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狠抓精益管理 实现弯道超车(图文)

——记云南电网普洱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自动化组

作者:马莎 严媛  2018-09-28

W020180928316640003534.jpg

  普洱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自动化组开展精益管理研讨。吉翔 摄


  云南省普洱市地处西南边陲,这里山高林密,网架基础薄弱,变电站分布广、距离远,电网建设和运维成本也比较高。面对这一情况,云南电网公司普洱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自动化组(以下简称“自动化组”)围绕精益管理这一主线,以自主改善为突破口,大力提升普洱电网的自动化水平,取得了显着进步。今年被授予“南方电网公司五星班站所”荣誉称号。


  保安全强基础 先天不足后天补


  自动化组成立于1999年,成员6人,承担着普洱电网自动化主站、网络安全防护设备的运维以及全市178座变电站、115座水电站,9个县调专业归口管理工作。近年来,随着普洱电网的延伸发展以及当地用电需求的增大,不断提升自动化建设和管理水平成了当务之急。


  “先天不足我们就靠后天补,只要能找准问题,一点点查缺补漏,细微之处也能见成效。”自动化组组长梁鸭红说,该班组以问题为导向,对照五星班组指标找差距,汲取众家之长补己之短,基础管理水平得到了提升。


  由于历史原因,以前普洱电网厂站接入率仅为15%,存在“四遥”信息描述不规范,一次主接线图绘制不规范等问题。


  “过去由于信息缺失、准确率低,不能准确反映设备运行情况,很容易造成调度员误判,而未开展信息分层分级的后果更为严重,调度运行人员无法快速捕捉到关键信息,往往会延误事故处理的时间。”自动化组副组长李军说,为确保数据的准确性,自动化组历时近1年,完成了普洱电网全部178座变电站的接入;规范数据20万余条,屏蔽无效信息近12万条,屏蔽率高达54%,自动化数据图实相符率达到100%;通过分层分级、智能告警,形成一站式告警,提高了调度运行人员监盘和事故处理效率。


  “从2014年起,普洱电网平均每年缩短故障处置时间达到了486小时,累计多供电量1亿多千瓦时,已经连续6年第三方客户满意度省内第一。”李军说,不仅如此,针对调度各专业日常数据报表依靠纯手工录入,多系统重复填报等问题,自动化组打通营销四合一系统、EMS系统、省调电能量系统、小水电管理系统数据传输壁垒,通过系统直采数据,确保数据的准确性,提升报表数据质量,减轻调度运行报表工作量。原本两人花费3小时完成的数据录入和核对工作,现在两人可在30分钟内完成。


  “我们还在全省首家实现电厂数据采集全覆盖,负荷预测准确率从80%提升到90%,小水电累计发电量提升3%,促进了清洁能源的消纳。”李军说,自动化组开展的自动化数据规范化、数据中心报表应用、电厂数据采集等多项工作都是在堵漏洞、补短板,九层之台始于累土,只有稳扎稳打,把基础管理做深做实,提质增效才有保障。


  提效率减负担 自主创新添动力


  “管理水平提升的关键在于消除浪费,降低成本,提升效率。”梁鸭红说,自动化组以“消除浪费”为目标,推进全员自主改善,探索出了一条既符合实际又行之有效的精益之路,在提效率、减负担上取得了实效。


  自动化组在南方电网公司首创了集约化机房模式,这一模式切实实现了减员增效、避免过度投资、减少运维费用,成为了全网机房管理的一个标杆和精益化管理的典范。2017年,南方电网公司总调组织了全网7个中调自动化专业人员到普洱地调调研,普洱供电局机房集约化管理的做法让调研人员纷纷点赞。


  “避免人力浪费,原需6人的运维工作,2人即可完成;避免过度投资,三套动力环境监控系统仅需一套即可实现,减少重复建设成本500万元以上;减少成本浪费,引入新风系统,减少空调数量,每年节约电费及维护费用105万元;减少作业浪费,系统网络接线可视化管理,原需40分钟的网线排查,5分钟即可完成……”说起集约化机房模式在降低成本方面的优越性,该项目的负责人、自动化组技术负责人钱秋明如数家珍。


  据了解,传统自动化、通信、信息机房各自独立设计和建设,需要重复建设动力环境监控系统等公用辅助设施,建设及维护成本高,而且空调系统设计不优化,制冷效果不理想。同时存在走错机柜、作业管控难的风险,由于缺乏可视化台账,网线查找也较为困难。自动化组创新性地采用三合一大集中机房建设模式不仅可以减少投资,还可将设备管理、作业管控、门禁管制有机结合,采用智能卡和电子钥匙二道门禁,实现设备、门禁及工作票联动管控,有效解决机房门禁管制混乱、跨专业设备误动等问题。


  “我们在具体操作过程中针对碰到的问题,总结编写了《机房跳线标签打印规范》和《普洱供电局数据机房出入管理规范》,并纳入了《云南电网7S管理手册》,为全网推广该模式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经验。”钱秋明说。


  此外,由自动化组独创的三维可视化移交平台,实现了三维模型搭建、三维仿真培训场景搭建与信息系统集成。与传统的移交方式相比,在测距、远程管控方面优势明显。


  “以前测距,必须检修人员到现场作业,操作难度大还耗时;现在全景无死角测距,检修人员通过系统远程就能勘察。”自动化组成员杨亚洲说,远程定位摄像头还可实现远程管控现场作业安全,提高工作票编号、作业地点的核实效率,而倒闸操作仿真模拟则能有效解决新员工空有理论知识,缺乏实际操作经验的问题。


  在“消除浪费、创造价值、持续改善、精益求精”精益管理理念的驱动下,普洱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自动化组在五星班站所的创建过程中,不仅仅满足于完成本职工作,更善于主动发现问题、总结经验,通过持续创新提升工作效率,共获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软件着作权1项。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云南电网,普洱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自动化组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