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边防线上的“电网兵”

作者:张健  2019-01-28

  “我们是子弟兵,你们是电网兵,我们拉起手就是边境线上的兄弟兵。”阿尔山松贝尔口岸边防某部负责人对多年来为其保供电的国网兴安供电公司松贝尔66千伏变电站运维检修队伍赞不绝口。


  国网兴安松贝尔变电站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部中蒙边境,毗邻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对面是蒙古国东方省。负责本国6个村屯、400平方公里、1000余户及边防某部连队和对侧蒙古国口岸军民的供电任务。松贝尔口岸是中国和蒙古之间重要的往来、通商口岸,而国网兴安供公司松贝尔66千伏变电站是落实自治区《自治区深化与蒙古国全面合作规划纲要》、完善口岸功能布局、推动中蒙协同发展的重要变电站。自2014年松贝尔口岸通电以来,5年间,这支队伍被边防连队称为“兄弟兵”,被边防线上的百姓称为“电网兵”。他们的名字不为人所知,但数十公里的边境线、百年的哈拉哈界河见证了他们服务奉献的足迹。


  正是这样一支创先争优的供电队伍,每逢刮风、雨雪等异常天气,面对丛林密布、故障频发、运行数载的电网,总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查消故障。5年间,系统内解决故障缺陷的记录共有105处。


  2015年7月4日,天气异常恶劣,一连线出现951微机保护装置CPU损坏故障,继电保护班的周健宇和变电检修班的王宏伟,带着备用的装置连夜赶往故障现场。经过连夜抢修更换,第二天一早,保护装置又能正常的保护电网设备了。


  2016年的冬天,新建10千伏线路一连线进行投运前的调试验收工作。1月份的东北天寒地冻,呵气成霜,地上覆盖着厚厚的积雪,即使你穿的再厚,在外面站半个小时就会感觉到浑身都被冻透了。在零下30多度的室外,凛冽的风刮在脸上像是刀割一样生疼,隔着手套摸到金属上都会感觉刺骨的冰凉,脚下厚厚的积雪,攀爬梯子脚都会打滑。经过几个小时的调试,终于确保了设备能正常运行。


  变电运检队伍一代代的员工为边防口岸保供电的决心和意志未曾懈怠,扎根于阿尔山边防线上,常年坚持为供电设施免费“体检”,消缺除隐,防患未然。用自己的行动塑造国网品牌,每个人的脸上都谱写着执着和无悔。


  多年来,这支电网队伍全体员工以“诚信、责任、创新、奉献”为座右铭,风雨无阻、雷打不动的保电义举为边防和口岸两侧居民消除后顾之忧,争做服务国防的电力先行者,用诚信和责任为边防官兵守护着一片光明,在祖国边防线上演绎了一段军民鱼水深情。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人民网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