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技术精湛的计量专家(图文)

作者:张海军  2018-10-24

W020181024383860434983.jpg

  李华


  ●工作岗位:江苏宿迁供电公司装表接电班班长


  ●工作亮点:李华从事电能计量工作21年,是电能计量领域的创新能手。他先后获得国家电网公司优秀专家人才、江苏省劳动模范等称号,拥有15项创新成果、11个国家级专利、4项省部级荣誉。


  10月22日,李华参加全国电力职工技术成果奖答辩会,带去了他和团队今年6月研发的最新成果“计量互感器磁饱和检测装置”。为计量管理插上创新翅膀、为服务提质贡献基层智慧,是江苏宿迁供电公司装表接电班班长李华多年来一直在做的事情。


  20多年来,从电能表校验员、装表接电工到装表接电班班长,从中级工、高级工,到技师、高级技师,每一次身份的转换,仿佛树木的年轮,印刻成李华的工匠之路。


  精益求精  为企业减少经济损失超百万元


  电能计量是李华坚持和热爱的专业。在他看来,电能的准确计量是公平、准确衡量国家效益和客户利益的一杆秤,工作中不能有丝毫马虎。


  1997年,中专毕业的李华初入供电企业时,总是想方设法利用业余时间提升业务技能。青苔爬墙的宿舍里,开往工作现场的皮卡车上,灯光昏暗的办公桌旁,都留下了他学习钻研的身影。


  岁月在流逝,计量技术也在不断更新。李华为掌握新计量装置的特点,主动与生产厂家沟通,向经验丰富的员工讨教。在实际工作中,他仔细分析计量误差产生的各种可能环节,摸索减少误差的途径,用可靠的方法解决技术问题,维护了企业的利益。


  2017年4月2日,李华从宿迁供电公司负控系统中发现,宿迁一家大型塑料托盘加工厂三相电流出现不平衡现象,便与同事一起去查看情况。到了现场,李华用万用表测量了二次电流,校验了电能表,再用钳表掐下电流,发现钳表电流比校验仪的小。李华根据多年的经验判断,此客户的设备是个谐波源,该厂可能存在窃电现象。为此,李华又测试了一、二次电流,发现一、二次电流还是不成比例。


  李华请客户签字确认后,把互感器换回去检测。他在查阅相关资料分析后,认为是整流过程的直流分量造成了磁饱和,进而导致三相电流不平衡。李华做了电路试验后,带上示波器再去塑料托盘厂现场验证。他打开计量柜,再次检测了二次电流,果然发现了明显的磁饱和特征,确定该厂通过整流的方式窃电。这一发现为宿迁供电公司挽回了数十万千瓦时的电量损失。事后,该厂被政府关停。


  多年来,李华凭借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不断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并运用自主研发的各类检测装置,每年为企业避免计量差错40余万千瓦时,合计为企业减少经济损失超过百万元。


  专注创新  从一个人到带动一支团队


  外观检查、细节检查、试验测试、处理异常、再次检查……这些工作对于李华而言,是再熟悉不过的程序。每次,他都会留意各个环节,细究每道工序,并且不断创新,提升计量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随着电能表的更新换代,供电企业需要对已达到或超出规定使用年限的电能表、故障电能表拆回管理。此项工作包括搬运、除尘、分拣、回收、入库等多个环节。传统模式下,智能电能表回收分拣和库房管理等操作需人工操作完成,存在强度高、准确率低、效率低等问题。


  为提升电能表末端管理的自动化程度及智能化水平,李华围绕上述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技术创新和科技攻关活动,并于2017年11月成功研发了“电能表末端管理智慧仓储系统”。该系统可实现自动化链式传输,以机械臂抓手代替人工抓取,分拣时间由原来的30分钟减少到45秒,分拣人员减少80%,且避免因人工检定不全面、不准确造成回收差错,提高了检测和统计的准确性。


  李华的创新成果还有很多。针对电能表分拣工作烦琐,他研制了智能电能表自动分拣装置;应用机械手臂、光电传感、智能小车等技术,他完成了自动除尘、自动拍照、读取数据、分类归档全自动的分拣流水线研发,将工效提高了5倍;针对居民客户电能表不对应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情况,他研制了户表对应关系测试仪,应用仪器后在居民小区新装电能表与客户室号对应准确率达100%。


  “目前的创新方向已从计量专业拓展到营销各专业,主要是营销业务质量管控板块。”李华说,他们班组已吸引了营销部多名青年大学生加入,形成了创新创效由个人走向团队、由本部门走向跨部门的局面。


  示范传承  毫无保留地传授经验与技能


  “我现在有5个徒弟。我想把我的经验和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承下去。”李华说。


  “刚入职时,我现场经验不足,基本功也不扎实,很渴望有人能把我‘扶上马,送一程’。”宿迁供电公司装表接电班员工胡啸说,“我遇到了师父李华。他为我耐心答疑解惑,还针对我的弱点,推荐我参加订单式培训。”2008年,胡啸来到装表接电班工作。李华手把手教他安装调试,帮助他分析故障原因。在李华的帮助下,胡啸进步很快,一年后成为现场工作负责人,4年后成为当时该公司最年轻的技师。


  在装表接电这个集体中,李华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将自己的光和热传递给更多的人。2011年3月,“李华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李华带领团队,围绕装表接电、计量检定、采集负控、计量管理等工作重点和难点问题,有的放矢地开展攻关活动,坚持实战练兵,潜心培养班组骨干,带动身边员工快速成才。


  2018年1月,在宿迁一个居民安置小区,因社会施工单位迟迟不到位,一直没有送电到户,上千户居民焦急万分。当地政府专门协调供电企业帮助解决这个问题。


  接到装表接电任务后,李华火速带领班员赶到现场,组织验收检查和装表接电。配电室里没有光亮,他和班员蜷缩在狭窄的配电柜里,一边打着手电筒,一边检查接线,仔细拧紧每一颗螺钉。他们运用团队研发的电能计量装置终端竣工测试仪,用了近10个小时完成了22台变压器计量装置的测试和安装。次日3时,该小区顺利送电。类似的工作以前至少需要3天才能完成。


  李华带领创新工作室成员,先后完成62项技术攻关项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6项。团队中涌现出20多名专业技术骨干。他所在的班组先后被授予江苏省工人先锋号、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优秀班组、华东电网优秀职工小家等称号。


  “专业技术日新月异。只有不断雕琢升华自己的技艺,多思考、多钻研,才能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李华说。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国家电网报

标签:技术精湛,计量专家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