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一封家书背后的扶贫故事

——毕节威宁供电局驻村第一书记王述崇同志工作纪实

作者:王绪竹  2019-07-04

  农村电气化网讯:笔记本的第一页写着“脚踏泥土,心中有民,思行合一,无愧使命”,他时常用这句话激励自己,践行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赢得群众的信任,找出脱贫的道路,让这沉睡千年的小山村如脱缰的野马,跳出贫困,奔向小康。


  “认真调研、吃透村情、真抓实干、凝聚民心”,这是威宁供电局工程管理工程师王述崇到金钟镇明星村担任第一书记后的工作写照。王述崇自2017年5月由威宁供电局派驻到威宁县金钟镇明星村开展工作以来,王述崇把自己一言一行当做威宁供电局的企业形象,认真履行“以民为本、为民解困”的工作宗旨,真正把脱贫攻坚工作当成了密切党群政群关系、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阵地,赢得了乡镇领导和贫困村农牧民群众的高度赞誉,为建设百姓富、生态美、乡村特、自治强、党建厚的和谐金钟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书一信,谱写同步小康驻村的美丽画卷


  “母亲,虽然我们相隔咫尺,却心隔万里,此时,您的窗外也下着大雨吧,90高龄,又年老体衰的您,是否被这场暴虐大雨惊醒了呢!多年的风湿此刻是否又复发了,拿起电话,又恐……母亲!虽然”将母邗沟上,留家白紵阴。月明闻杜宇,南北总关心。“,但是当我举起铁拳,站在党旗下,那是一种庄严,那是一种神圣,那是一种光荣。是党旗叫我有远大的理想,是党旗给我坚定的方向。我成为党员,有一种责任,有一种奉献,是我的事业的指南;有一份热情,有一份宽容,是我待友的信念;有一种吃苦,有一种肯干,是我工作的态度。母亲,您辛苦了,勿怪孩儿不孝”!


  “家书传家训,笺纸寄初心;无悔脱贫路,立誓除贫根”,这是王述崇给母亲大人的一封家书,家书中道尽了任岁月荏苒,任世事沧桑,我亦微笑,我亦无悔,岁月静好,念你如初,携带着作者的款款深情,更阐明了王述崇舍小家为大家的高度为民情怀。


  王述崇同志始终怀着对山区群众的深情厚谊,怀着对明星村这片土地的无比热爱,克服了种种困难和不便,扎根山区、深入群众,多次走访看望了村里的困难户老党员,充分集中全村智慧和力量,发挥山区优势,强班子谋路子,争资金引项目,办实事解难题,为村上解决了实际问题。


  一村一策,拉开“113”攻坚战战斗序幕


  明星村共278户137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73户346人,贫困发生率高达25.16%,全村山高坡陡、沟壑纵横,整体文化素质偏低,思想观念落后。王述崇同志到村的第一天就与明星村“两委”班子“碰头”见面,了解村情民意、种植结构、养殖发展及劳务输转情况。从那天起,他开始走村入户、调查摸底,主动和农民群众拉家常、话发展,为他们出主意、想办法。


  针对明星村“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建工作推进不平衡”。王述崇同志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的开展,明确农村党员“十条红线”,落实“三会一课”,配合处置不合格党员1名,发展女性党员1名,慰问生活困难老党员2名,并在威宁供电局协调资金1.5万元为村委会增置桌椅、粉刷墙壁、制度上墙,改善办公条件,打造为民服务的舒适环境。


  针对明星村“产业结构单一,农民增收难度大”。王述崇同志始终把特色产业助农增收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中,依托山区资源,发挥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畜牧、核桃、蔬菜等“长期+中远期+近期”特色产业,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走出了一条靠山脱贫、靠山致富的产业扶贫之路。一年多来,明星村种植猕猴桃100亩、花椒400亩、石榴200亩,在重点区域调减玉米种植面积2000余亩,实施明星村养牛项目,引进种牛6头,总投资3万元。


  针对明星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历史欠账大”。王述崇同志协调深圳市南山区150万元资金实施串户路建设4365米,院坝硬化11000平方米,通寨路建设3.428公里;协调威宁供电局投资30万元解决明星村水塘、坪子两个组的10千伏线路1.2千米,400伏以下线路1.5千米,变压器2台;协调威宁县水利局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解决了全村278户1375人的安全饮水问题。


  成功出列,整村脱贫俱欢颜


  2018年2月,依据威宁自治县扶贫办精准脱贫考核验收组的意见,结合贫困出列村“五通四有”和贫困户脱贫“四有五覆盖”的硬性要求,明星村脱贫出列,该村贫困发生率由25.16%下降到2.98%,建档立卡贫困户只有6户19人未脱贫(其中社会保障兜底3户3人),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也由1963元增加到4125元,实现了整村脱贫的目标任务。


  长期的驻村蹲点,让他与这里的人们结下了此生难以割舍的情缘,村里的群众深情地说到:“王书记啊,你以后不要走了,就留在这儿”保佑“我们吧”,朴实的话语,道出绵绵深情。王述崇表示:“不改变后进面貌,不松手;不完成扶贫任务,不脱钩;不将明星村打造成真正的‘明星村’,不撤退。


  多少个日日夜夜,他情系群众冷暖;多少回梦里故乡,依旧是美丽彝乡。在他和明星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一个村容整洁、管理规范、设施完备、文明祥和的新农村正在向我们走来。村民杨朝文感受到了发展带来的变化,激动地说:”自从王书记来驻村之后,为我们办了很多大事、要事,让我们感受到了党委政府的温暖!“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毕节威宁供电,驻村第一书记,王述崇,工作纪实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