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他的梦想是让中国运检技术走向世界

——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武汉南瑞有限责任公司运维检修中心总经理程林

作者:陆婧 刘丽娟 张露心  2019-04-29

  简介


  程林,男,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武汉南瑞有限责任公司运维检修中心总经理。近年来,他先后获得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科技工作先进个人、国网工匠等荣誉。


  心语:要让先进的技术服务于中国,也应该用它去征服全世界。


  4月5日4时,程林正站在德国惠世谱工厂的会议室里,手中来回翻着六百多页中英文对照的监造方案。天已经快亮了,但他毫无睡意,还有很多试验技术上的分歧需要他去和德国工程师反复探讨确认。


  近半个月的时间里,程林一路辗转奔波于德国、瑞士、捷克等多家工厂,为变压器等产品提供技术咨询,为了让国外接受中国的试验标准,他一直在努力着。


  在各种工程建设现场中磨炼技术


  2006年7月,硕士毕业初入职场的程林发现国内运检技术远远落后于其他先进国家,且检测装备过分依赖进口。他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实现技术自主创新,从此便走上了技术研发的漫漫长路。


  为检测设备状态,程林开始频繁地往返于各大特高压工程现场,并且随身带着笔记本记录原始数据。一年的时间里他用完了好几个笔记本,里面记录着满满当当的数据资料。因翻阅的次数太多,笔记本封面已经破破烂烂,用透明胶带勉强固定着位置。


  2016年12月,程林参与了青藏联网工程柴达木换流站的定期运维检修。初到高原的他经常会感到呼吸困难,特别是到了晚上,一天的辛劳奔波加上强烈的高原反应让他难以入睡。


  除了忍受冬季高原的极端天气,现场各种突发事件对程林来说更是严峻的挑战。因受高原高寒等地形气候影响,原有的试验方案并不适用于现场,他不得不通宵达旦地进行数据监测,重新制订技术方案。然而在极寒的环境下,设备电池很快就没电了。为了维持设备运行,他将所有的暖宝宝全部贴在了检测仪器上面,自己却在寒风冰雪中被冻到全身僵硬。


  就这样,在参与完成了一系列国内重大特高压交直流工程建设后,程林的运检技术日渐成熟。他与团队研发的“超、特高压大型电力变压器检修技术及装备”等检测技术获得10多项公司及各省市级科技进步奖。他们的技术发明有75项获得了国家专利。


  要让中国技术和标准走向国际


  2010年5月16日,一台800千伏换流变压器在出厂试验阶段突发不明故障。来自生产商的德国工程师们在一筹莫展的情况下向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寻求帮助。


  在见到年仅30岁的程林后,德国工程师都面露惊讶。他们不敢相信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年轻人可以解决这个难题,以“行不通”为由一口气回绝了程林提出的所有方案。程林没有放弃,在与德国工程师多次谈判后,为团队争取到24个小时的检测时间。


  然而在一个重达几百吨的庞然大物外,通过十几个微伏放电信号来定位故障源异常困难。为优化方案,程林与团队成员彻夜讨论方案,几乎不吃不睡,后来他和团队惊喜地发现用他们研发的检测和定位技术能有效定位故障源,于是结合国内现场检测经验,采用多种检测原理和仪器进行交叉比对。


  24小时后,德国工程师团队来到现场。程林在换流变压器上画下一个圈,信心满满地说:“从这个地方进去约50厘米,有个螺丝烧断了。”德国工程师按照他的方案修理后,设备恢复了正常运转!程林的检测和定位技术让德国工程师们刮目相看,纷纷向他竖起大拇指。


  “要让先进的技术服务于中国,也应该用它去征服全世界。”这是程林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2015年9月,他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带领团队成功中标厄瓜多尔CCS水电站试验总标与装备成套项目。


  刚开始,当程林提议在装备投入上使用中国标准时,遭到厄方项目负责人的强烈反对。他们认为,这种并未在国际上投入使用的中国标准在安全上存在诸多疑虑,并且中国与自己国家自然地形、建设成本等条件差异巨大,制定的标准规范是否适用还难以判断。眼看双方意见无法统一,程林深感推广中国技术任重而道远,单靠几次会议、几份文件是没办法解释清楚的。


  为此,程林带领团队在一个月内对比翻译了3000多页国内外标准相关资料,并多次同厄方进行交涉,终于用专业和真诚打动了厄方团队,中国的先进技术成功打入国际市场。


  此后,程林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了巴西美丽山±800千伏特高压直流送出二期工程和巴基斯坦“NJ水电站”特殊交接试验项目等项目建设。


  传承技术和研发技术同样重要


  从“先进工作者”到“国网工匠”;从初出茅庐的电力学徒到运检领域的行家里手,现在的程林成了许多电力新人“身边的榜样”。身为一名团队的带头人,他在重大项目中启用青年人才,经常开展运检技术等各项学习活动,鼓励团队成员大胆创新。


  在他的带领下,团队成长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先进班组和特高压交流工程先进集体。同时,一大批青年员工也在团队中不断成长,在各自的岗位上担当作为。


  程林常常说:“传承技术和研发技术同样重要。”在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他率领着一支年轻的队伍,让先进技术在传承中得到创新和发展。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国家电网报

标签:梦想,运检技术,走向世界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