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首都核心区的电力“美容师”

作者:本报记者 程伟 通讯员 周小楠  2019-07-09

  在6月25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暨中央企业“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7名共产党员被授予“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为激励广大员工学习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本报今日起开设专栏,对这7名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开展系列报道。


  简介


  李宁,现任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电缆分公司集体企业负责人,曾获得国网北京电力先进个人、劳动模范,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感言


  坚定理想信念,守初心、担使命,把荣誉化为鞭策和动力,把“人民电业为人民”宗旨落实到本职岗位,秉承履职尽责、开拓创新的精神,和团队一起确保首都电网安全稳定。


  “近期的工程比较多,又都是在晚上干活,大家打起精神啊!”“井口爬梯的螺栓再拧紧些,现场安全防护措施要再加固,安全是第一位的!”6月30日晚,对李宁来说又是一个不眠之夜。在北京城区的3个电缆施工现场,李宁来回穿梭,忙个不停。作为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电缆分公司集体企业负责人,他彻夜督查施工安全和质量。


  近两年,在许多客户眼中,李宁是首都核心区电力“美容师”。在李宁的家人和同事们记忆中,他是“夜猫子”。而这都得从2017年首都核心区电力架空线入地工程说起……


  一心扑在施工现场


  2017年,北京市政府启动首都核心区电力架空线入地工程。国网北京电力作为工程实施单位,成立了现场指挥部。李宁说,电力架空线入地工程是一项重大的政治工程、民生工程,事关首都形象和市民居住环境。


  李宁主动请缨,担任了工程组织部门负责人并兼任架空线入地临时党总支副书记、党员突击队队长。身兼数职的他从2017年7月开始,进入了连续500多个昼夜的连续奋战状态。


  工程施工点多面广。为最大限度减少对城市的影响,所有作业只能在每天夜间0时至5时实施,白天恢复路面确保交通秩序正常。从工程动工开始,李宁就一心扑在各个现场。


  2017年11月的一天,裕民中路送电时出现故障。顶着刺骨的寒风,李宁和同事逐一梳理、查找原因,经过连续49小时作业终于排除故障。随后,李宁又赶往其他现场。项目部的同事们看到他的黑眼圈后,笑他是“夜猫子”。


  不讲条件执行任务


  在紧张忙碌的工程建设中,李宁主动放弃了所有周末、节假日休息。白天,他四处奔波办理工程手续,处理前期问题,参加政府部门的协调推进会议。深夜,他又跑到各个现场巡查督导,及时解决施工问题。其间,李宁每日的工作时间超过17个小时。


  施工高峰期,李宁要和同事一起调度约600辆大型机械,有超过4000名工作人员同时作业。现场施工安全、质量管控压力极大。在持续高强度的工作节奏下,这个精力充沛的铁汉子还是病倒了。


  在做完肾上囊肿切除手术后的第三天深夜,李宁弓着腰又出现在了施工现场。同事劝他回家休息,他打趣道:“再躺下去,反而要憋出别的毛病了。”李宁从没对组织提过任何要求,上级下达的任务总是不讲条件坚决执行。但是面对领导和同事让他回家休息,他婉言拒绝执着地坚守在现场。李宁常说,要以供电员工的“辛勤指数”,换取客户的“幸福指数”“满意指数”。


  创新工艺攻克难题


  首都核心区电力架空线入地工程施工期间,居民几乎没有遇到扬尘困扰。这与李宁带领团队创新工艺有很大关系。针对工期紧、任务重、空间小的问题,李宁和团队成员开始头脑风暴,应用了大量高新科技和管理创新成果。


  扬尘对工程施工来说是司空见惯的事。但李宁说,工程的初衷就是为了美化城市,一定要解决这个问题。于是,他组织大家潜心钻研,并成功运用了雾炮喷淋、防尘毡垫环保施工作业法。施工时开启雾炮喷淋湿润雾气,每隔90分钟用洒水车对路面进行一次洒水喷雾降尘。当天的作业快完成时,施工人员在所有裸露的地面铺上密目网毡垫。通过一系列措施,团队把施工扬尘降到了最低,提升了城市施工环保等级。这项措施还成为同类工程环保作业标杆,在北京市政施工现场推广应用。


  道路空间小是李宁遇到的又一个难题。李宁和团队成员经过大量调研和实践后,采用了定制的模块化小型箱式变压器和开闭器。这类设备占地面积比传统设备减少50%,高度降低23%,最大程度减少公共区域占用空间,提升了设备选址可行性。


  此外,李宁带领团队创新使用的10千伏工程预制工井技术,将道路开挖及恢复时间由11天缩短到1天,极大提升了施工效率和安全水平。


  在工程组织过程中,李宁还注重经验积累,共发表期刊专业论文4篇,获得专利3项,为国内电力架空线入地工程提供了具有专业性、技术性的信息和参考资料。终于,经过两年奋战,国网北京电力圆满完成首都核心区137条129.33千米电力架空线、375条225千米路灯架空线入地任务。


  “白天怕我们出行不便,小伙子们天天都是晚上干活。”“现在,胡同可干净啦,再也没有乱糟糟的电线了。”“刮风下雨天,不用再担心会停电了。”市民的口碑让李宁感到欣慰。他被大家称作是城市电力“美容师”。


  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在北京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前门草厂胡同的居民特别讲到了实施架空线入地工程为首都核心区街巷风貌带来的新变化。


  今年以来,李宁和同事们又打赢了春节紧急抢修电缆线路故障、建设北京世园会电缆隧道等多场硬仗。他说:“作为党员要敢担当有作为,带着初心和使命做好本职工作,全心全意服务首都市民用电。”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国家电网报

标签:首都核心区,电力,美容师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