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一把带着“体温”的钥匙 

——泗阳供电王集供电所普通电工、共产党员陈建耀服务客户小事

作者:乔明 许乃成  2019-07-01

  农村电气化网讯:“好兄弟,感谢你这些年对我母亲无微不至的关心关爱。”7月1日上午10时许,家住江苏泗阳县王集镇新华居委会的戴翠华老人的儿子陈远道,紧紧握着王集供电所电工党员陈建耀的双手激动地说。


  事情还得从5年前说起。2015年春节期间,在某大城市国家机关从事保密工作的陈远道回家过春节,因为父亲去世多年,决定把老母亲接回城里共同生活,但老人无论如何也不肯去,为此,陈远道想花钱找人照顾母亲,可母亲却说:“我有建耀照顾,不用你们操心。”


  老人口中的建耀,就是国网泗阳供电公司王集供电所一名普通电工、共产党员陈建耀。他今年41岁,高中文化,7年党龄。管辖南刘集新华居委会1300余户的居民用电,与乡亲们朝夕相处20年,现在他闭着眼都能摸着任何一家用电户的门,谁家用电发生变化、家庭有什么需求都瞒不过他的眼睛。20年的用心用情服务,早把管电职能演变成为民服务的情怀。


  今年78岁戴翠华老人,5年前,她情愿独自一人在农村过安静生活,也不愿去城里,儿女们不放心老人独自留守家中,苦又找不到适宜的人来照看,左右为难之际。戴翠华老人说:“你们就放心吧,建耀经常来我们家帮忙做事。就说前些天房间灯泡闪了,插排坏了,看不成电视,给起夜带来困难,建耀了解后,当天就把材料买来义务把电修好了。”


  站在一旁的邻居吴大爷也动情地说:“陈建耀这位电工仁意、厚道、态度好,只要家里用电发生故障,不管什么时候打他电话,他都客客气气,及时给处理,说句心里话,他比我儿子还孝顺。他经常帮我买米买面、打扫卫生,还隔三差五上门问寒问暖。”


  听到这些好评,陈远道心想,要不找这电工来家中坐坐吃顿饭,看看能否托付照看老人。这时,陈远道拿起老母亲的手机,拨通了陈建耀的电话:“喂,你好,我家电灯突然不亮了,麻烦你过来看一下。”电话那头陈建耀说:“好的,马上到,您别急。”


  搁下电话,陈远道也不由得暗自好笑。说是修电,实际是想请他吃吨饭,顺带亲自了解一下这位电工的人品?也算是“一石二鸟”吧。


  约20分钟,陈建耀骑着摩托车武装整齐的匆忙赶到。提着工具就扑到电表箱前查看故障,陈远道一把拉过陈建耀,把他往早已摆好的酒桌上推。陈建耀立刻明白了,并推辞道:“我是一名电工,又是一名党员,不准随便接受客户的宴请和招待。请您谅解。您有事就直管说!”


  陈远道紧握着陈建耀的手,向他倾诉内心难处和苦衷。本来应当把老母亲接到城里安度晚年。但苦于母亲过不惯城里人生活,执意要呆在农村老家安度晚年,说老家一草一木都舍不得丢下。所以我想托人照顾一下,又找不着合适的人。刚才听了我母亲和邻居对你的评价,我想拜托你照顾一下我母亲。


  陈建耀当即表态道:“老人家用电你尽管放心,平时电费我都是上门帮代收代缴。至于生活起居安全,现在我就以一名党员的身份向你保证:从今天起,我保证每周都会抽时间探望老人,特殊情况我还会让邻居代劳。”从哪以后,不仅照料给钥匙老人生活起居,还有其他老人的生活、用电也成了他的必修课。


  陈远道眼里忽然闪现出激动的泪花,自言自语地说:“一个平凡的电工,一名普通的党员能有这样高尚的情怀,应该点赞!”他从口袋里掏出一把钥匙双手递给陈建耀说:“我母亲耳朵不灵,有时门喊不开你就用钥匙开门。好兄弟,拜托了!”这些年,一把带着“体温”的钥匙紧紧拴在陈建耀的裤链上,他也深深感到被用户信任的荣幸。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泗阳供电,王集供电所,普通电工,共产党员,陈建耀,服务客户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