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春光灿烂“韵味花”

——国网灵寿县供电公司黄艳青事迹

作者:单文忠  2019-05-05

  农村电气化网讯:柔肩撑铁塔,妙手着华章。这是国网灵寿县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主任黄艳青不懈追求的信念。黄艳青1997年大学毕业入职,科班出身的她,一直工作在生产一线。2009年以来,黄艳青共获得省市公司“巾帼建功先进个人”“抗暴风雪保供电先进个人”“先进生产工作者”“巾帼建功标兵”“巾帼建功先进个人”“‘三八’红旗手”“电力榜样”“属地化管理先进个人”“迎峰度夏工作先进个人”“和美家庭(热心公益家庭)”等称号14项(次)。从入职时的继电保护专责,到担任运维检修部副主任、调控中心负责人、发展建设部主任,柔柔弱弱的她始终不忘初心,保持着农家娃的善良本性,焕发着青年学生的创业激情,大家都亲切地称她是铿锵绽放的“韵味花”。


  爱润“格桑花”


  黄艳青与公益结缘,源自一次观看公益晚会。一个个贫困的家庭,令人怜爱的孩子流露出的无助而渴慕的眼神,深深触动了她。第二天,黄艳青就主动找到爱心组织,报名成为了一名“爱心大使”。


  “三弦拨动的神曲,荡漾在失怙者的心上。妈妈,我有一个愿望,穿越无垠佛地的红河谷,走进美妙的香巴拉(天堂)……”黄艳青有自己的一双儿女,却自2009年开始,一直资助西藏山南地区福利院一名儿童——边珍。父母的早逝,给边珍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心理创伤。无论多忙,黄艳青都保持着每年至少一次前往福利院看望孩子的记录。逢年过节,她都要亲自挑选,给边珍寄去衣服、学习用品,鼓励边珍生活上有任何需要,就找汉族“妈妈”。叮嘱孩子在校一定要好好学习、与同学搞好关系,记着在远方有位“妈妈”时刻想着你。为了让孩子尽快走出心理阴霾,寒暑假期,黄艳青都会把孩子接来住上一段时间,让孩子时刻感受到家的温暖,小边珍也慢慢变得开朗起来。


  陈佳慧是黄艳青长期资助的另一名贫困学生。小佳慧读小学四年级的时候,爸爸妈妈遭遇车祸,妈妈当场身亡,爸爸经过抢救成了“植物人”,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靠60多岁的爷爷外出打工。从确定资助的那天起,黄艳青不仅给予孩子家庭经济帮助,更给予他们母亲般的关爱。在黄艳青的关怀下,小佳慧全面发展,不仅懂事有礼貌,写作、朗诵还多次在县市获奖。


  巾帼建功,花开四季


  敬业才能精业。有着奋斗的经历,人生才会精彩。在和言细语却又“走路一阵风”的黄艳青身上,“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理念有着最好的诠释。在灵寿公司所辖13座变电站、4000多公里配电线路、3000多台配变上,几乎每天都能看到她的身影。


  十多年来,经她手设计、施工、验收、投运的变电站有11座,其中新建110千伏变电站2座,增容改造2座;新建35千伏变电站3座,增容改造5座。城西站增容改造的时候,她已经怀孕近6个月了,不顾心疼她的爱人和工友的劝阻,每天头顶烈日,挺着大肚子在基建现场和技术部门之间奔波,查看基础是否符合设计要求、电杆在不在一个水平线上,设备安装工艺是否满足标准,不肯放过一点隐患的蛛丝马迹……直到孩子出生当天,她还在组织人员验收北谭庄站改造工程。


  2018年迎峰度夏期间,天气炎热气温屡创新高,电网面临着大负荷严重考验。黄艳青连续两周吃住在公司,密切关注电网负荷情况,指挥处理各种突发事件,有效避免因超电网供电能力而发生电网瘫痪事故。迎峰度冬期间,为确保煤改电用户正常用电,黄艳青加强了对配网故障指挥力度,优化流程,缩短中间环节,创造了低压故障在30分钟内、高压故障在45分钟内处理完毕的优秀记录。


  变电站是她魂牵梦萦的精神家园,输电线路、设备是她并驾齐驱的亲人和战友。投诉让人闹心,客户“获得电力”更重要。黄艳青严格审核每条停电计划,做到一停多用,严控临时停电。推动“预报竣工制度”实施,运行人员提前到变电站,保证工作竣工迅速供电。故障后第一时间通过短信告知故障线路及影响负荷、客户,方便抢修、沟通。通过以上三个措施,灵寿公司2018年较2017年配网停电次数减少59次,停电时间缩短904.61小时。取得了客户的理解与支持,得到政府的表扬与肯定,为公司争得了荣誉,也收获了自己人生的一个又一个精彩。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灵寿供电,黄艳青,事迹,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