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飘香的腊八粥

作者:侯西果  2019-01-14

  农村电气化网讯:“腊七腊八,出门冻煞。”


在河北赵县有这么一句民间俗语,其表达的意思是每年的腊月初七初八前后都会成为一年之中最为寒冷的日子,多少年来的现实几乎也验证了古人的“先见之明”。


同时,在古老的赵州大地上(赵县古称赵州),延续了上千年的历史传统和民间风俗,那就是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成佛日,始建于1700年前的赵州柏林禅寺每年腊月初八早晨都会向社会公众免费发放寺院僧众历时一个晚上精心熬制的腊八养生粥,来自各方的人们凌晨三、四点钟就早早地赶到发放地点排起长队,在寒冷中等上两个多小时为了领取一份腊八粥,一则是喝上一碗香喷喷的热粥可以强身健体、延年益寿,二则是讨个吉庆带回家,为来年图个吉祥、让佛光普照终生。——总而言之,这一碗腊八粥在赵县人心目中有着非凡的意义,凡是在现场领上腊八粥的人都是笑容满面、幸福感十足。


2019年1月13日适逢农历腊月初八,冷空气如约而至,赵县气温降至今年最低点,由于前日热力公司一台供暖锅炉发生故障而停止供暖,赵县城内一大片区域居民改用空调、电暖气等大功率电器采暖,加之冷空气入侵、冰霜天气的影响,致使用电负荷攀升。凌晨6点10分左右,赵县城区土管局公用200KVA 变压器因负荷急增而烧毁。接到故障报修电话后,赵县供电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安排城郊供电所抢修队即刻赶往故障现场,查明情况后现场制订抢修方案,紧急调运一台400KVA 配变实施增容、抢修工程,尽快恢复供电,让群众尽早用上电、驱寒取暖。


抢修队长潘军义带领6名抢修人员冒着严寒投入抢修战斗,当时,受严寒影响,寒气逼人,即使带着手套也能感觉到各类金具的冰凉,脸部、脖子、手腕等裸露部位冻得生疼,胡子茬上都挂满了霜花。但他们不叫一声苦、不说一声累,热火朝天地实施紧急抢修。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张抢修,于8点半左右安装完毕、恢复送电,正当抢修队员们收拾好东西准备撤离时,暖心的一幕出现了!附近一位年近七旬的张老太太,步履蹒跚地从家中走来,双手捧着一碗粥,来到潘军义队长的跟前把粥递过来,深情地说道:“孩子们,辛苦了!这么冷的天你们在外面冻了好几个小时为俺们换变压器,俺们从心眼里感激你们。这碗腊八粥啊,是我孙子一大早从寺院领来的,俺没舍得喝,专门给你们这些后生们留下了,俺都热了两遍了,快喝下暖暖身子吧。”


看到这一幕,抢修队员们顿感心里暖洋洋的,饥饿、寒冷顿时消失的无影无踪了。潘队长眼圈红了!他婉言谢绝了张老太太的诚意,同另一名抢修队员一同把老太太送回家,带着幸福的喜悦返回驻地!


这真是:“腊八抢修解民忧,客户满意送宝粥”。一时间,这则腊八粥的故事成为当地人传承的佳话。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赵县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