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云浮郁南局:90后扶贫干部的无悔青春(图文)

作者:黄婧  2019-05-13

W020190510583380708979.jpg

  2017年3月,廖庆锋在金煌芒基地同村民劳作,一起种植金煌芒。

W020190510583380739380.jpg

  2017年5月,廖庆锋到五保户家核查危房改造项目情况。

W020190510583380769878.jpg

  2017年5月,廖庆锋均荣村扶贫驻村办公室在录入扶贫大数据。

W020190510583380799118.jpg

  2017年9月,圆了警察梦的小炜豪和海珠区南华派出所的警察叔叔合影留念。

W020190510583380808915.jpg

  2018年10月,小炜豪术后出院回家回家,廖庆锋来到家里教小炜豪写字。

W020190510585981869662.jpg

  2018年1月,廖庆锋和郁南局领导到小华玲家了解情况。

W020190510583380853991.jpg

  实施土鸡养殖项目,2017年2月,廖庆锋到村民家一起实地学习养殖技术。

W020190510583380870998.jpg

  2017年11月,廖庆锋来到扶贫村均荣小学开展光明学堂进校园活动,为学生们讲解安全用电知识。


  本网讯 清晨,东方刚泛起鱼肚白,南方电网广东云浮郁南供电局扶贫驻村干部廖庆锋在千官镇驻村办公室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墙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八个大字格外醒目,看着眼前这个忘我工作沉稳干练的小伙子,令人难以相信他是个刚出校园不久的90后小伙子。


  毛头小子和他的三年扶贫帮扶规划


  2016年5月,廖庆锋担任广东电网云浮郁南供电局驻村干部,负责郁南局挂点帮扶村千官镇均荣村和清二村的扶贫工作。担任驻村干部是廖庆锋主动请缨的,刚开始来到村里的时候,村民们都不怎么待见他,心想,一个乳臭未干的小伙子,能在这个落后的小村子里待多久呢,“刚到村民家走访,有时还会吃闭门羹,但既然做了这份工作,再辛苦、再困难也要把它做好。”挑起精准扶贫“驻村干部”这个重担后,他不怕日晒雨淋,挨家挨户进村走访调研,采集贫困户的资料,建立“一户一档”,与村干部和贫困户共同制定了三年规划和年度帮扶计划,召开村民大会研究产业发展,着力为贫困户量体裁衣打造产业发展方向,争取立项资金。


  扶贫先扶志,根据两个挂点帮扶村的地理地点,廖庆锋实地考察,查阅相关资料,一家一户征求村民的意见,咨询专家建议,最后与村民建立了土鸡养殖、金煌芒种植、光伏发电和鱼塘生态养殖四个产业扶贫项目。


  “村里每逢开种植、养殖培训班,他帮我们联系好老师,跟我们一起上课,认真做好笔记,那学习的劲头比我们还认真,虽然是个斯斯文文的读书人,但这个后生仔同我们这些粗糙的种田人毫无距离感”,均荣村的村委书记冯永久对廖庆锋三年来的工作赞赏有加。


  村委和村民的信任让廖庆锋工作起来更加有劲头,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三年来,扶贫产业项目在助力均荣村和清二村扶贫户实现脱贫道路上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在扶贫工作报告中,廖庆锋讲述了三年来扶贫产业项目带来的收益:依托土鸡养殖项目,贫困户掌握了养鸡的技能,均荣村两户贫困户加入温氏养殖,成为土鸡养殖示范户,在2017年成功实现脱贫;通过金煌芒基地种植了1020棵金煌芒,签订租期15年,让贫困户除产出收入外,还可以通过闲余劳动,拥有果园劳务收入,2017年和2018年通过果园劳务,两个村扶贫户平均每户增收1200元;通过发展光伏发电,利用固定资产收益帮扶,每年能为贫困户增收9万元;通过旧鱼塘改造,发展鱼塘生态养殖,改善村容村貌,发展生态自然村的同时,为贫困户每年带来1万元的增收。


  一串串响亮的数字诉说着辛勤的汗水和耕耘让廖庆锋三年帮扶规划结出的硕果,如今均荣村和清二村的村民早已和廖庆锋打成一片,他们再不敢轻看这个年轻的小伙子,用均荣村的村委书记冯永久的话说,“三年前,我们都不敢想像,这个年轻的毛头小伙子会成为带领我们脱贫的领路人。”


  锋哥哥和他的亲人


  作为驻村干部,廖庆锋除了管扶贫工作,还要“事事管”。在入户核查时,廖庆锋遇到了一个非常乖巧可爱的小朋友炜豪,但不幸的是年仅6岁的小炜豪患有先天性重度地中海贫血,而其家庭正是由此因病致贫,在了解小炜豪的困难后,廖庆锋发动单位全体员工和联系深圳慈善会、广东狮子会等社会公益集体依托网络平台发起众筹,凝聚最广大合力,筹得医疗费用20多万元,2017年12月,小炜豪成功完成手术,为确保顺利完成术后治疗,2018年,廖庆锋又继续奔波,继续筹集了10万元,2018年12月,小炜豪顺利完成术后治疗,计划2019年秋天能重返校园。知道小炜豪的梦想是当警察,廖庆锋通过多方努力联系到了广州海珠区南华派出所,大家协助小炜豪,扮演一场卧底警察,成功抓获拐卖妇女儿童的“绑匪”,让小炜豪提前圆了警察梦,给他带去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希望。在小炜豪手术、术后治疗过程中,小炜豪的妈妈和小炜豪把廖庆锋视同家人,“锋哥哥,我明天要手术啦”、“锋哥哥,手术我不怕痛,打针我也不怕痛,但怕妈妈流泪”、“锋哥哥,我明天就出院回家啦”……翻看着手机里小炜豪给他的信息,廖庆锋说“每每看到,总是格外暖心。”


  2016年春节,廖庆锋了解到,清二村的贫困户莫良芳家房屋每逢下雨就漏水,房屋里面多处已经发霉,加上老人家因患病年迈身体状况较差,这样的居住环境肯定会影响到老人家的身体状况,困难在于莫良芳家的房屋不符合危房改造的要求,加上他也没有地方和资金进行危房改造,得知这个情况后,廖庆锋急坏了,为了能让老人过上一个温暖的春节,他积极与单位领导沟通,争取了一万元的房屋修缮资金,为老人的房屋翻新修缮加固,老人家终于在2017年春节前住进了安全房,不用害怕漏雨发霉了。莫良芳的孙女小燕菲与爷爷相依为命,中学毕业后,长期在外打工,心疼爷爷身体差,但家庭工作两难兼顾,了解到小燕菲的想法后,廖庆锋又通过努力,帮小燕菲联系到了一份在当地超市当收银员的工作机会,解决了小燕菲的后顾之忧。


  均荣村贫困户陈叔叔家的女儿小华玲,由于家庭遗传原因,在其上初中时发现患有精神病,读完初中,小华玲就待在家里放弃治疗了,廖庆锋了解情况后,知道小华玲想继续读书,但是自我认知还是较差,去医院治疗有绝食的行为,不肯接受治疗,廖庆锋咨询相关心理医生,通过定期上门与她交谈和送一些积极向上的书籍给她,希望积点成线,能逐步改善她的病情。了解到由于各种原因,小华玲的病情出现恶化现象,今年春节,为了让陈叔叔安心过年,廖庆锋组织郁南局志愿者与陈叔叔夫妻一起连哄带骗将女儿送往医院开展治疗,并为小华玲筹集大病救助金1万元,希望小华玲在医院早日康复恢复正常生活,回归校园。


  “群众事无大小之分,切切实实地为群众办好每一件事,把村民放在心里,才能真正走到村民的心里。” 一晃眼,廖庆锋已经在千官均荣村、清二村驻村三年了,三年来他和这里的村民慢慢地熟络起来。周末,家在外地的他,空闲的时候都会去村里串一串门,跟大家聊一聊家常。


  小炜豪,小燕菲,小华玲,都亲切地叫他“锋哥哥”,廖庆锋说,他们就像自己的亲人的一样,每逢遇到拿不定主意的事情,还会找我商量,问我的意见,这种像家人一样亲密真挚的感情无比的珍贵。


  南网驻村干部和他的期许


  驻村干部虽然只是一个平凡的工作,但责任重大,廖庆锋说,“南网驻村干部”是他工作以来最亮眼的名片,工作以来,他扎根基层,把最美的青春绽放在基层,奉献给扶贫工作,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因为扶贫工作表现突出,廖庆锋先后荣获广东省2016-2018年度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驻村干部、云浮供电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近日,廖庆锋又被评为广东电网扶贫攻坚先进个人。


  廖庆锋说“担任扶贫驻村干部三年多了,我知道三年只是一个转折点,要做得更好,还需要更多的耐心和精心,扶贫关键在扶人,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心的振兴,依托党的扶贫政策,依托南网,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扶贫干部,我得以以自己微薄的力量帮助一个个贫困的家庭,帮助贫困家庭重病的孩子。党的扶贫政策深入民心,祝愿贫困户的生活越来越好,希望大家增强信心、克服苦难,摆脱困境,期盼更多的扶贫户在党的扶贫政策帮助下实现稳定脱贫,在党的政策帮扶下,携手努力,通过自己辛勤的劳动早日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

标签:云浮郁南局,扶贫干部,无悔青春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