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图文)

——记浙江云和县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主任

作者:余登分 彭明建  2018-09-28

W020180928337859930487.jpg

  刘海俊


  ●浙江云和县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主任


  ●参加工作18年来,刘海俊兢兢业业,一直奋战在供电服务一线。他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自己的一技之长,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曾获国网浙江电力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2000年,刘海俊毕业后被分配到浙江云和县供电公司工作,成为运检部的一名检修员工。多年来,他始终坚守在供电服务一线,一步一个脚印,走遍了云和县几乎所有的线路和杆塔,见证了云和电网的发展。他由一名披星戴月的检修员工,逐渐成长,陆续担任云和县供电公司调控中心副主任、生产技术部主任、运检部主任。变化的是职位,不变的是他的匠心。他先后负责制订了“继电保护管理规定”“主变经济运行曲线”等14项专业制度,用实际行动彰显理想信念和责任担当。


  忠诚担当 巡线高手在路上


  9月26日5时45分,山里的村庄还沉寂在甜梦中,刘海俊像往常一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刚走下黄色的工程车,一阵凉风袭来,他紧了紧身上的工作服,沿着陡峭的山路拾阶而上。一路上,他走走停停,不时用手中的望远镜观望山路两侧及山脊上空的线路、杆塔,并在笔记本上迅速记下线路运行情况。爬到山顶后,他擦了擦额头上的汗,长舒一口气。他对身边的同事张兆省说:“10千伏云坛线改造施工现场到了,我们过去检查一下。”


  和善的笑容,看似弱不禁风的瘦小身材,让人很难将刘海俊与爬遍云和县大小山头的巡线高手联系起来。其实,在崇山峻岭、乡间小路上,在繁忙的电网技术改造现场,经常会出现他瘦小而坚定的身影。同事们看到刘海俊,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刘主任又来巡山了”。


  多年来,无论岗位如何变化,他始终保持着深入一线、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自他从事电网运维检修管理工作,他就更加注重在生产现场调查研究,经常奔波于云和县各条线路、项目施工改造现场。每到一处电网建设施工现场,刘海俊总要与施工负责人细致交代电网工程建设质量的重要性和施工注意事项。


  在朋友和同事眼中,电杆、电线才是他最亲密的伙伴。不管是坐车路过还是下班骑车回家,刘海俊总会情不自禁地关注开关、变压器、电杆、线路等供电设备。


  攻坚克难 带领团队搞创新


  2012年,刘海俊刚担任云和县供电公司生产技术部主任,就了解到城郊象山村﹑黄水碓村出现间断性停电现象。他心里很着急,决心要一查到底,啃下这块硬骨头。他白天骑车赶到象山村﹑黄水碓村摸排情况,在村里仔细排查落火线、表箱情况,并向村民了解用电故障现象,夜晚就在办公室分析查找故障原因,直至问题彻底解决。


  8月20日晚,刘海俊的手机又响了。他在电话里得知,10千伏小顺线跳闸后又恢复正常送电,但查不到具体原因。该线路为6家县域大型生产企业供电。这些企业的生产线对供电质量要求较高,一旦发生断电或电压不稳的情况,都会遭受巨大的损失。


  “只要能送电就行了,肯定没啥问题。”云和县铭博阀门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倔强的刘海俊不肯放弃,带领运维人员仔细排查线路和设备隐患,最终找到了故障点。


  多年来,刘海俊带领团队刻苦钻研,把自己丰富的经验和精湛的专业技术,无私地传授给团队成员,提升了团队整体技术水平。他先后担任35千伏石塘变电站、黄源变电站、紧水滩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改造的设计工作主要负责人,全面协调解决建设过程的技术问题。他作为团队主要负责人组织编制完成了“云和电网十二五、十三五电网发展规划”和“云和电网空间布局规划”等一系列工程项目设计。


  2016年,刘海俊带领团队历时3个月攻关,研发了“一键式”配网故障停电信息管理插件。这项技术攻关实现了故障停电信息从5分钟到30秒的快速发布,大大提高了95598工单处理效率。该攻关项目入围了当年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科技创新典型案例。


  刘海俊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供电员工,要有一颗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初心、一种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一份忠诚担当踏实做事的责任感,努力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奋斗中实现自我价值。”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国家电网报

标签:浙江云和供电,运维检修部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