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四川电力工人获得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图文)

作者:胡朝辉 记者 钟帆  2019-04-29

  4月28日,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由共青团中央主办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评选结果揭晓,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德阳供电公司员工杨沛东被推选为“诚实守信好青年”。得知此消息的时候,扎根一线检修工作13年的杨沛东,正在四川德阳的220千伏九岭变电站开展检修工作。

20190429094921_4671.jpg

  “虽然今天工作是部分停电了,但是大家还是要小心感应电。”当天,国网德阳供电公司检修中心变电检修一班班长杨沛东指着变电站1号主变避雷器引线,对着其他检修人员强调道,“这个主变避雷器引线有跨越,跨越了1号主变的带电母线,是有感应电的,大家工作的时候一定要加挂个人保安线,这点一定一定要注意,大家要对设备负责,也要对自己负责,千万注意。”他对当天的危险点再三强调,随后又和工作负责人一起对所有的个人保安线开始了认真细致的检查。——正是这十几年如一日的认真负责态度,造就了今天诚实守信的“向上向善好青年”杨沛东。

20190429094931_7329.jpg

  对设备负责:一诺千金


  今年35岁的杨沛东,2007年参加工作,2013年担任变电检修一班班长。在杨沛东的办公室,笔者见到了一幅图纸,图纸上是今年春节前后开展的220千伏五里堆变电站线夹隐患整治工作的笔记图纸,220千伏、110千伏的几条停电线路上的1253只线夹的位置、型号、大小、线径、孔距、引线长度等等标注的整整齐齐清清楚楚……图纸边缘已经皱到快要烂掉,无法猜测当时标注这些的杨沛东把这些图纸翻开合上多少次,里面的数据又核实了多少次。


  变电检修一班副班长邓浩介绍,这个工作正式开始一个多月前,杨沛东就特别上心。一千多个线夹更换,要在有限的几天时间内完成,说实话我们检修的压力真的很大。杨沛东就跟我说,我们一定要把所有的准备工作做到最细致,所以天天正常工作忙完了我们都要跑到220千伏五里堆变电站。我记得那时候杨沛东跑的是最多的,硬是一天天的泡在站上,一个线夹一个线夹的核实。


  春节前后是最冷的,变电站处于旷野,风又很大。杨沛东硬是靠着对设备的责任心撑下来,最终把每一个线夹都看清楚了,备注清楚了,回来看着班组成员把替换的线夹按照备注一个一个都准备好了,他才觉得心里踏实了。


  最后的工作,由开始预计的15-20天,根据所供负荷的要求,不得不压缩成了8天。杨沛东守在工作现场,不敢有丝毫的放松。“肯定要保质保量的完成任务啊,工作这种事不能开玩笑,要么不接,接了就要扎扎实实做好,我们搞检修的,一定要对设备负责任,这是最基本的。”杨沛东瞪大了他的大眼睛,挠了挠他耳鬓过早出现的白发。


  正是由于他常年坚持着对设备负责的态度,所以从他参加工作以来,主持过10千伏至220千伏所有类型的变电设备的大修、技改、C修和缺陷处理工作,未发生一起安全和质量事件;规范了110千伏及以上设备的检修项目和检修策略,检修质量得到持续提升,缺陷明显减少,2013年担任变电检修一班班长以来,该班未发生一起人员不安全事件和由施工质量引起的重复停电,特别是主变的设备状态明显好转。同时他能注意收集设备的评价数据,对设备分级分类建立台账,在年度计划中提出班组的检修策略。根据季节特点,有遇见性对设备提前进行隐患排查和缺陷消除,把缺陷处理在没有发生之前,使缺陷发生率大大减少,从而显着的提高了设备的可用系数。


  正因为如此,杨沛东获得了2012年、2016年、2018年度国网德阳供电公司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优秀班组长,2018年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先进工作者、2018年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青年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称号。

20190429095024_8595.jpg

  对同事负责:共谋长远


  “同事员工都是我的好兄弟,安全上的严格要求是我必须严格坚守的,讲不得丝毫情面,这是我对同事对员工最基本也是最长远的责任。”杨沛东在员工的安全方面也是高度重视,他时刻牢记着对班组同事的承诺:带多少人出去,就要带多少人安全的回家。


  担任变电检修一班班长期间,他利用各种机会给班组员工提精神,强意识,教方法,坚持让他们做到不清楚的任务不工作,不了解的设备不乱动,措施不完备就不开工。逐渐的,班组成员由开始的不理解不配合逐渐转变为理解和支持。班组成员洪明学说,“跟着东哥工作,人心是踏实的。”


  不仅如此,面对以年轻人为核心的检修班组,他积极让班组管理人员参与到每一项工作中来,在单位审查每一张工作票,分析每一项复杂的作业,把控每一处现场的安全,以管理人员的角度来看现场安全,使大家更深刻的体会到安全的重要性,从而在实际工作中保证班组员工做到“三不伤害”。


  正是有着他对班组的每一位同事信守承诺的强烈责任心,让他所带领的班组每一位人员都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投身于每项工作之中并且保质保量的完成。杨沛东对年长的员工能充分尊重,对青年员工能充分培养,能给每一位员工安排与自身相适宜的工作,发挥人员的长处。在班组管理的过程中,向班组引入与检修相关的专业知识,并积极推动新技术、新设备的运用和管理方法,将试验和检修有机融合,拓展检修班的业务范围,提升了班组的综合能力。


  在他的带领下,变电检修一班获得了“五星级班组”、2015年国网德阳供电公司优秀班组、2017年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先进班组、2018年国网国网公司先进班组称号,连年获得国网德阳供电公司、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安全生产先进集体、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荣誉。2017年,班组员工在首届四川省工匠杯技能竞赛中,大部分由该班人员组成的变电检修代表队获得了团体第一名,班组员工也获得了个人第一名的好成绩。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四川在线

标签:四川电力工人,向上向善好青年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