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记遂宁特大洪峰过境(图文)

作者:文 陈曦 图 伍平 等  2018-07-13

  农村电气化网讯:《南方周末》2018年新年有献词《把孤岛连成大陆》。


  这感触今天才来得真切。

01.jpg

02.jpg

  昨晚开始,朋友圈、微信群便不断有各种水淹街道、城市看海、洪水咆哮的照片和视频po出,连不懂爱的法海都开口道,“许公子,你别在外面浪了,你媳妇儿为了找你,把四川好多地方都淹了”。


  直到金华电厂泄洪的小视频传来,才意识到虽然没有倾盆大雨的造势,防汛却已经成为了迫在眉睫的事情。混浊的洪水翻滚怒号,平日里服帖乖觉为我驱使的江水,露出了野性的一面,在自然面前,人显得无力、渺小。

  在办公室留守了下来,心中暗暗有激情在涌动,一如10年前决定留在震后的四川。女生都有英雄梦,而我的梦是当英雄。甚至想着我能去第一线拍摄珍贵的瞬间,然后带一身泥泞当勋章。然而,我并没有什么特殊,只是看着传来的图片,发现几张稚气的面孔也出现在了监视水情、疲惫打盹的抗洪大军中,暗自感慨小青年之飞速成长,一年时间已然开始挑梁。


  平日里的夜雨催眠,当晚的雨却让人难眠,迷迷糊糊做了一夜铁马冰河的梦。拿起手机,果然不妙,凌晨涪江射洪段流量现最大峰值21400立方米/秒,超警戒流量12200立方米/秒,持续时间2.5小时。匆忙收拾赶到公司,继续关注抗洪形势。其间,青年突击队旗帜在抢险一线飘起来了,我不禁骄傲,与有荣焉。

07.jpg

  朋友圈里的留言还没回复完,就被一条小视频震惊,金华镇黑水浩村的唯一通道黑水浩桥被上游砂石船撞毁,桥断入水,惊起浊浪腾空,围观群众惊呼扼腕。


  唯一通道的损毁,将村子变成一座汪洋中的孤岛,400余人被困。断水、断电、缺食物……这都只是物质上的短缺,真正令人恐慌的应该是被湍急流水隔绝,孤独等待救援的无助吧。


  通电,一定要让灯亮起来!


  这似乎成了灾难或险情过后,电力人自动输入的一条指令。经历过黑暗,才知道光明的可贵,感受过绝望,才体会希望的重量。


  虽是职责使然,虽是术业专攻,却也在灾难面前变得千难万险。直到下午14:00政府出动了直升机,孤岛救援才有了途径。你真的不知道,电力人奔跑着登上直升机的背影,帅过太阳的后裔。

12.jpg

13.jpg

  岛上可以想象的满目疮痍、遍地狼藉,只有踩着齐踝深的泥淖,步步踽踽。

  发电机等设备被陆续运上孤岛,断电近30个小时后第一盏灯在村民家亮起了,被电力叔叔抱起的小男孩指着灯似乎想说啥。


  复电的工作在继续,救援的工作同时在开展。婴儿在救援人员怀里懵懂地打量、老人在大家的搀扶下巍巍疾走……400余名群众转移的任务现在都没结束。天黑了,灯亮起,救援稳健推进。期间,好多瞬间让人戳心、泪目,因为孤岛上,大家在一起。

  复电工作结束的电力人,也参与到了救援的队伍。


  仁不在别处,就在你光明的初心;义不在别处,就在你该走的大道。总有一些意外,先于明天到达,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我也想为你负重而行。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没有人是一座孤岛,遂宁,特大洪峰过境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