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旗帜——写在藏区党员服务队成立一周年之际(图文)

——记遂宁藏区共产党员服务队援藏服务一周年

作者:罗丽  2019-02-18

得荣情满敬老院.jpg

得荣情满敬老院

稻城复电.jpg

稻城复电

  农村电气化网讯: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艰苦不怕吃苦,苦中奋发有为……”2018年2月13日,伫立在遂宁藏区共产党员服务队队旗下,全体队员举起右手,铿锵发声。365个日日夜夜,在川西高原广袤的大地上,藏区党员服务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藏区工作精神和“五个服务”要求,谱写下一曲雄浑豪迈的新时代国网人之歌。


  保电,坚守佛学院


  色达县洛若乡,着名的喇荣寺五明佛学院就座落在此。


  2018年11月6日上午9时30分, 35千伏洛若变电站故障跳闸,佛学院顿时陷入一片沉寂。入冬后的炉霍,呵气成霜,滴水成冰,若不及时恢复供电,佛学院几万僧众的生活将受到严重影响,极可能引发重大负面舆情。


  紧急驱车赶到洛若变电站。查看继电保护动作记录与站内设备;与当地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一道,检查用户设备状况,分析查找事故原因……在金碧辉煌的寺庙和浩如烟海的绛红色小木屋间穿梭,握着工具的手早已冻得通红,对寒冷的感知变得麻木,一场与时间的赛跑以漫天飞舞的大雪为背景无声上演。


  “因气温陡降负荷激增导致洛五二线开关跳闸”。事故原因锁定,复电方案迅速启动。入夜后的雪越下越密,视线所及,天地间一片混沌。匆匆扒拉了两口冷饭,队员们踩着没过脚踝的积雪,又马不停蹄地在110千伏色达站与洛若站间奔忙。7日凌晨00时10分,五明佛学院璀灿的星海再次点燃。拂去眉梢的雪花,跺了跺在寒夜里冻得几乎没了知觉的双腿,大家的脸上荡漾出惯常的温暖笑意。


  “我们不是在复电现场,就是在赶往复电现场的路上。”谈起抢险复电的经历,队员们的眼神有些迷离,透过暗夜,仿佛看见灯火照亮的窗户后面,一双双期盼的眼,正守候着亲人平安归来。

雅江助销滑子菌.jpg

雅江助销滑子菌

  帮扶,亲如一家人


  理塘县35千伏高城变电站内,梁见平和当地运维人员正一起交流变电五通执行中的得与失,一起探讨标准化操作流程,一起持卡开展全面巡视。不厌其烦的解说与示范让对方深为感动。“我们要下大力气整改,以你们为榜样,全力创建‘三星级班组’”,理塘公司运检部负责人这样感慨道。


  一次次的深入帮扶,如无形的纽带将劳务协作队伍与十县供电公司牢牢地系在了一起。改变和提升就是在高频率地互动中悄然发生的。得荣县公司35千伏古学变电站、九龙县公司35千伏城关变电站荣获三星级班组称号,雅江县公司35千伏城南变电站成功创建四星级班组……技术力量不足--制约各县供电公司标准化变电站打造的窘况得以缓解。


  在党员服务队,每名队员都是优质服务的形象和标杆。对口技术帮扶工作中,他们从“传、帮、带”这样的细节做起,将科学的安全理念融入其中,将先进的生产技术毫无保留地输入甘孜藏区。


  “这是我们的第二故乡,美丽甘孜我们也想尽一份心力。”问及帮扶工作的意义,队员们深情地望着高耸入云的铁塔,无一例外地给出了相同的答案。


  接力,温暖公益路


  九九重阳,和暖的阳光洒满得荣的山山水水。一大早,藏区党员服务队队员就相互催促着,带着大包小包的水果、点心、牛奶等物品赶往得荣县松麦敬老院。


  知道队员们要来,老人们早早就倚在门口张望着。仿佛见着久别的儿女,手与手拉在一起,就再也舍不得松开。


  习以为常的,大家把院里电力线路仔细检查了一遍,屋里屋外收拾得干干净净。“快歇会,快歇会,每次来都总是忙这忙那。”老人们也忙忙地端杯子,递水果,乐呵呵地笑着。


  围拢一圈,陪着老人们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家常。敬老院里的一切都鲜亮起来,一草一木,一桌一椅,在悄逝的时光中散发出不一样的气息。


  副班长冯映莲揣着胃药,在院内转了好几圈,都没有找到次仁老人。老人的胃不好,大伙心里一直惦念着。估摸着上次买的药应该吃的差不多了,这次特的又买了药带来。得知老人的儿子打工回来了,暂时把他接回去住一段时间,大伙儿这才放下心来。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在社区,在校园,在藏家……不一样的面孔,一样的热忱,镰刀斧头交织的旗帜下,以爱为名的公益之路,总是活跃着灰色工装的熟悉身影。

得荣导师带徒.jpg

得荣导师带徒

巴塘帮扶理塘公司.jpg

巴塘帮扶理塘公司

  提升,要做到更好


  “我是从外线工转岗变电运维的。记得拜师的第一天,师傅就给我上了一堂‘政治课’。‘当一天和尚就要撞一天钟,必须把钟撞响,我的徒弟不允许拉稀摆带……”“回想起来,觉得这半年的日子真是一场融入到生命中的修炼。”班会上,赵纲讲述着从事藏区变电运维工作的心路历程。


  2018年6月藏区运维队伍实施人员批量轮换,同年10月组建起炉霍运维班。人员大幅调整,生产安全压力空前剧增,但再多的困难也不能阻挡党员服务队向上的步伐。


  创新培训方式,夜校开起来了,微课成为学习交流的阵地;员工大讲堂,让普通员工以先学后教的模式站上讲台;导师带徒,教导的不仅是技能,还有党员服务队的素养和精神;以考促学,以考提升,学与用的转换中一支理论水平和实战经验兼备的运维队伍迅速成长起来。


  开展头脑风暴,设备运行和缺陷提示卡贴上了设备屏柜,巡视工作方便直观;5个分队横向交流学习,“他山之石”成为查不足、补短板的“捷径”;规划工作展板,搭建心灵驿站,班组文化渗入到每名队员的血液……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持续的改善成为党员服务队成长的基石。


  不懈努力终结累累硕果,团队合力迸发强大能量。继雅江运维班后,又一“五星级班组”落户巴塘运维班,其余各班也跃马扬鞭,作好了全力冲刺的准备。


  “我学会了。”赵纲冲着师傅喊着,满脸是难抑的骄傲和喜悦。


  抢险复电奔波在高山峡谷,他们步履从容;特巡保电坚守在堰塞湖畔,他们身姿挺拔;桥断路毁冰雪险阻,他们无惧无畏;有求必应有难必帮,他们热心热肠……背负使命,肩扛责任,辽阔的雪域高原是他们挥洒激情的舞台。那面迎风招展的旗帜,引领着遂宁藏区共产党员服务队,在甘孜藏区闯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成长之路。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遂宁,藏区共产党员服务队,援藏服务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