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党心”点亮天山(图文)

——务川供电所刘伟讲述李波的故事

作者:陈淑洪  2019-01-16

IMG_4047.JPG

  农村电气化网讯:说起天山,有很多人都非常熟悉,特别是经常外出旅游的人对天山更是了解,即使没有去过,已在百度、高德等地图上查阅了N多回,详细了解那里的风土人情,包括景区门票等细节。务川县分水镇的天山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了解的人很少,因为他是深度贫困村。


  在务川县分水镇天山村,说起客户经理李波(李师傅)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李波家住分水镇中坝村双院子组,51岁,中共党员,2005年进入供电所工作,之前一直在分水镇中坝村村委工作,从事过村委副主任、村委民事调解员等工作。


  他从事供电工作以来就一直负责分水村、中坝、天山三个村供电服务工作。


  作为所长,与李波这样的员工一道工作,我是很幸运的,与他一道工作,也是快乐的。在平时与他的交谈中,使我感触很深的就是他的心目中装着客户,他经常谈到深度贫困村天山村的温度、速度、高度让我很受启发,这“三个度”也是李波对供电服务工作诠释。


  天山村位于分水镇的东南部,距仡佬源头务川县城62公里。全村辖12个行政村民组,总面积32.65平方公里,25个自然小组,756户3134人,森林覆盖率为总面积的85.5%,聚居着仡佬族、苗族、土家族等多个民族。天山村老百姓收入主要来源就是烤烟生产,每年种植烤烟4000亩左右,年产值1500万元以上,是全县优质烤烟基地之一。


  天山村海拔高,最高处1300多米,气候相对寒冷,需要“温度”。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守护老百姓的灯火是我的职责所在,一年四季尽可能地为客户提供可靠电力供应是本职工作。这是李波的承诺。


  李波一家三口人,女儿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在北京工作,家里只有他和老伴徐秀娟。10多年来,他们两口子就没有种庄稼了,他们的田土都送给邻居在耕种,两口子就经常骑着摩托车奔走在服务客户的路上,就这样,他们更换了11辆摩托车。


  李波的父母去世较早,唯一的一个哥哥已去世多年,有一个侄儿都是由李波负责为其完婚,通过这些事,他变得更加坚强,同时更加理解客户的期盼。与他一道工作多年的兄弟伙都这样评价他:李波对客户的服务工作从来就没有时间概念和天气概念,只要客户大电话给他,不论是白天夜晚、打雷下雨,还是冰天雪地,他都会想办法为客户排忧解难。


  天山村是务川县3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近两年,脱贫攻坚工作展开以来,天山的发展速度很快,我们的服务工作和电网改造都必须跟上这个节奏,不能拖后腿。这是李波和我们最多说的一句话。


  我记得有一次,10千伏天山支线故障,客户用电不正常,他自己在10千伏浞王线处理故障,他通过与供电所多名同志联系,都外出工作去了,只有办公室冯真荣在所里面,冯真荣接到李波的电话说:你的客户就是我们的客户,你告诉客户他们我马上就到。这就是他对客户负责的一种态度,他对客户的需求从来不推诿。


  “船要水、水要船”,这是李波对客户开展服务工作的一个比喻。因为抄表员在片区工作一定时间必须轮换,供电所将李波的责任区进行了调整,这一调整就出问题了,客户不干了,好多人跑到供电所,多次将李波要回去了,这是客户对他工作的认可。


  我记得在到浞水供电所工作不久,问过李波,你和客户能够打成一片,客户这样支持你,凭的是什么?他很认真地告诉我:“我是一名党员,客户的需要也就是我的需要,更好地服务客户就是我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不凭什么”。他简单的几句话深深地震撼了我。


  “我们不能打一家救一家,要满足老百姓的用电需要,搞电网改造,架线路、安装变压器,不能损害老百姓利益”,这是李波和施工队、老百姓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同时已得到了施工队和老百姓的大力支持,他及时收集信息,将实施改造台变和线路的所经过的土地、林木了解清楚,在具体实施工程中联系户主到现场进行看护,同时监督施工队尽可能地减少青苗损失,即保证工程进度、也保证老百姓的利益。


  近两年,天山村新增了变压器10台、10千伏线路18公里、400伏及以下线路33公里,没有发生一起群众阻工事件,这些都与李波和老百姓的有效沟通协调有密切联系。


  就在2018年的“两个全覆盖攻坚战”工作中,辽林坪变38只电表不能自动抄表,主要是没有通讯信号,以前李波抄这38户电表要1天,现在不能自动抄表,每只表要照相,将图片传至后台,由后台来完成抄表需要2天,我多抄两天表,就不知道要影响好多服务工作。为此:李波他到这个台变的每一个山头、每一基电杆四处找信号,用了5天时间,在变压器的覆盖区域的一基电杆位置找到了信号,调整集中器位置后,38只户表全部实现了自动抄表。


  多年以来,李波负责的片区电费总是提前结零。2018年全年只有邹启远一户有一个月没有代扣成功。他的片区不存在任何风险,客户也很放心。


  特别是在2018年的精准扶贫和五改一修工作中,驻村干部和镇、村领导都有同样的感慨,都认为欠李波的人情太多了。精准扶贫户覃仕坤的房屋建成后需要延伸9根电杆才能解决用电问题,五改一修中下杆线、表箱要先撤除后才能开展,所有的这些工作都得到了及时解决,为精准扶贫、为五改一修赢得了时间。


  年关将至,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乡,李波又拿出了他服务返乡民工的工作方案。首先对110户左右返乡民工的信息进行了收集了解,便于及时为他们提供用电服务,保障他们能够用好电;其次是面对面讲解安全用电,引导他们办理微信绑定业务和电费代收代扣事宜,足额存入电费费用,保证国有资产不流失。他的口头禅就是“腊月不做好工作、正月就开不好头”,他的原则是为客户“收好尾、开好头”,让他们用好电、过好节。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供电所,刘伟,李波,故事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