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善小而为之 平凡而伟大

——记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四川成都高新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刘源

作者:管向阳 邓超  2017-11-14

  11月9日,国家电网公司系统有3名员工被评为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4名员工获得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他们是群众认可度高、示范引领作用大的先进人物,是公司广大员工忠诚企业、奉献社会形象的集中写照,是对公司卓越企业文化的生动诠释。本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介绍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的先进事迹。


  “队长,你得奖了!”队员刘杰把手机伸过来,指着上面的消息说道。刘源手没停继续整理着抢修工具,匆匆地看了一眼,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名单映入眼帘:国网成都市高新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刘源获得助人为乐类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此刻,刘源正准备和队员们一起出门为社区居民开展抢修服务。这张获奖名单让他再次记起,2011年8月20日,习近平同志来视察国网四川电力(成都)共产党员服务队时的情景。转眼,六年过去了,习近平同志鼓励的话语犹在耳边:“你们成为我们党联系群众架起的一道连心桥。”“你们所做的这些事情,看似平凡,实际上是一项光荣而伟大的事业。”“刘源同志啊,善小而为之,这也是我们的传统文化。”


  六年来,刘源恪守“有呼必应、有难必帮”的服务承诺,坚持善小而为、善小常为,全身心投入到服务社区、急难险重、精准帮扶、扶贫济困等工作中,他带领党员服务队共参与抢修13.6万余次,提供上门服务16.7万余次,既把电送到了千家万户,也把爱带给了千家万户。


  服务社区 用电变得更舒心


  “共产党员服务队吗?我们家里停电了,能不能安排人过来看一下?”7月12日晚上8点多钟,正在队部值班的刘源接到沙子堰东巷1号居民陆爷爷打来的抢修电话。“你稍等一下,我们马上安排工作人员过来。”放下电话,刘源和队员郭波立即带上工器具开着工程车赶了过去。经过仔细检查,刘源和郭波发现停电的原因是老人家里的开关老化坏掉了。紧接着,他俩动手更换了旧开关,用电故障很快被排除了,老人家里恢复了正常用电。


  每逢用电高峰期,跳闸、线路故障冒火花等问题困扰着不少老旧小区居民。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刘源带领队员们主动收集整理老旧院落用电问题及相关信息,确定了成都市老旧小区电力设施改造项目。在刘源和队员们的努力下,2016年12月,成都供电公司完成了125个老旧院落电力设施改造任务,新建台区13个,惠及十余万成都居民,让客户用上安全电、稳定电、放心电。


  “以前经常跳闸,夏天都不敢开空调。”家住武侯区小学路新6号小区的居民刘大姐说,自从换上了新的变压器和电表,用起电来放心多了。老旧小区更换了大容量变压器、全新大线径进线,彻底解决了冬夏用电高峰过负荷跳闸的问题,消除了线路老化带来的安全隐患,线路布局也更规范整洁,有效提升了小区院落的整体形象。


  为了确保社区用电无忧,刘源和队员们还在社区发放“连心卡”,设置“连心岗”,让居民用电变得更加舒心。服务队还积极参与“国家电网照亮您回家的路”“光明心桥行动”等惠民活动,圆满完成了32个社区370多个单元路灯改造任务,为3000多位居民点亮了回家的路。


  勇挑重担 急难险重勇担当


  “平时能看出来,关键时能站出来,危难时能豁出来。”这是成都供电公司党委对党员服务队的要求。近年来,刘源带领国网四川电力(成都)党员服务队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勇当尖兵、敢挑重担,圆满完成了九寨沟抗震救灾、支援巴中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通电等工作任务,展现了电力铁军的风采,赢得了一致赞誉。


  8月8日21时19分46秒,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灾情发情后,刘源和队员们迅速行动起来,紧急驰援九寨沟抗震救灾一线。路上余震不断,飞石随时可能滑落,但他们全然顾不上这些,只想着早点为灾区恢复供电。到达灾区之后,刘源和队员们克服重重困难,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对甘海子村的22户村民的进线开关和电表进行了逐一排查,连续奋战三天为藏族村寨牙屯村安装照明设施62套,为灾区人员送去了光明和希望。


  10月,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刘源的身影又出现在巴中市巴中区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他带领党员服务队队员走进革命老区,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由于连日的阴雨天气,聚居点的道路泥泞不堪,刘源和13名队员穿着雨靴,抢晴天、战雨天,攻克了一个个难关,在4天时间里敷设低压电缆2300余米、安装电表和表箱44套,优质高效地完成了曾家梁和刘家嘴两个聚居点的照明配套设施安装任务,为巴中市脱贫攻坚冲刺迎检创造了条件。刘家嘴聚居点的贫困户刘汉兴老人紧紧握着刘源的手说:“感谢你们成都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这下好了,新房由新电缆供电,以后有雷雨天气再也不用担心停电了。”


  精准帮扶 传技授业燃希望


  “当智能电表中的余额用完,导致跳闸断电又无法立即为电表充钱时,可将IC购电卡反插入电表卡槽内,电表将自动合闸允许再用10元钱的电量应急……”8月28日,刘源为成都市青羊区的7名社区电工上了一堂生动的智能电表实训课。


  据了解,刘源在日常工作和社区走访中了解到,社区中有一些待业的困难群众,他们有劳动力但缺少一技之长,面临就业困难的问题。刘源把这件事一直记挂在心里,总琢磨怎样才能帮助这些群众融入社会、找到理想的工作。刘源想到开展电力提智精准帮扶,让困难群众通过专业培训,获得电工技能资格,从而实现再就业,点燃他们对未来生活的希望。


  说干就干,刘源多次组织协调成都市总工会和肖家河街道办事处沟通协商。在他的推动下,相关部门出台了《“精准帮扶 传技就业”实施方案》。刘源为有需要的群众开展专项技能培训,不仅给他们深入讲解电工基础知识、电气安全技术等理论课程,还手把手地教他们现场实际操作,使他们成为理论水平和实操能力兼具的电气人才。现场培训结束后,刘源与学员们分享、交流工作经验,鼓励他们要有信心、遇到困难不要放弃。在刘源的帮助下,69名下岗工人取得了电工进网许可证。很快,这些学员找到了物业管理、兼职消防员、保安等工作。


  “感谢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和刘源队长‘授人以渔’,让我拥有一技在身,这让我重拾起信心,相信未来我能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美满的新生活。”参加培训的失业人员刘勇深有感触地说。


  扶贫济困 爱心帮扶暖人心


  “小刘,夏天天气闷热,在外出工记得防暑、注意安全!”“小刘,最近忙不忙,中秋节到了,祝你阖家幸福!”熟悉的声音传递出的关怀,刘源听了整整10年,这份关怀来自一位和他非亲非故的老人——伍婆婆。


  平日里,刘源上门走访特殊群体,帮助排查用电隐患。渐渐地,从工作服务延伸到生活帮助,由线路检修到义务修理电器,亲情的种子在刘源和伍婆婆之间发芽。逢年过节、天气变化时,伍婆婆都会给他打一通电话,或是简单的问候,或是生活中的求助,就像对待亲人一样。


  其实把刘源当成亲人的老人还有很多。为孤寡老人伍德更换灯泡,为患病的谢轶运老人募捐,陪孤寡老人杨思明聊天……这些事情刘源坚持了很多年。刘源还要求队员们针对特殊帮扶对象的不同需求,提供不同方式的差异化服务,尽力帮他们解决生活中的难题。


  刘源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发明了一种能够发光提醒的爱心闪灯门铃,安装在有听力障碍的237户老人家中;创新开展电力“连心桥”活动,让46户特殊服务对象只需按一个电话键就能连通党服队的热线;每月主动上门为服务对象检查室内用电安全、提醒交费充值……“有困难,找刘源!”在老人们看来,什么用电问题都能找刘源帮忙解决。


  日常的供电服务之外,刘源还非常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成长,他组织队员深入巴中、仪陇等地为贫困家庭的孩子们献爱心,陪孩子们做游戏,送去书包、书籍等物品,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将来考上大学回报社会,做对国家有用的人。刘源说:“善小而为,为群众奉献了,才会收获真正的幸福和快乐。”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国家电网报

标签:全国道德模范,高新供电,刘源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