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秘书李”的三张桌子

——记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唐县供电分公司办公室的秘书李伯俊

作者:田光辉 贾丽莎  2018-07-05

  农村电气化网讯:在机关做文秘工作,动笔是必须的,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唐县供电分公司办公室的秘书李伯俊,在工作中练就了高质量撰写各类综合文稿的本领,他的工作能力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肯定和认可。当别人向他“取经”时,他总是谦虚地说:“每天就围着三张桌子转了,其实也没有太多经验呀!”那到底是什么样的“三张桌子”,能对文秘工作有那么大的促进作用呢?就让我们一同探个究竟吧!


  办公桌是李伯俊开始一天工作的地方。“手中有粮,下笔不慌”,是他跟大家分享写作心得时一定会强调的内容。他本人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上班期间,每天风雨无阻提前半小时就坐到办公桌前,阅读当天报纸,学习国家大政方针政策,了解各类新近发生要事,主动“汲取养分”,为写稿子储备素材。


  半小时后,他的办公桌旁渐渐开始人来人往,桌子上的电话响个不停。“小李,是不是在忙呀?我把我们公司最近开展的工作写了篇稿子,你帮我看看可以吗?”“伯俊,上次你答应帮我们部室改的稿子怎么样啦?”“小李,上次发给你们唐县公司的约稿完成得如何?”……


  找他的人很多,他很忙,但是无论有多忙,他都会认真对待每一个人、每一篇稿子、每一张图片,尽可能地与作者多一些交流,共同挖掘工作中的亮点。各基层供电所的文秘人员有时会主动“找上门”,请他帮忙“支招”,提高上稿率。通过相互沟通交流、彼此切磋技艺,部分供电所的优秀文秘人员积极写稿、主动投稿,多次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新闻稿。还有的办公室文秘人员,在李伯俊的建议下,深入辖区工程现场拍摄新闻图片,最终被《中国电力报》采用……


  餐桌是他约稿和听新鲜事儿的地方。“跟大家说哦,我们部门最近遇到一个有趣的事情,有个幼儿园的负责人打电话来问我们,幼儿园缴费为什么不开发票?”营销部的王贺边吃饭边说道,“我们领导听到这个事情后,让我们认真去核实一下情况真实性及相关规定,这次不认真对待,还认为幼儿园缴电费我们不开票呢!”话刚落音,周围的人已笑作一团,李伯俊扯了扯佑佑的衣角说,“这个事情挺有趣的,可以作为出发点写一篇你们是如何处理这些特殊情况的故事稿件嘛,大家肯定喜欢看!”王贺一边点头答应,一边端着餐盘“踩西瓜皮”——溜了。几天后,李伯俊在电梯里碰到王贺,还关切地问约稿写得怎么样了。


  工作的用心程度决定着工作的质效如何。李伯俊就是这样,不放过身边的每一个写作点,还会持续跟踪他的约稿对象写稿完成度,不时提出一些专业的建议帮助完善稿件。近几年,唐县供电公司的新闻宣传和通联工作名列前茅,一篇篇展示企业宣传工作亮点和成效、干部员工“正能量”的稿件,在《中国锻炼报》《河北经济日报》《河北工人报》、中国电力新闻网、长城网等各级主流媒体上发表,为树立国网企业的良好形象贡献了应尽之力。


  书桌是他开阔视野、增长见识的地方。回家收拾妥当后,他会坐在书桌旁,看看他喜欢的文史哲等各领域作品,沉浸在美好的书本世界中。没有什么是比思想充实更愉快的事情了!他热爱阅读,把它当作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曾国藩家书》《傅雷家书》《我的阅读与写作》《穆青传记》《智慧不会衰老》等一本本别具风格的书,带给他思想上的充实、精神上的愉悦。他也热爱写作,每当有所感触时,总会动笔写下来,留下工作和生活中的点滴印记的同时,也保持写作的娴熟“手感”。


  在他看来,读过的书就像吃过的食物一样,一本书谈不上能对一个人产生多么重大的影响,但它会渐渐和读书人融为一体,潜移默化影响一个人的精神气质。读书不应局限于工作方面的书籍,还要多读多学多积累各方面知识,做到博观约取,才能触类旁通,更好地帮助指导工作。


  李伯俊说,他最希望每一篇约稿都有回应,这是对写作者辛勤付出的尊重和理解。简简单单的一句话,背后要有多少艰辛付出,只有从事过文秘工作的人才知道。素材搜集、组稿构思、各方协调、工作统筹,没有一样是可以轻松完成的。希望他的“三张桌子”能给从事文秘工作的人带来些许启发,从而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更好地开展文秘工作,为供电事业发展助力。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唐县供电,办公室,秘书,李伯俊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