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发明家”李晓武(图文)

——湖南电力检修安全质量监督专责李晓武

作者:丁振华   2019-05-06

LOCAL201905051554000506843560056.jpg

  近日,在国家电网与南方电网枢纽惠州±500千伏鹅城换流站,一个微胖的身影不停地穿梭在270亩场地的交直流设备检修现场,一会纠正违章,一会监督修试质量,以确保整个工程零违章、零缺陷。他就是李晓武,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公司安全质量监督专责,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草根发明家”李晓武用31年时间,完成了从一名初中生成长为国家电网公司生产技能专家的历程,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李晓武技术创新工作室”已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45项、软件着作权6项,各级各类奖项77项,工作室先后被授予全国能源化学系统、湖南省及国家电网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示范点”。


  硕果累累 创新项目层出不穷


  走进李晓武创新工作室,这个二十几平米的小屋内,展示着工作室的建设历程、工作计划和创新成果,陈列着各式各样的大创新、小发明。


  该工作室的创始人李晓武在平时的工作中特爱琢磨,他的第一项国家知识产权项目源于2005年,他通过自己细致的琢磨而发明出来的垂直连杆对中工具获得了公司历史上首个自主知识产权。从那以后,李晓武发现对创新工作充满热情,于2010年在公司工会支持下组织成立了“李晓武技术创新工作室”,在班组掀起技术创新的热潮。


  “我们的技术创新灵感全部源于工作实际。”李晓武说,“任何不好用的工具、管理上的难题,都可以成为创新点,都可以想办法进行革新。”


  在他的带领下,工作室紧贴工作实际,完成的“GW5隔离开关防鸟害完善方案”,有效杜绝了因鸟类进入变电站隔离开关内部引起的故障,节省了大量故障检修成本,降低了设备缺陷率;“互感器二次接线端子专用工具”,很好地解决了互感器二次接线端子检修时,因接线端子结构特殊、排列紧密、所处空间狭小造成检修工序复杂的难题,检修平均耗时从以前的98分钟缩短到现在的26分钟;“小型变电设备更换专用装置”项目借用叉车原理,解决了狭小作业区域大型设备无法吊装的问题,每年可节约资金40余万元。


  2015年,李晓武发现现场检修在加工电力母线线夹时,环节多、工艺复杂、效率低,于是,他通过反复琢磨,研制出一套“电力母线线夹加工机”。这套加工机,通过集中各个环节的加工流程到一个平台中,形成了一条钻孔数控化、抛光电动化、封装自动化的高效流水线,节省了70%的加工时间,实现“零次品”,有效解决了工艺质量和工作效率的问题。


  “李晓武工作室不仅以其创新成果为确保电网安全提供了助力,工作室现在也成为国网湖南电力展现”三集五大“改革成果的一张靓丽名片。”提起李晓武创新工作室,上级领导无不赞赏有加。


  勤勉躬耕 悉心培育桃李芬芳


  1个博士、9个硕士、6个学士,李晓武带过的徒弟个个学历比他高、理论功底比他强。李晓武2008年被聘为湖南公司内训师,9年来在省公司培训中心完成1500多个以上的培训课时。他的技术创新工作室以师徒合同、帮扶协议的形式签下了多名徒弟,忙讲座、抓培训、促攻关,提高员工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


  在师傅李晓武的帮助下,2009年才参加工作的博士生徒弟李佐胜,2010年就通过了变电检修技师鉴定,2011年获得公司变电检修技能竞赛二等奖,2012年进入公司运维检修部任专责,2014年成长为公司重要的中层技术管理人员。


  2008年硕士研究生毕业的王立德,参加工作后就师从李晓武,9年来,他在师傅的带领下参与了多项技术创新项目,多次获得国网公司和省公司科技创新成果奖,现已成长为分部重要的技术骨干。王立德和其他同事跟着李晓武,开发了“维护站变电设备图片档案”,把所维护变电站的一次设备拍成图片,包括设备编号、出厂铭牌、设备外部结构等,再根据一次设备的电压等级、间隔编号、设备类型,对图片进行分类归档,成为落实设备主人制的一个创新举措。


  李晓武的高徒们说:“项目开发过程,为我们提供了全面学习、掌握各类设备情况的机会,使我们在之后的检修维护工作中驾轻就熟。”


  2017年5月22日,在220千伏朝阳变电站全站改造项目中,李晓武手把手带领徒弟文超成功应用他们研制的“隔离开关操动机构安装定位装置”。文超说:“通过这次研制和应用,师傅让我学习到了项目的研制方法、懂得了技术原理,特别是明白了要有精益求精、锲而不舍的钻研精神”。经过李晓武长期的培养,文超取得2017年湖南技能大赛变电检修技能竞赛团体第一名、个人第二名的好成绩,获评高级技师。


  工作室在成立之初主要是李晓武和他的几个徒弟在开展创新活动,随着工作室技术创新成果的推广应用,李晓武创新工作室已成为了国网湖南检修公司的创新品牌,得到了广大员工的广泛好评,积极参与工作室技术创新工作的高学历、高技术水平员工也日渐增多,从最初的几个人增加到目前的56人,其中省公司岗位能手1人、工程师4人、高级工程师1人、技师17人、高级技师7人。


  受益现场 安全保网扬名湘楚


  在获得多项科技成果奖项的同时,李晓武工作室也在思考:怎样才能将所学所创在生产现场发挥重要作用呢?


  2011年,该工作室完成了“电控回路故障诊断可视化手册”的研发。手册以可视设备为载体,将二次电控回路图纸编程为多媒体软件,用动画的形式表现出来,并提供可视化故障查询功能,直观清晰,互动性强,能有效加快现场人员处理故障的速度。目前,湖南公司系统共有200余人通过该可视化手册进行了变电修试专业技能培训,员工们对这种新颖教学模式产生的效果十分满意。


  2013年2月,500千伏船山变电站4X24电压互感器,需要在35千伏主变母线不停电的情况下进行更换,公司长沙运维分部变电检修一班使用李晓武创新工作室“小型变电设备更换专用装置”,轻松地将200公斤的电压互感器提升至4米的高度,安全迅速地完成了三相设备在带电区域的更换工作。


  站在检修机具小型化工作台前,李晓武介绍说:“我们研制出的这个工作台体积较小、移动方便,使日常的钻孔、切割、打磨、攻丝、焊接等加工工作在现场就可进行。”通过对使用了工作台的500千伏沙坪变电站放电计数器更换、500千伏艾家冲变电站隔离开关接地螺栓焊接等工作的工作时间统计,表明使用该工作台平均可节省42.79%的工作时间。


  “大家不要怕麻烦,一定要在设备带电调试前把所有的隐患都找出来、消除掉……”2016年12月初,全国首个大规模输送清洁能源的特高压换流站——±800千伏韶山换流站即将在湖南投运,李晓武在带领验收人员进行现场调试验收过程中,发现一处回路接线存在连接不牢固的现象,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他敏感地意识到:“回路接线不牢固可能不止这一处”,“必须彻底消除这些隐患”。


  于是他做出一个决定:“创新”用最原始的手动扯线方式,对全站设备的回路接线逐一排查。在他的带领下,大家奋战三个昼夜,共完成全站三万多根回路接线的排查,发现七百余根存在不同程度的接线不紧固和不规范问题,保障了调试过程中现场11万余项操作全无差错。至2017年6月,整整17个月的时间,为了确保韶山换流站设备驻厂监造、跟踪验收、带电调试、运维检修等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李晓武作为工程建设安全质量监督专家,一张折叠式简易床、一张行军被在现场坚守,确保了韶山换流站设备一次送电成功。


  因为他的执着、专注与努力,他在3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先后获评“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电网公司优秀班组长、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电力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国家电网公司特等劳模、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20余项荣誉。沉甸甸的荣誉只代表过去,他对未来充满激情,创新永无止境,“SF6充气管道恒温保管箱”目前已研制出样机一套,“二次元器件电动除污装置”已安排生产试制,“10千伏母线桥噪声及振动防治技术研究”目前工作开展顺利……如今,李晓武技术创新工作室的新设想、新成果还在不断呈现,为促进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不断提供着正能量。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人民网

标签:湖南电力,检修,安全质量监督,专责,李晓武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