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记宿迁市“青年安全示范岗”—变电运维班

作者:孙爱功  2019-05-21

  农村电气化网讯:国网沭阳县供电公司运维站变电运维班现有班组成员17人,党员5人,研究生2人,本科生5人,担负着全县24座110千伏变电站、5座35千伏变电站的设备巡视、检测、消缺等工作,为保障变电设备平稳运行默默奉献。


  在许多人眼中,变电运维工作像是干粗活,可实际上,运维人员常年与电打交道,无异于在刀尖上跳舞,特别需要胆大心细,需要细致周全,时时和谨慎相伴,才能既保证安全,又能提高操作效率和质量。


  “主网安全来不得半点侥幸,我们班组成员要对全县变电设备进行常态化轮流巡视检查,发现每一起隐患都要详细记录,及时整改,防患于未然。日常工作虽然繁重,压力蛮大的,但运维人每一项操作都要时刻抓细做实,严谨规范,只有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切困难都难不到。”班长金建兵说道。


  该班组通过扎实开展“安全日活动”、“青年示范岗”等安全提升活动,压实岗位责任,让安全生产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入脑入心,落实到行动中去。结合实际明确工作流程、明晰职责范围、规范班组基础管理,完善了变电设备缺陷处理、隐患管理、倒闸操作等核心业务流程,制定运维工作二十四节气表,从图表中能够清楚的看到符合季节特殊性的巡视、维护任务,杜绝了漏巡、漏维现象。


  2018年,对于变电运维班来说是成立班组以来最繁忙的一年,也是全县电网快速发展的一年。110千伏徐庄变、淮沭变、高墟变、慈溪变、韩山变、桑墟变5个变电站主变扩建工程相继完工,除了要完成常规的变电设备运维工作内容,还要圆满完成新站、改扩建站投运工作,在全力攻坚慈溪变投运工作期间,又遇到长庄变、柴米变两处设备需要检修;在桑墟变投运操作工作中,华冲变、淮沭变又出现信号异常情况等等。忙的时候班组成员都忘记了启用多少次备用班,忘记了早晨6点的天是否亮着、是否有雾、是否还下着雪?忘记了凌晨的夜是否繁星点点。


  有时工作全部完成后,终于有时间拿起手机,金建兵手机屏幕上赫然显示来自家人的数十个未接来电。“媳妇,对不起,今晚我不能回去了。”简短地和妻子通过电话后,金建兵终于可以睡上一会了,此时已是凌晨3时15分。


  他们一天内有时要辗转于6个变电站,以最快速度完成任务。马不停蹄、错过饭点、半夜抢修、凌晨回家……对变电运维班来说,这些都是家常便饭。“时间紧、任务重,从事电力检修就像110,必须24小时随叫随到。”


  金建兵说,即便没有紧急检修、操作任务的工作日,班组成员一般也要到晚上10点才能安下心来,享受难得的休息时刻。


  仅去年以来,变电运维班累计巡视变电站1358次,其中在迎峰度夏期间开展夜间特巡56次,检查及处理危急缺陷15起、严重缺陷46起、异常信号648次,执行操作票共计1026张,未发生一起误操作事故。


  随着沭阳电网规模不断扩大,各种新设备、新技术投入应用,对安全生产的要求不断提高,进一步加强班组现场培训及岗位实训显得尤为重要。


  该班组通过扎实开展“微讲堂”、“师带徒”、技术对标交流、专家授课、快乐阅读等活动形式,强化班组成员对新技术、新知识的掌握程度,发挥青年骨干先锋带头作用和运维技术水平提升。


  青工吴远转眼已在变电运维班两年多,先后参与了多个变电站主变改扩建、110千伏徐庄变、汤涧变电站投运、智能钥匙管理机技术改造等工程,经历倒闸操作数百次,变电站设备巡视次数达1000余次,设备故障消缺310余次,起早贪黑、风雪无阻、汗流浃背、寒风刺骨等情况下的持续操作已是习以为常。


  目前,吴远已经能够做到熟练填写各种运行方式下的倒闸操作票,并正确地进行倒闸操作和事故处理、高效无误地完成设备消缺工作,熟练掌握各站主设备和辅助设备的参数、运行情况、威胁安全生产的隐患和薄弱环节,以及一次设备运行方式和二次保护投运方式等工作。


  他参与编写的《110kV徐庄变现场运行规程》和《变电站全面巡视作业卡》成为沭阳辖区变电站现场操作与设备巡视的重要参考依据。


  “时间属于每一位需要我们的人,唯独不属于我们自己。”吴远深有感触地说,不过,只要他们的工作能满足客户的用电需求,他们就甘之如饴。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18年,变电运维班荣获宿迁市“青年安全示范岗”、省公司“优秀创新班组”称号,QC成果获江苏省质量管理一等奖。


  把日常工作做成自己和别人的信仰,不断学习、不断创新,这不仅是守土有责的体现,而且是对这份工作最崇高的敬意。变电运维班成员们说,希望将变电运维作为毕生事业来钻研,真正让主网设备更坚强,客户更受益。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宿迁市,青年安全示范岗,变电运维班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