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托起致富的希望

——记舞阳县姜店乡干沟王村第一书记 赵新阁

作者:胡海洋  2017-10-31

  农村电气化网讯:“俺村搭上了脱贫攻坚的顺风车,人均收入6000多元,赵书记的功劳可不小啊。”10月30日,笔者在舞阳县姜店乡干沟王村走访,党支部书记王培显谈到村里的变化时不住地夸赞。


  舞阳县供电公司按照县委安排,选派一名工作能力强、善于做农村工作的党员到姜店乡干沟王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熟悉农村情况、有基层工作经验、曾任姜店供电所所长的赵新阁成了首选。


  2015年4月6日,打起铺盖,带上炊具,赵新阁走马上任了。“上级有政策,群众有期盼,我也有信心,让干沟王一年打基础,两年大变样,三年上台阶。”赵新阁在第一次党员代表会上的表态,让干沟王群众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摸透家底理思路


  干沟王村是姜店乡一类贫困村,全村240户,980口人,贫困户43户。摸透家底理清思路,找准症结夯实基础,选好产业脱贫致富,初到干沟王,赵新阁心中就有了构想。他走街串户仔细摸排村里的情况,多次召开支委会、村委会、党员会、村民代表会等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座谈会,了解村情,征询意见和建议,掌握群众所急、所盼、所想的难点、热点问题。赵新阁充分利用上党课,推行党建+脱贫+产业理念,围绕立足村情找路子,强村富民求发展展开讨论,大力宣传“不等不靠”、“精准扶贫不是养懒人”等思想,按照“一家一照片、一户一情况、一人一措施”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夯实基础助脱贫


  扶贫攻坚,电力先行。赵新阁在走访时发现,干沟王村电力设施落后,供电半径长,电压不稳。每年春节期间,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用电量突增,村里原有的一台50千伏安的变压器不堪重负,村民的家用电器无法正常使用,空调、冰箱成了摆设,赵新阁及时向舞阳县公司领导汇报,精准安排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为村里建设一条10千伏线路0.3千米,0.4千伏线路12千米,新增两台200千伏安变压器,村里低电压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同时,落实机井通电工程,安装2台100千伏安变压器,架设10千伏线路0.5千米。


  赵新阁还先后多次到县发改工信委、教科体局、水利局、扶贫办、住建局等部门了解政策信息,协调项目资金累计300多万元,改善群众生活环境。为村里硬化水泥路3.6千米,实现了“户户通”;修排水道3.2千米,家家用上了自来水;建成了1000平方米功能完善的村级文化广场,安装路灯80盏;新修了活动室、图书室,配置了健身器材;还发挥“五老”协会作用,对村里环境卫生进行规范化管理;对村里3户危房进行改造,为4名困难户申请了低保;还为村民建立健康档案,邀请县医院医生到村里义诊,邀请农业技术人员进行养殖、种植技术培训……一件件实事,村民都看在眼里。


  产业扶贫“授之渔”


  “多亏赵书记给俺选择了这个项目,不用进城务工也有活干了,俺的日子越过越好。”65岁的贫困户曹中显年老体弱,养了6只小尾寒羊,如今已发展到26只,每年养羊收入就有1万多元。贫困户王得锁身有疾病,没有劳动能力,他把6只小尾寒羊托付给基地代养,不用参与管理每年就可得到6个羊羔,有4000多元收入。


  干沟王村没有集体经济,村民除种植小麦、玉米等农作物外,没有其它产业,严重制约着长效脱贫。赵新阁经过多方考察论证,确定把发展肉羊养殖和花生种植作为重点产业,“授人以渔”实施精准扶贫,通过贫困户+合作社发展模式,干部帮,大户带,抱团发展。协调资金20多万元,为41个贫困户每户购买6只小尾寒羊,采取自养和委托代养两种方式,以最快速度、最小风险,帮助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当年实现增收致富。赵新阁主动向上级争取资金立项,主动对接市场,按照订单养殖,订单销售的模式,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做强做大养羊产业。动员3户村民流转土地120亩,建立花生种植基地,规模发展。同时,根据贫困户不同情况,争取相关政策,采取“金融扶贫”、“光伏扶贫”、“务工扶贫”等形式,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现在正在洽谈一个箱包加工项目,准备把村里的闲散劳力集中起来,让干沟王群众户户有项目,人人有活干,年年有收益。”谈起干沟王下一步的发展,赵新阁充满了自信。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舞阳,姜店乡干沟,第一书记,赵新阁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