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工作“零投诉” 大爱暖人心

——记福建宁德周宁县供电公司装表接电班班长叶德奕

作者:陈诺 雷美容  2019-05-27

  5月21日,叶德奕提着牛奶和食用油,又一次来到福建宁德周宁县浦源镇看望65岁的贫困老人周家松。“叶师傅经常来看我,每次都送东西,前一阵子还资助我女儿3500元钱上学。”周家松说。


  叶德奕是周宁县供电公司装表接电班班长。他从1992年起捐资助学,先后为80多名山区孩子提供免费吃住,还坚持关爱敬老院的老人。他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志愿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


  想客户所想,工作28年无投诉


  “要从客户的角度想问题,了解他们的需求。”叶德奕说。他所在的装表接电班只有4个人,负责周宁地区2.6万户居民客户电表的安装、维护、故障处理等工作。技术全面的他,在2013年至2015年还兼任配电抢修班班长。


  叶德奕说,早一点完成任务就能让客户早一点用上电。2013年夏季,周宁县对桐岔村实施扶贫搬迁工程,在安置地,200多户村民建房申请安装用电。搬家的日子将近,叶德奕带领班组人员冒着酷暑,帮助施工队拉线,安装表箱。他们吃在工地,晚上用自带的照明设备加班,用了两天多的时间,为村民们供上了电。


  只要客户有需要,叶德奕总是24小时待命。2018年一个夜晚,暴雨倾盆,立兹曼茗茶公司正在加紧制茶。突然雷电击中了断路器,厂房顿时一片黑暗。此时已过22时,该公司总经理高明江连忙给叶德奕打电话求助。叶德奕二话不说,带领队伍不到一个小时就赶到厂房抢修。


  每次出门,叶德奕都随身携带名片,发给有需要的客户。谁家有困难,他随叫随到。


  “这是一个承诺。人家在困难的时候想起你,说明信任你。”叶德奕说。为了这份承诺,他放弃休息,每天在各个村落穿梭,检修、抢修电路。工作28年来,他参与抢修1600次,义务服务3300次,从未收到过一次投诉。


  敬老助学,用行动温暖他人


  作为马拉松爱好者,叶德奕却舍不得买运动鞋。他对自己特别“抠门”,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月光族”。他家中有一个抽屉,放着近30年来他捐资助学的300多张汇款单。


  叶德奕的家里总是热热闹闹。“从我幼儿园起,爸爸就开始往家里带小朋友。”28岁的叶新亮是叶德奕的独子。他回忆说,从小到大,他从不缺兄弟姐妹,甚至每回吃饭都得“抢”。叶德奕累计为80多名困难家庭的孩子提供过免费吃住。最多的时候,家里住着11个孩子。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除了关爱孩子,叶德奕还惦记着周宁黄埔敬老院的孤寡老人们。2004年春节,叶德奕为敬老院检修线路,认识了一位年过八旬、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


  第二天起,叶德奕就成了敬老院的常客。他给那位老人买了一套新衣服和棉被,帮他按摩,还送去营养品以及自己做的饭菜。这位曾经产生轻生念头的老人,从那时候起也有了精神。


  十多年来,为改善老人们的生活条件,叶德奕自费为敬老院添置了洗衣机、电热毯等。受叶德奕照顾多年的老奶奶吴英玉说:“他做的都是积德的好事。”


  讲起帮助他人的理由,叶德奕说,十多岁时,他的母亲去世,自己也生了重病,是邻里乡亲的悉心照料让他度过了难关。从那之后,他就下定决心要去帮助有需要的人。“多活一天,就要多帮助别人一点,没有比这更有意义的事情了。”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如今,他的同事、徒弟,甚至他服务过的客户,都加入到帮助困难群体的行动中来。2014年,周宁县供电公司成立了以叶德奕名字命名的共产党员服务队,至今已开展各类志愿服务670余次。同一年,叶德奕还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的奖金成立了爱心基金会,帮助困难大学生、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国家电网报

标签:福建宁德,周宁县供电,装表接电班,叶德奕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