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勤”有独钟 “创”有所成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网上饶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专责刘品杏

作者:邓恢平 李角向  2019-08-15

  农村电气化网讯:从眉清目秀、意气风发的翩翩少年到老成持重、鬓角微霜的中年,刚过天命之年的刘品杏把自己的大半辈子奉献给了上饶这片上乘富饶之地的光明事业,他用自己的青春和韶华托起了信江两岸一盏又一盏承载着希望和繁荣的长灯。


  32年的岁月蹉跎让刘品杏的满头青丝早生华发,但是1万余日的奔走操劳却丝毫未曾磨灭他对电力工作的热爱与激情,“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干劲和豪气仍然上冲斗宵。


  “我对电力有种特别的感情”


  1987年的夏天,年仅19岁的刘品杏从江西电力技校输配电专业毕业后,进入原上饶供电局弋阳分局从事输电线路综合检修工作。他能够想到的是,从此他成为一名光荣的电力职工,他不曾想到的是,从这一刻起,他人生中的32个寒暑,将紧密地与输电线路关联在一起。


  刘品杏告诉记者,他对电力有一种特别的感情,这种感情最早从他进入技校选择专业时就定下来了。“当时摆在我面前的专业有很多,包括铁道、化工等等,但是我第一眼就相中了电力。”30年前的场景,他回忆起来,仿佛就发生在昨天。


  “刘品杏就是上饶电力线路活地图,他对电网线路十分熟悉,几十年来他从未离开过线路,从他身上,你总能感觉到一种对工作持久的热情和旺盛的精力。”上饶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主任吴朝晖告诉记者。


  坚守一线26年的老班长


  26年来,刘品杏的足迹遍布上饶市各条输电线路,他不分昼夜穿行于高山丘陵、城市乡村、沟河湖泊之中,用双脚丈量着他所守护的输电线路。他亲眼见证了上饶输电线路从几十公里发展到数千公里。


  从1992年到2013年,刘品杏先后担任过线路检修班、施工班、带电作业班的班长,是一位当之无愧的老班长。期间,他带领班组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基建、生产等工作任务。他所管辖的220千伏线路被江西省电力公司评为“标杆线路”,他所在的班组被评为国家电网公司先进班组,他负责运维的900余公里220千伏线路3次实现年度“零跳闸”……


  这些辉煌成绩的背后,正是刘品杏及其所在班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兢兢业业辛勤付出的结果。正如他所说:“电网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工厂,要保证这座工厂安全稳定运行,线路运维丝毫不敢马虎。”


  刘品杏一手带出来的徒弟——上饶输电带电作业班技术专责刘玉祥回忆:“在师傅班上期间,夜间巡线是家常便饭,有时甚至遇到恶劣天气状况也要出门。”“最早对师傅的做法不是很理解,也曾经发过一些牢骚,后来经过师傅的开导慢慢理解了……在最短时间排除故障是我们的天职所在。”


  2008年,严重的冰雪灾害袭击了中国南方,上饶供电辖区内的电网同样遭受了摧残。覆冰、倒杆、树障,输电线路频繁跳闸,用户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原刘品杏的徒弟、现任上饶供电带电作业班班长胡军动情地说:“记忆最深刻的是35千伏叶南线跳闸,当时积雪已经没过脚踝,刘品杏带领大家在海拔超过1300米的山区步行150余公里,连续工作70个小时,对该线路175基塔杆进行全面巡视,消除了三处故障点,保证了三清山主电源在年前全面恢复送电。”


  在完成上饶供电辖区内的工作任务后,刘品杏又转战抚州、井冈山等地,支援兄弟单位抗冰抢险,出色地完成了省公司下达的多项抗冰抢险任务。在抗冰抢险的一个月时间里,他不惮辛劳、连续作战、始终冲锋在前,为三市六县一区尽早恢复供电立下汗马功劳。当年,他被国网公司授予国家电网抗灾救灾恢复重建先进个人。


  带着问题技术革新


  上饶生态环境良好,自然鸟类繁多,但因鸟类筑巢等引发的电力故障不时发生。刘品杏说:“我们江西不同的鸟类很多,鸟不管的,有个位置就可以安个窝,铁塔上去做窝,在挂导线的地方把那个地方堵死掉。”


  为了杜绝因为鸟窝、鸟粪等引起的跳闸事故,刘品杏用黄、绿、红三种色彩的铝塑板制作成防鸟封堵箱,既代表着ABC三相标志,又美观醒目。这项技术不仅在江西省得到广泛推广,周边省市公司的兄弟单位也前来取经。


  刘品杏说:“减少线路的故障,减轻了我们的劳动强度,节约了时间提高了功效,节约了成本,多供了电,效益是无形的。”


  像这样的小发明、小革新,在刘品杏的经历中就达20余项,且均被市公司、省公司采纳,甚至多个在国家级QC成果上取得好成绩。上饶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带电作业班班员刘玉详,“平时在工作当中,刘品杏比较善于思考,平常小发明比较多,给年轻人创造很多平台,带着年轻人一起去创造小发明。”


  一本本未曾断过的工作日记


  2013年,刘品杏离开输电线路班,转任运维检修部线路专责一职。2018年夏,在上饶公司全面开展抢点布局变电站建设如火如荼之时,由于看好他烂熟于胸的上饶输配电线路和擅长的沟通协调能力,他又被抽调到发展策划部负责线路迁改和管廊规划工作。


  上饶供电公司发策部主任王骏告诉记者:“线路迁改工作十分复杂,涉及部门众多,需要对现场情况掌握得十分透彻,而且要具备很强的对外沟通能力,刘品杏是最适合的人选。”


  在新的岗位上,刘品杏迅速完成了自己的角色转换,每天转辗于各个政府部门、兄弟单位和项目现场,系统地摸清了上饶市区所有地下电力管廊的规划建设情况,并将其汇编成册,成为未来上饶供电进行电力管廊规划的重要参考资料和留底档案。


  王骏欣慰地说:“以往线路迁改工作往往需要派好几个人去跑,才能完成任务,自从刘品杏来了,他一个人到现场,就基本上可以确定好大体的迁改方案,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缩短了项目时间。”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了刘品杏来到发策部后的工作记录本,不到一年时间,这本本子已经密密麻麻记满了他每天要完成的工作和当天工作的完成情况。从2018年7月1日起至今,期间没有一天断过。刘品杏告诉记者,几乎每年他都要攒下一本这样的本子。


  这一本本写满工作的日记,正是刘品杏几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工作的见证者,也是他数十载电力人生的真实写照。正是因为有一批批如他一样的电力站线“军士长”们的不断奉献、默默付出,才撑起了华夏经济腾飞的动力之源……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上饶供电,运维检修部,专责,刘品杏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