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情系藏区展现新作为(图文)

——记湖北长阳县供电公司人资部主任

作者:李萍  2018-09-10

W020180903366382520553.jpg

  覃江


  ●工作岗位:援藏前任湖北长阳县供电公司人资部主任,援藏期间,就任加查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


  ●工作亮点:在加查县供电公司工作期间,他将自己在电网建设、安全生产、营销服务和党建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毫无保留地传到藏区,将国家电网公司营销管理系统带进藏区,为藏区电网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他先后被评为山南供电公司优秀帮扶工作者、加查县优秀共产党员。


  “在长江、清江和雅鲁藏布江三江之间,我们得感谢有一个覃江。”8月30日,西藏加查县供电公司总经理旺堆看着新建的党员活动室,满怀深情地说。


  心甘情愿而来 脚踏实地去干


  2017年4月17日,覃江——这个长江三峡大坝坝区移民的孩子,收起行囊出发,直抵西藏雅鲁藏布江边的加查县供电公司。


  来到加查县的首月,覃江就在4646平方千米的土地上走了个遍。在海拔3200米~5100米之间的2个镇5个乡,都留下了他的足迹。高山牧区人口散居,供电无法得到保障,生活在偏远地区的农牧民每天只能依靠太阳能维持几个小时的用电。他每到一处就留下电话号码,并承诺24小时开机,随时为牧民解决供用电问题。


  2017年8月20日22时,覃江和同期援藏的几位同乡正在吃晚饭,突然停电了,随之电话铃声响起,传来35千伏加加线跳闸的消息。这直接影响加查镇、冷达乡和坝乡3个乡镇的客户用电。“肯定是雷击导致跳闸!”覃江放下碗筷直奔单位。他带领维修组成员沿着供电线路一路巡查,经过近5个小时,在坝乡定贡岗村时发现了故障点——因接地装置不到位,绝缘子遭雷击跳闸。覃江和抢修人员一直忙到21日8时才将故障解除。


  覃江在长江中游生活了23年,33岁时参与援建雅鲁藏布江中游的加查县供电公司,他说:“我是心甘情愿来的,要踏踏实实地干!”


  转变思想观念 育人才带队伍


  到2017年8月底,覃江体重下降了15斤,饱尝了西藏多变天气的阴晴冷暖,但他依然信心满满地说:“要让国家电网公司标准在加查县落地生根。”


  覃江从转变思想观念、加强培训教育入手,鼓励加查县供电公司的青年员工去宜昌学习营销服务、运维检修,线上线下与公司标准同步。经过联络安排,2017年8月底,该公司7名青年员工来到湖北在宜都市供电公司和五峰县供电公司学习了2个月,熟悉了公司营销管理系统、运检系统和应用。


  2017年10月底,覃江组织员工收集系统基础数据,完善“一户一档”资料。他耐心指导,经常核查数据到凌晨。今年5月8日,营销管理系统在加查县供电公司正式上线,实现了同网同价,也为用电客户实现网上交纳电费奠定了基础。该公司20多年来手工算费、手工开票、人工统计电费的历史自此结束。


  “有了这个系统,工作方式变化可大了。”加查县供电公司营销部员工德吉央宗说,“这个系统减轻了我们的工作难度和劳动强度,为客户解答电费数据更清楚了。”


  覃江还同分管营销的桑旦一起开展用电检查,完善标准台站建设和计量系统,尤其是重点核查专变客户的表计接线,更正以前部分电表因为接线错误的计量装置,确保计量准确。


  规范工作流程 深植安全理念


  加查县日新月异的变化,让覃江的自信心更足了,工作也做得更加扎实。“安全就是效益”,宜昌供电公司在该县投建了加宜安全工器具室。覃江邀请专家对加查县供电公司员工开展安全培训,通过安全规程考试,使安全意识深植加查供电人的心。6月,加宜试验室开通,覃江协助加查县供电公司运检部,指导员工对35千伏及以下电力设备,在上线运行前进行“体检”,将隐患消灭在萌芽阶段。同时,“表计装接实训中心”的建成,也为员工深入学习、执行规范化作业提供技术支撑。


  “他身怀多技,我佩服得五体投地。”营销部主任仁曾说。


  为规范加查县供电公司的运检工作,覃江主导更新了县域电网网络图、变电站主接线图;开展隐患排查,建立“一患一档”,提前部署巡查消缺,完成重大节日、物交会、春节等保电工作,展现了加查供电人的责任担当。


  7月,覃江开始为企业党建工作忙活起来,创建党员活动室,围绕“抓党建,强队伍,促援建”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精准援藏”的开创模式;邀请加查县县委相关负责人讲党课,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章党规,重温入党誓词,得到了广大员工的大力支持和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在工作之余,覃江认真地跟着藏族同事学藏语、了解西藏历史和文化。9月底,覃江即将结束援藏工作。他说:“我愿把自己掌握的技能传播到藏区,为加查电网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国家电网报

标签:情系藏区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