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村民们过上了好日子

——记河北灵寿县供电公司驻枣园村工作组

作者:纪万明 谢银贵  2019-05-14

  农村电气化网讯:“驻村工作组不仅帮助俺们解决了水、电难题,还帮俺们修建公路,发展了光伏电站和果园,让俺们走出贫困!”5月10日,河北灵寿县枣园村党支部书记申国造还介绍说。“孤寡、残疾的每年还能稳拿电站提供的补给,不愁吃不愁穿,村们都过上了好日子!”


  情为民系立壮志


  灵寿县地处太行山区,是国家级重点贫困县,而枣园又是该县的深度贫困村,生产生活方式几度落后,小背篓、弯扁担、小推车等原始型生产生活方式仍然在延续。恶劣的环境、匮乏的资源以及闭塞的交通,一直阻挡着村民们脱贫致富的脚步。全村110户354人,贫困人口157人,这其中生活无保障和有病难就医的孤寡、残疾及痴呆病人就有60余人。


  2016年初,国网灵寿县供电公脱贫工作组进驻枣园村后,面对该村的几度贫困的状况,一连数月吃不下,睡不安,一股股强烈的责任感不断地涌上心头:


  “要尽快改善枣园村的发展环境,让村民们早日过上好日子!困难再大,也要一步一步往前走!眼下最迫切解决的的是,让每一贫困户生活有保障,有病能就医。”


  为摸准实情和精准帮扶,驻村扶贫工作队逐户走访,详细了解掌握其生活、生产状况,家庭人员结构及身体状况,并逐户登记建档立卡。为了不漏掉一个贫困户,他们对摸排和登记上来的档案信息,反复核对逐户核查。


  底数摸清了,实施救助的行动一刻也不能等。经过广泛发动和牵线搭桥,同年5月,建立了公司员工与贫困户结对帮扶机制,并迅速实施了一对一帮扶行动。几年来,在扶贫工作组的带动下,该公司百余名帮扶员工对所帮扶的对象,坚持有难必帮、定期走访、节日慰问,及时送去大米、面粉、衣物等生活品缓解困难保障生活。同时,先后帮助村民解决其生产中遇到困难60多人次,促进生产增效和村民增收。


  2016年12月,村民们养殖的黑猪、柴鸡出现滞销现象,少出栏一天就会增加一天饲养成本。扶贫工作组和对口帮扶人员,四处跑市场找客户,使村民们的黑猪、柴鸡迅速销售获得收益。


  为解决村民有病难就医问题,帮扶工作队还按照国家低保、医保有关规定,及时为符合条件的聋哑痴呆和残疾病人申请享受了低保金,为每一村民申请参加医保,把党和国家关怀和温暖及时传递到每一家庭。


  利为民谋拔穷根


  “输血”只是一时之计,如何才能帮助枣园村民走上自我“造血”的致富路呢?


  在调查中他们发现:枣园村山场资源丰富,适合发展核桃、板栗种植,但由于少电缺水,丰富的山场资源难以开发利用。


  2017年2月,帮扶工作队经于村双委成员多次勘察、论证,及时确立了“建强水力、电力生产基础,向荒山林果业开发要出路”的脱贫攻坚目标,并及时设计了项目工程方案。


  目标确定了,方案有了,可项目所需的水源、树苗、物资、资金哪里来?村里穷的叮当响,又拿不出一分钱。


  为拔掉制约该村发展的穷根子,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谢银贵,一连几个月往返颠簸于枣园与县城七十多公里山路之间。他们先后跑遍了县扶贫、水利、林业等多个部门,苦口婆心地倾吐着制约该村发展的症结所在,脱贫攻坚的思路和工作方案。


  经过不懈努力,脱贫工作方案及时得到了该县相关部门肯定和支持。开发荒山电力行,同年七月扶贫工作组协同灵寿公司20施工人员,冒着40摄氏度高温,人推肩扛,硬是把千斤的电力物资运山来,及时为该村新上200KVA变压器2台,改造高低压线路13千米。同时,协调水利、林业部门为项目打了3眼机井,铺设3500米管道,并争取到树苗支持。条件具备后,在扶贫工作队的带领下,村民凭借着良好的水、电资源,劈山填沟,挖坑植树,相继开发和种植核桃、板栗3000余亩,让光秃秃的荒山披上了绿装,并逐步变成了农民的致富山。


  去年,工作队还帮扶该村发展红薯深加工,扩大了柴鸡养殖规模,进一步延伸和拓宽了农民的致富渠道。


  心为民用稳收入


  “荒山开发了,随着果树成长和其它农副产业发展,许多农民正陆续走上致富路,可一无劳动能力,二无其它经济来源的痴呆、残疾人怎么办?


  为稳定痴呆、残疾人经济收入,扶贫工作队利用该村山场广阔、阳光充足的自然优势,积极协调第三方投资 在该村二十母岸山坡上实施了光伏发电站扶贫工程。灵寿公司及时配套400千伏安变压器1台,铺设线路2.1千米,使电站迅速并网发电。”该电站装机容量250千瓦,年发电约24万度,其收入全部用于丧失劳动力的痴呆、残疾病人等特困家庭,使其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


  之后,扶贫工作队还借助美丽乡村建设有利时机,主动出击积极跑办,先后为该村修建和硬化入村主路3000米、入户路6500米。并通过其他渠道,为该村建设了小广场、置办了健身器、安装路灯等设施,有效改善和优化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


  如今走进枣园村,道路宽敞,路灯靓丽,荒山披绿,生机勃发。充足的水、电资源和满目翠绿的林果,正在为枣园村脱贫致富注入新活力,带来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河北灵寿供电,驻枣园村工作组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