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尽职尽责 电亮仡佬  

——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工会代表何云访谈

作者:陈淑洪  2018-11-26

  农村电气化网讯:何云是遵义务川供电局变电所集控中心站长,笔者主要以她参加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所思所悟作为切入点开始的。何云说:“能够当选中国工会第十七次代表,深感荣幸,这一荣誉是务川供电局变电所巡视操作班20多朵玫瑰集体的,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更好发挥设备主人作用,让变电设备更加可靠地服务仡佬之源”。


  何云,女,1974年9月出生,职业高中毕业后于1997年3月份在电力部门参加工作,先后从事驾驶员、变电运行、变电巡视操作等工作,现任遵义务川供电局变电所集控中心站长,2018年当选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工会代表。


  何云感慨道:参加这次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近2000名代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贵州省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表仅仅只有28名。就在离筑之前,省总工会专门组织28名代表进行会前培训,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专门作了指示,副省长魏国楠作了讲话,袁周主席对全体代表在北京参加会议期间提出了八大工作纪律要求,的确让我感到作为一名全国工会代表责任巨大,同时已信心倍增。


  何云介绍说:通过5天的会议,对中国工会章程和中国工会活动准则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特别是通过聆听各位领导的讲话后,要在工作中把握政治方向,增强政治定力,坚守主阵地、释放正能量,把握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建设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更是热血澎湃。回来后,我将认真把会议精神进行再学习,撰写心得体会,宣讲会议精神,带头讲会议精神落实落地。


  何云说:我是贵州电网公司遵义务川供电局的一名员工,我的工作职责是变电设备的巡视和操作,范围是全县15座变电站,我就是这些设备的主人,具体工作就是及时发现设备隐患,保证设备的健康运行,根据指令按照操作规程操作设备,尽可能地提前一分钟恢复设备运行,向客户提供电力供应。


  务川供电区域2777多平方公里,变电站都是在各个乡镇,最远的茅天站有80公里左右,从集控中心出发到茅天需要一个多小时,加上特色天气的影响,就需要更多的时间才能到达,在集控中心组建之初,操作班组在操作设备时有一定的畏惧心理,也就更延长操作时间,不同程度地影响了停、送电时间,再有就是变电站的日常巡视和定期的预试、设备检修等工作也都会造成一定范围的停电,特别是今年的“三大工程攻坚战”的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也会有停电施工,所些工作对于我们集控中心操作人员来说都是一种考验,因为每一项操作都要填写操作票,人员的劳动精益管理是我们的一个短板。


  作为集控中心站长,她经常反思自己的工作,经常与同事一道琢磨、探讨总结工作,经常与同事一道学习业务知识。她说,特别新设备投运后,对新设备的性能、运行工况和运行参数都要进行全面了解掌握,这是有效完成设备巡视、操作的根本保障和首要前提。


  何云坦言道:集控中心是清一色女职工,平均年龄46岁,有的即将退休,她们既要赡养老人、养育子女,也要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工作,与她们有效沟通,调节好家庭与工作的关系是我的主要工作职责。


  2018年截至10月底,中心班组完成变电设备特殊巡视38次,发现设备紧急缺陷5起,都得到了及时处理,保障了节假日期间和各种保供电工作变电设备的可靠运行,实现了精准操作设备1400多次,这些成绩都凝聚了她们的艰辛与汗水。


  何云表示,通过这次参加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对自己的工作提出了更高工作目标和要求,就是在今后工作中尽职尽责,带好中心一班人,全力保证变电设备的安全、可靠、经济运行,全力满足仡乡父老追求美好生活的用电需要。


  面对接下来的工作,何云感慨道:中心的各项工作有挑战、有希望、有压力也有动力,更有一个大好机遇。目前全国上下都在学习、践行“十九大”精神,又正值全国工会十七次代表大会刚刚闭幕之际,进一步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脱贫攻坚、电力先行”,贵州电网公司开展了“三大工程攻坚战”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电力保障,成为了电力事业的发展难得机遇;与此同时,公司又推行了7S精益劳动管理,班站所“三小PK”进一步营造了一线员工“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形成精益管理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务川供电局的服务文化建设凝聚了人心,仡佬“铿锵玫瑰”班组文化建设提振了士气,进一步规范了班组员工的行为。


  下一步,她们“铿锵玫瑰”班组将以实践7S精益管理契机,加强对7S(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节约)管理的学习培训,结合各自岗位工作实际,找差距、提建议,形成了自我改善项目,通过自我改善提升和工作过程中的自我比拼,对自己的工作环境、工作要素进行了改进,提升了自己的专业业务技能,进一步养成了精益管理的良好习惯,适应精益管理要求,切实当好变电设备的“保健医生”,让可靠电力扮靓“仡佬之源”,照亮“乐活务川”前行路。


  何云最后说:她在参加中国工会第十七次会议的时候就下定了决心,拟定了自己的学习、工作思路,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工作作风,团结“铿锵玫瑰”一班人,让每一个变电设备更好地发挥应有作用,照亮新时代的仡佬世界。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中国工,全国工会代表,何云,访谈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