方向,师傅们也立即开着车、骑着摩托车到各自的台区进行宣传,……然而,她再没有接到调度的电话,而是每隔20分钟,她都向调度打电话了解负荷情况,直到17:05,调度来电,2条10kV线路负荷已恢复正常运行。那一刻,她深深呼了一口气,悬着的心总算落了下来。开车回到所里的途中,想起这两个多小时跌宕起伏的心,身为一个女同志,眼泪止不住流下来。她告诉自己要微笑,是她这个团队全员的共同努力,才让今年除夕夜灯火通明。


  回到所里,师傅们一个也没少地在门口等着她,个个都热情要求燕清所长去自家吃年夜饭,连供电所边上的客户都邀请她:“你们辛苦了,王所到我家来热闹热闹吧。”她却说,“谢谢了,你们回去吧,我在这值班,等你们吃好了来陪我一起值班吧。”师傅们不同意,但却拗不过她那认真执着“牛脾气”。待师傅们走后,她泡了一桶方便面吃了起来,拨通了女儿的电话,女儿告诉她说她们在家吃泡面,挺好吃的。听到这句话,她的眼泪涮地流下来。电话那头,爷爷还笑眯眯地说:“燕子,仙岩没停电吧,我们都吃饱了,你别担心我们,好好值班。”不同的地点,相同的晚餐,她心生亏欠,又满心温暖。


  到供电所两年多,她已连续在所里过了三个除夕。每次告别,看到孩子那委屈的样子,她都很心疼。可是,她深知,关键时刻自己要带头,三年的除夕坚守,换来了除夕光明。在她的坚守和带领下,仙岩供电所连续三个春节实现“零投诉、零跳闸、零烧毁”。


  用心坚守让她初显成效


  供电所每天的工作就像打攻坚战!仙岩所地处浙赣交界处,辖区面积63.6平方公里,10千伏线路91.8公里,负责8465户居民的低压供电。只有11个人的仙岩所,每天围绕市公司提出的“四大攻坚战”目标任务,干得热火潮天,阶段性计划和生产任务都有条不紊的进行,各项指标大幅提升。


  为提升供电所的管理水平,确保完成公司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她对所里人员进行了重新分工,台区管理进行了重新调整,落实营配合一,把各项指标责任到人,开展班长、专职与设备主人“一带一”帮扶。制定了《供电所千分制绩效考核细则》,将工作成绩与千分制绩效捆绑考核。《考核细则》实施后,体现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大家的工作积极性被撬动了,形成了大家抢活干的良好氛围。


  人心齐、泰山移,员工的精气神足了,供电所各项管理指标也走在全省前列,2018年,在公司推广智能缴费业务期间,明确了“推广一个台区覆盖一个台区、覆盖一个台区带动一个村庄”,通过以点带面的推广,短短一个半月,仙岩所实现了智能缴费100%。她主动与镇、村对接,签订电网建设责任状,每一个电网建设项目都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支持,老百姓们也都说:“王所长来了,我们信她,变压器哪儿都可以立。”目前,仙岩所电网建设项目已完成近70%,2019年,10KV线损从4.57%降到2.98%,0.4KV线损从5.04%降到3.22%,综合线损率3.7%,同比下降1.63%。


  她还制定了困难帮扶基金,谁家有困难就帮助谁,组织召开员工家属座谈会,引导家属们鼓励师傅们管好线路设备、服务好客户,月月赚到奖金。所里对员工的关心多了,大家的交流多了,心也齐了,集体感、荣誉感明显增强了,大家都把供电所当作“家”,三年来她带领团队打造“诚”字服务品牌,要求设备主人熟知辖区的每一根电杆,好像自己的手指;牢记、关爱每一家服务用户,如同自己的亲朋,用真诚情暖客户,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工作,所里每月评选一名优秀客户经理,给予绩效奖励,2019年全所仅发生工单6起,同比下降376%,供电所连续三年实现“零投诉”。制度的落实,业绩的提升,服务的创新,让仙岩这个团队在短短两年多时间就收获了三面锦旗,王燕清用实际行动带动团队践行“你跟客户贴了心、客户跟你真贴心”,供电服务得到了客户的认可,4名员工荣获省、市、县级荣誉,2018年,仙岩所被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授予“先进班组”荣誉称号。


  有人说,她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傻子,一个女同志扮演“拼命三郎”的角色,可她却笑着说:“能让师傅们干好工作,比什么都强,是傻子就傻子吧!”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王燕清牢记爷爷的教导,不忘父亲的遗言,她说:“作为一名女所长,仙岩所的发展是在我的委屈和哭泣里成长和进步的,但我也深深的爱上了这份工作,愿用心坚守,为了那盏不灭的灯,在平凡的基层岗位上不懈奋斗着。”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仙岩供电所,所长,支部书记,王燕清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