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三字”文章写风流

——记江苏宿迁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徐跃

作者:舒思明  2017-11-07

  农村电气化网讯:初见徐跃,中等身材,满身带劲,眉清目秀,声音洪亮,言语不多,干脆利落。他现任国网沭阳县供电公司扎下供电所所长兼党支部书记,1992年参加工作,25年来一直奋斗在农电事业的第一线。与他聊起工作上的事,他总喜欢用“三”字说事。


  “三位一体”  营销管理成效大


  2004年1月,徐跃任公司营销部城区抄收班任班长。岗位的变化要求他以更广阔的视角审视问题。起初,他在查看工作记录时发现用电检查、反窃电几乎天天在搞,但收效甚微。班组成员士气低落,工作没有抓到点子上。于是,他同全班同志一起研究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探索出了稽查监控、用电信息采集异常数据监控、量价费损监控“三位一体”的监控办法,用来对付各种违约用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他同时对班组工作流程进行了重新梳理,规定每人每周要排查整治的配电变压器台区和用户数,实行一日一统计、一周一点评、一月一考核。3月14日,他从“三位一体”综合监控信息中发现,城区一台配电变压器线损出现较大波动,有窃电嫌疑。他立即带领检查小组直奔重点嫌疑对象。不出所料,当他抄核某酒店电表数据时,发现并获取了该用户的窃电证据。酒店老板在事实面前不得不低下了头,并在窃电处罚通知单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徐跃顶住各方说情风,按章处罚,给公司挽回了8万多元的经济损失。自实施“三位一体”监控法以来,胡集供电所的整个配电台区线损合格率达到99.96%,环比提升了6个百分点,同比提升了11个百分点。徐跃还将“三位一体”监控法用于大额电费回收工作,极大地降低了大客户欠费风险。沭阳县铜业有限公司月用电量超百万元,企业效益又不是很好,电费回收存在很大风险。徐跃利用“三位一体”动态数据信息,时刻掌握该企业用电状况,实行预缴电费和分段缴费等灵活机动办法,最大程度地消除了该企业的用电风险。当年度,徐跃的抄收班电费回收率达到100%。


  “三网”共建  电建服务当先行


  2007年3月,徐跃调任沭阳县供电公司沭城南关供电所所长。地处城乡结合部,辖区内有15万户居民用电,非居民用户客户5000多户。而当时区域内的电网基础非常薄弱,无论是10千伏中压电网、还是400伏低压电网,抑或是下户网络,都十分老化,线径细、供电半径长,且迂回现象比较多。仅有两条10千伏线路供电,工农业用电和居民生活用电混用,造成电压不稳,经常跳闸断电,甚至要到低谷时才能用上电。电网成了制约该地区经济发展的主要原因。因为电网脆弱,徐跃和他所里的职工担负的运行维护和抢修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好多时候不是饭吃不好,就是觉睡不好,一个电话,就要跟着用户去抢修。这家没修完,下家就要等着了。虽忙还不讨好,客户还多有怨言。徐跃作为所长,不仅要处理好供需矛盾,还要忙在身上,急在心上,总觉得这样疲于应付不是办法。最好的办法是把电网建好了,从源头上提高供电质量和供电可靠性,减少用电故障,让客户用上舒心电。


  于是,他带领技术人员商讨中低压电网及下户网络改造方案,跑遍全镇20个行政村进行现场调研、论证,汇编和完善“三网”改造方案,然后上报申请“三网”改造项目。项目于当年4月份获批后,徐跃带领施工队员吃住在施工现场,早上6点上工,晚上18点收工,每天工作12个小时。由于疲劳过度,他于7月11日下午4时晕倒在施工现场,同事们立即用车将他带到附近医院抢救,等他醒来时已是深夜23时。次日,他瞒着医生偷偷地跑到了工地上。同事们都劝他好好休息,他说,大家都在工地上,我实在睡不住。在他这种忘我精神的鼓舞下,大家干劲倍增,困难一个个被克服,工程一个个竣工。经过6个多月的艰苦拼搏,共为南关镇区新架10千伏线路3条,21千米,400伏线路16条,76千米,新建和改造配电变压器66台,新建和整改下户线6万多米,“三网”供电能力均提高了3倍以上,为全镇工农业生产及人民生活用电提供了安全优质的保障,全镇128家民办企业实现“油改电”,扩大了生产规模,带动1.3万农民脱贪致富。当年度,南关供电所被镇党委政府授予特别贡献奖。


  “三农”当先  客户吃下“定心丸”


  凡涉及到农业、农村、农民的“三农”事情当先办,这是徐跃从2016年3月任沭阳县扎下镇供电所所长的办事原则。上任伊始,扎下镇丁庙村仲玉召、王根等8户农民找到徐跃说:“我们三人想流转村里一块农田种植花木,可该农田离电源较远,苗木浇灌与排水是个问题,你看好不好解决?”徐跃立即拍板说,“‘三农’事情就是最大的事情,我们保证将电源送到花地。”听完徐跃承诺,仨农民吃下“定心丸”。当天下午,徐跃就随仨农民到实地察看,规划农网改造项目。5月份,申请项目获批后,徐跃第一时间协调施工队伍为该花地架设了一条10千伏供电线路280米、400伏低压供电线路460米,新上一台200千伏安变压器,为丁楠等仨农民承包的300多亩花地送去了及时电。


  扎下镇是全县闻名的淘宝镇,全镇有淘宝网店300多家,催生各类物流快递公司50多家,每天收发快递超万件。为了提升淘宝镇供电质量,确保电压合格率和供电可靠率,徐跃深入淘宝村勘察调研,规划农网升级改造方案,项目申报获批后,徐跃带领施工队员早上工,晚下工,中午吃在工地,苦战60天,共完成项目投资310万元,对13个淘宝村的农网进行了升级改造,共新架和改造400伏及以下线路6500米,改造下户线2万多米,彻底解决了电压不稳定和供电可靠率低等问题。供电质量提升后,全镇淘宝网店以每月10%的速度递增。目前,扎下镇已发展淘宝网店1000多家,其催生的物流产业链业务同比增长了6倍,带动就业农民4000多人,为农民增收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三线”齐断  关键时刻冲在前


  今年 7月13日22时40分,一场突发强对流雷电飓风袭击扎下镇,造成110千伏扎下变电所1B2沈魏线、1A2沙巷线、1A4明庄线三条10千伏供电线路故障跳闸,电力设施遭受重创,全镇5000多用户全部失电。暴雨造成全镇6个行政村3000多亩农作物受涝,如不能早时供电排水,将给农业造成巨大的损失。


  灾情发生后,徐跃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立即启动抢修预案,带领三个抢险小组冒雨巡线,查找故障点。经查,灾害共造成倒杆6处,导线断落1处,大树折断电线10余处。徐跃一边向上级公司领导汇报,一边积极做好停电安全措施,带领安全员、运行班长等人连夜清理倒伏在电力线路上的树木,抢运受损电力器材。次日天明,他顾不得连夜抢险的劳累,又带领6名同事驱车迅速赶赴抢修第一线,继续冒雨清理线路障碍,经过约20个小时的连续抢修,全镇终于恢复供电。可徐跃却因疲劳过度引发腰椎盘突出住进了医院。


  “三进”服务  打通用电难题“最后一公里”


  为进一步提升供电服务质量,今年初以来,徐跃和他带领的共产党员服务队开展了进企业、进社区(村组)、进农户的“三进”服务,为客户提供零距离贴心服务,彻底打通了用电难题中的“最后一公里”。


  在进企业活动中,他了解到江苏京沪木业有限公司用电总容量为1950千伏安,月用电量60多万千瓦时,由于缺乏科学用电常识,今年2月份平均电价高达每千瓦时0.73元。生产成本的不断增加,严重威胁着该公司的利润空间,老板为此十分“头疼”。徐跃及时带领供电所专业技术人员进入该企业进行科学用电“会诊”,发现该企业使用3台容量分别为500、315、1300千伏安的变压器,而生产车间负荷分配不均,主变1300千伏安的变压器 “大马拉小车”,造成了严重浪费。同时,该企业高峰时段用电比低谷时段用电多50%以上,从而形成了高电价。“确诊”后,徐跃开出了科学节电“处方”:建议该公司停掉一台315千伏安变压器,将3000千瓦负荷转移到1300千伏安的变压器上使用;并建议调整生产班次,多用低谷电,少用峰值电。“处方”实施两个月后,该企业4月份综合电价为0.612元/千瓦时,比2月份下降了0.118元/千瓦时,乘以4月份实际用电量63万千瓦时,共节约电费7.434万元,一年可为该企业节约电费89万多元。


  在进社区(村组)活动中,徐跃了解到扎下镇沙巷村计划在原废弃窑厂开发建设新农村集中居住区,但是施工方苦无电源,非常着急。徐跃了解详情后,于3月11日带领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勘察,制订供电方案,协助施工单位负责人到县公司营业厅办理了用电手续。3月13日开始施工,徐跃带领员工中午不休息,早晚加班加点,仅用2天时间为该小区新架10千伏线路1.6公里,400伏线路0.3公里,新建125千伏安变压器一台,在第一时间解决了新农村集中居住区建设的用电需求。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江苏宿迁市,五一劳动奖章,徐跃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