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争做新时代电网创新发展先锋(图文)

作者:记者 冉涌 通讯员 徐国斌 苏钰越  2018-07-05

  开栏的话 为热烈庆祝改革开放40年,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展现国家电网公司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先进典型,本报今日起开设庆祝改革开放40年“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弘扬新时代奋斗精神”系列报道,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风采。

W020180705418459539234.jpg

  宰红斌


  ●工作岗位:山西晋城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专工。


  ●工作亮点:25年来,宰红斌一直坚守在输电运检第一线,潜心钻研技术革新,争做山西电网创新发展先锋。他以身作则,爱岗敬业,荣获2018年度国家电网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目前,他共取得国家发明专利56项,发表技术论文16篇,其中,40多项发明已在晋城供电公司和国网山西电力推广应用,每年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3000多万元。


  身材不高,长相不帅,出身农家,高中未毕业就报名参军……这些特征,很难让人将其与“发明专家”联系在一起。然而,正是这样一位看似平淡无奇的人,却在25年的输电运检工作中潜心技术革新,成为远近闻名的创新奇人。这就是刚刚荣获2018年度国家电网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山西晋城供电公司创新带头人——宰红斌。


  善于思考勤动脑


  1971年,宰红斌出生在太行山区的陵川县农村。陵川县是山西有名的山区县和贫困县,几十年来,为改变落后面貌,当地群众一直在努力探寻各种方式方法,包括各类工器具的改进。着名的锡崖沟挂壁公路就是当地农民历经30年在万丈绝壁上一钎一钎凿出来的,被誉为中国乡村筑路史上的奇迹。受这种氛围影响,宰红斌从小就对各种事物产生浓厚兴趣,养成了凡事爱琢磨的思维习惯。


  1989年春,还差半年就高中毕业的宰红斌听说武警部队招员,一向对武器十分痴迷的他毅然报名参加。到了部队后,他发现这是一支“黄金部队”,与平日里实枪荷弹威风凛凛的武装警察完全不同,整天与笨重的开矿机械打交道,根本见不到任何武器踪影。宰红斌成为一名加工、制造、维护开矿机械的武警战士。这一干,就是4个年头。“4年来,虽然没有摸过枪,但机械加工制造这项工作还是让我增长了见识,掌握了许多技术,对我日后走上工作岗位开展技术革新有很大帮助。”宰红斌说。

W020180705418465449742.jpg

  创新路上不畏难


  1993年,退伍后的宰红斌被分配到晋城供电公司输电工区,成为一名每天与线路、铁塔打交道的输电人。面对新岗位、新专业,宰红斌一切从零开始,他通过购买各种专业书籍自学,希望尽快适应工作需要。在此期间,他按捺不住自己好琢磨、好动手的习惯,业余时间完成了几项小革新、小发明,并参加企业QC成果发布,但大都反响平平。宰红斌开始思考其中的原因,他认为,最大的问题在于自身缺乏专业知识。因缺少专业理论作支撑,他的成果首先在包装上就无法与别人抗衡,更无法引起专家评委的兴趣。


  2006年,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选拔基层输电专业人员到三峡大学脱产学习,已调入晋城供电公司生技部一年多的宰红斌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当年全省29名学员中学历最低的一位。经过一年的脱产学习和一年的函授学习,2008年,宰红斌以优异成绩完成大学学业,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依托扎实的理论功底和深入的技术研发,宰红斌在创新路上迈出坚实步伐。2007年,他申请的第一项国家专利“接地引下线的连接螺栓”荣获华北电网科技成果奖,受到业内广泛关注。同年,晋城供电公司启动全员创新实践活动,专门成立以宰红斌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


  为了不辜负单位重托,宰红斌以忘我精神投入到创新工作中。他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围绕问题寻找解决方案,最长的一项革新耗时4年;他坚持工作创新“两不误”,上班时间埋头苦干,业余时间抓紧研究,每年至少牺牲60~70个节假日;他不但自己钻研,而且带领年轻人一起攻关;不但自己加班加点顾不上家,而且拉上妻子姚慧莲帮他完成有关函数计算和图纸设计。“师傅每晚不是在现场值守,就是在工作室搞研究。”他的徒弟任靓说。


  至今,为了帮助宰红斌开展技术创新和照顾正在读高中的儿子,妻子姚慧莲主动放弃工作操持起全部家务。为了抢抓时间多出成果,宰红斌在工作室放上咖啡、毛巾、毛毯等生活用品,每遇瞌睡打盹就喝点咖啡提提神继续工作,如果收工太晚就直接在工作室过夜。10多年来,他在单位研究经费不足的情况下,自费5万余元购买创新成果的原材料。


  目前,宰红斌已取得国家发明专利56项,发表技术论文16篇,其中,40多项发明已在晋城供电公司和国网山西电力推广应用,每年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3000多万元,堪称创新奇人。


  研究成果出效益


  6月22日,备受瞩目的2018年度公司科技进步奖揭晓,宰红斌的研究成果“输电线路采空区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及装置”摘取唯一一项工人技术创新一等奖。


  “宰红斌具备这种思想境界一点也不意外。他虽然入职学历不高,家庭经济状况也不宽裕,但他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共产党员、省级劳模,他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早已经受过组织的严格考验,是新时代优秀电网员工的代表。”晋城供电公司党委书记罗晓东说。


  晋城属于太行山区,每遇铁塔接地线发现断裂,晋城供电公司都要派出4~5人带上汽油抬着发电机、电焊机奋力爬到山顶塔下进行处理,不但浪费人力、物力,抬着设备上山还很危险。他利用反膨胀技术发明的“基于全过程机械化施工接地连接装置连接器”,只需一个人携带2千克的工具及材料就可轻松处理,节省人工3个以上,节省时间2个多小时,安全风险大幅降低。


  晋城是一个煤炭大市,境内煤矿等高危用户较多,由于这类用户线路大多属于煤矿自建,维护常常不到位,造成夏季雷击跳闸频繁,严重影响到井下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宰红斌经过反复实地查看和对当地气象条件进行深入研究,提出“35千伏输电线路差异化防雷”措施,成功减少线路雷击故障,为晋城供电公司连续5年在全省35千伏输电线路故障考核名列第一提供强大技术支撑。


  “宰师傅实事求是的科学思想,不厌其烦的良好心态,不计名利的高尚情操,舍己为公的担当精神,谦虚好学的上进意识,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晋城供电公司青年员工张丽敏说。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国家电网报

标签:新时代,电网,创新发展,先锋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