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记福鼎市供电公司配电抢修班副班长谢江林

作者:周婷婷  2018-11-27

  农村电气化网讯:提起电力抢修,映入人们脑海里的往往是在蓝天下、高山上,抢修人员登高作业的高大形象。其实,电力抢修并非那般诗情画意,而是一件辛苦、枯燥,甚至危险的工作。


  不论白天还是黑夜,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国网福鼎市供电公司配电抢修班成员都要头戴安全帽,身背抢修工具包,穿梭在福鼎城区的大街小巷,日夜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光明。戴着眼镜、高高瘦瘦、古铜色皮肤的“90后”谢江林就是这个配电抢修班的副班长。虽然他入职还不满5年,已先后参与了多项迎峰度夏工程建设和生产技改、大修项目,负责完成了10kV金九龙、10kV江滨线、10kV南一线等城区超重载线路改造,凭借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和敬业精神,把用电报修抢修服务的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2014年,谢江林满怀憧憬与梦想进入该公司正式开启他的职业生涯。从最初的配电运维到调控中心,再到现在的配电抢修,他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扎根在本职岗位上,勤勤恳恳,吃苦耐劳。在调控中心,他认真学习主配网构架、潮流计算、保供电方案等知识,在岗期间实现零误调度,曾获月度“最美党员”称号。在配电抢修班,他从最基础的班员开始边干边学,积极按班组要求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做好现场安全监察、技术交底等工作,一步一个脚印迈开了学习求知之路。下班后,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与抢修师傅们到现场进行勘察,并备好抢修材料及安全工具器,提高抢修效率。


  7月11日上午9:10, 第8号台风“玛莉亚”在连江县黄岐半岛沿海强势登陆,受“玛莉亚”影响,7月10日晚上,福鼎市开始狂风暴雨,台山岛、嵛山镇、沙埕镇等多个区域风速更是高达14-17级。7月11日,10千伏资国线也因品品香专线内部故障导致10kV资国线#001杆001G1隔离刀闸跳线导致断线。


  报修就是命令。谢江林立即带领抢修班对线路开展故障巡线,暴雨给巡线增加很大难度。雨水夹杂着大风,隔着雨衣把抢修服打湿,紧紧贴在他的身上,雨水也模糊了他的双眼。谢江林只能雨进人退、雨退人进,在雨小的期间对线路开展排查。历经三个小时,在查到10kV资国线#001杆001G1隔离刀闸跳线断线后,他立即办理办票进行抢修。凌晨1点,抢修工作才结束,但仍有微小故障没有排查修复,依然无法成功送电,需要再次巡线。天黑雨滑,为了保障人员安全,谢江林只能将工作安排至次日,待天亮后再巡线。


  “像这样抢修作业结束后,送电却又不成功的,太常见了!我们还是要上山对逐条线路开展巡线,排查问题。”谢江林说道。


  次日清晨,谢江林和抢修班带着工具包上山巡线,许久后,终于发现是10kV梅溪上分线后端被树竹压到线路,他们立即开展清理。看到线路恢复送电后,他已经精疲力尽了,紧绷的神经终于得到片刻的放松,像这样强度的抢修,他却习以为常。


  每天不是在抢修,就是在抢修的路上,不知不觉,谢江林已经走遍福鼎的大街小巷,虽然他是泉州惠安人,但他比本地人更熟悉福鼎。一旦接到报修单,他可以很快判断出故障具体位置和可能发生故障的原因,大大缩减了排查时间。在非值班期间,如果遇到打雷下雨,他就会把手机随身携带,保持待命状态,雨要是下的再大些,他会直接去抢修班里待着,而这一待,通常就是一夜无眠。


  “人的一生可能燃烧也可能腐朽,我不能腐朽,我愿意燃烧起来!”这是奥斯特洛夫斯基的一句名言,也是他的座右铭。在完成繁杂的抢修工作外,他不断学习新的配网建设、配网运行、配网抢修等专业知识,认真对待进网作业许可证、配电线路中级工取证等一系列培训。由于工作业绩优秀,谢江林多次得到该公司领导和同事的肯定,先后荣获2014年度国网宁德供电公司优秀共青团员、2016年度及2017年度国网福鼎市供电公司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福鼎供电,谢江林,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