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扎根枣园 情系百姓

——记国网灵寿县供电公司驻枣园村“第一书记”谢银贵

作者:高顿 辛丽花  2019-05-22

  农村电气化网讯:“谢书记上来了,吃过饭了么?”刚一走进灵寿县寨头乡枣园村村口,村民看到驻村“第一书记”谢银贵,都热情的和他打招呼,还要停下脚步聊上几句,把自己的高兴事和烦心事都和谢书记说上一说。


  灵寿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地处太行深山区的枣园村又是该县最为贫困的村庄之一。枣园村距县城约70公里,有8个自然庄110户,全村110户35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43户76人。长期以来,交通闭塞、基础设施薄弱一直是村民脱贫致富的最大障碍。


  2017年11月,谢银贵从国网灵寿县供电公司选派到枣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带领扶贫工作队吃住在村里,与村“两委”干部一道学党章,学理论,学脱贫相关政策,统一“两委”干部的思想,大家形成一股劲、凝聚一条心,为全村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办电打井,向荒山要效益


  枣园村土地贫瘠,生产基础设施落后,本村或附近又无厂矿企业谋生,脱贫攻坚任务重、难度大。对此,谢银贵带领扶贫工作队,相继深入到村双委,农民群众家中了解摸排实际情况,积极寻找脱贫攻坚突破口。


  在调查中发现,枣园村四周环山,山场资源丰富,适合发展核桃、板栗种植。但由于该村少电缺水、山上果树不能浇灌,年年植树年年死,遇上旱年村民吃水也十分的困难。为发挥山场资源优势,他们从夯实该村的水、电基础入手,积极筹集资金,协调推进水、电、路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逐步解决基础设施薄弱难题,向土地要收入,向荒山要效益。在他的努力下,公司筹资为该村新增200KVA变压器2台,改造高低压线路、机井通电13千米。并协调水利部门,为该村打深水井3眼,铺设管道3500米。水电设施设施强化后,彻底解决了村民生产、生活用水难题,实现了粮田全灌溉和荒山的有效开发。目前已先后种植了核桃、板栗等经济林果4000余株,让昔日荒山坡变成了花果山。


  美化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以前村里垃圾满地味难闻,道路坑洼不好走,外村的亲戚都不愿意来。自从供电公司驻村帮扶以后,村里整个儿大变样。你看,这边修了小公园,那边建了小广场,还硬化了道路,我们枣园成了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依托美丽乡村建设,谢银贵书记帮助协调硬化入村主路3000米,入户小路6500米。同时,帮助规划建设小广场6个,健身器械2套,美化房屋墙体30户,改造厕所35个,建设凉亭2个,安装路灯30盏。实现了村容村貌的美化、净化、亮化。同时,以精神美、庭院美、产业美、家风美、和谐美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五美家庭”创建活动,引导村民特别是贫困群众树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理念和志向,激发建设美好家园的内生动力,培育形成脱贫致富光荣、勤俭节约光荣、孝敬老人光荣、家庭和谐光荣、邻里和睦光荣的农村新风尚。


  精准扶贫,43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在水、电、路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的基础上,针对因病、因残等致贫的特殊贫困家庭,如何进行精准脱贫,成为谢银贵书记日思夜想的问题。考虑到山坡荒地多的实际,谢银贵将目光投向了光伏扶贫。他积极协调第三方投资300万,在该村二十母岸山坡上,建设250KW光伏发电站一座,配套400KVA变压器一台,43户贫困户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


  谢银贵书记积极落实精准扶贫政策,协助村集体谋划枣园绿色板栗文化广场,组建合作社经营,集旅游采摘、饮食、观光为一体,打造板栗产业特色的农家模式。帮助重残人员申报护理费、生活补贴费,为符合政策的贫困户办理了低保。同时,组织公司党员爱心帮扶,到枣园开展献爱心、手拉手活动,认购包销帮扶村群众爱心土豆、板栗,助力群众增收。2018年春节时候,帮助群众销售黑猪100余头、红薯手工粉条1500斤。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枣园村全部贫困户年均收入6000元,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村帮扶送温暖,事到家为百姓”,枣园村第四、五生产队送给谢银贵书记的锦旗,道出了群众的心声,他的扶贫工作得到了全体村民的支持和认可。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灵寿供电,第一书记,谢银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